星期一, 10月 11, 2004

令人傻眼的猶太飲食戒律

「慾望城市」裡溫柔婉約的夏綠蒂,交了個名為哈利的光頭猶太男友,為了新歡,她甘願放棄天主教信仰,改信猶太教。當時看完那一集,覺得「哇!她真是了不起,為了嫁給那光頭男竟然可以換個宗教!」但今天讀完日本插畫作家南奈奈美的圖文書《漫畫聖地紀行》,以及猶太網站「Judaism 101」kosher裡完整羅列的「猶太教徒613條戒律」後,才終於明白夏綠蒂的犧牲有多大。那絕不止是信仰的改變而已,簡直稱得上是生活形態的改變。

我記得在另一集裡,夏綠蒂努力做了功課,還拉姐妹淘幫忙,一起為哈利準備了豐盛的猶太晚餐,沒想到哈利吃飯時心不在焉,只顧著看球賽轉播,終於把忙了整個星期的夏綠蒂給惹毛,兩人大吵一架、不歡而散。以這兩天透過閱讀對猶太飲食戒律產生的粗淺認識,我想對非猶太人(gentile)而言,光是買個菜就會被繁瑣的規範給搞瘋吧。在這兒,我姑且將我所了解的猶太人飲食教規(Kashrut,順道一提,英文裡符合猶太教規範的「潔淨」食物稱為「kosher foods」)列在下頭給大家參考一下:

不能吃的動物

地面上的動物,只能吃偶蹄類而且會反芻的,條件缺一不可。所以駱駝、野免和豬等等不能吃,羊、牛、鹿等可以吃。水裡頭的動物,有鰭而且有鱗的可以吃,所以貝類例如龍蝦、牡蠣、蝦、蛤蠣、螃蟹等等都不能吃。鳥類方面,猛禽類不能吃,雞、鴨、鵝、火雞等等可以吃。此外,齧齒動物、爬蟲類、兩棲動物與有翅膀的昆蟲也不能吃。當然,來自以上這些被禁止食用的動物的肉、內臟、蛋和乳製品也都不能吃。

特定的宰殺方式

可以吃的哺乳類與鳥類,必須以符合猶太教規範的方式來宰殺(shechitah),也就是用銳利無缺口的刀,瞬間劃過喉部。據說這種可以在兩秒內完成的屠宰方式,對被宰殺的動物而言是最無痛、最人道的方式,而且它可以快速地放乾被宰動物的血,有助於保持肉類的潔淨。採用這種方式的宰殺者一般稱之為「shochet」,他必須是個虔誠的教徒並且接受過良好的猶太法典教育,可不是一般的屠夫哩。值得一提的是,猶太人不吃有血的食物,所以有血絲的蛋也不能吃,而沾過這顆蛋的鍋子也不再潔淨。

肉類和乳製品不能一起吃

「摩西五書」(Torah)曾告誡:「Not to boil a kid in its mother's milk」;猶太口傳法典也進一步解釋:「禁止同時食用肉類和乳製品」(所以猶太人不能吃起司漢堡對吧?!);而猶太法典(Talmud)則明文禁止將肉類與奶類共同烹煮,或是盛在同一個盤子裡。不過魚和乳製品可以一起吃,乳製品和蛋類也可以一起吃。通常吃過肉之後,必須等上一段時間才能吃乳製品,一般大約是三到六個小時,因為肉渣會留在嘴裡。如果是先吃乳製品後吃肉,那麼只要漱個口再吃點麵包即可,因為乳製品大抵也是會在口腔裡留下殘渣的食物之一。

器皿的使用禁忌

潔淨的家庭一定得有兩套烹煮器皿和餐具,例如:兩套鍋子、盤子、刀、叉、湯匙;以及兩套清潔工具,例如洗碗機、洗碗盆和擦乾碗盤的抹布,而加熱過乳製品的鍋子則是不能再燉肉,反之亦然。至於洗菜,肉製品和乳製品必須分裝後放入水槽清洗,不可直接碰觸水槽,要不然既接觸過肉類又接觸過乳製品的水槽就不再潔淨。(呼!換水槽可是很麻煩的呢!不小心怎行?)

葡萄製品

禁食葡萄製品的戒律來自於對偶像崇拜的法律限制。古代異教徒的儀式中,時常拿酒類做為獻祭,正因為如此,酒類的運用以及由非猶太人所製作的葡萄製品是被禁止食用的。

好吧!基於以上的飲食限制,光是買到符合猶太教戒律的菜色,就夠麻煩的了,更別提那613條裡的其他戒律了。所以夏綠蒂對愛情所做出的犧牲實在很大。這兒我有個小小的疑問,就是:那位哈利十分堅持他娶的女人一定得是猶太人,看來似乎是很虔誠的教徒。不過我發現那613條裡很清楚地寫著「婚前不可以和女人發生關係」,而「舊約聖經」裡似乎也規定男人「不要將頭裸露」,所以,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6 則留言:

soulkitchen 提到...

在最近大塊出的小說 白牙裡
鮮明地描繪回教徒生活在英國社會的種種
戒律也提到不少 很難想像一切以穆罕默德〈願祂安息〉為依歸的生活
會是如何的光景 另外誠如書評所說
白牙真是一部夠勁的小說

BobChen 提到...

小玫嫁給美國摩門教的

禮拜天不能吃東西耶

phyllis 提到...

那小玫有沒有瘦一點啊?!

至少她可以少煮個三壑]挺不賴的嘛:P

匿名 提到...

我男友是猶太人
的確教律非常麻煩....@_@
fei

Unknown 提到...

"這兒我有個小小的疑問,就是:那位哈利十分堅持他娶的女人一定得是猶太人,看來似乎是很虔誠的教徒。"因為猶太教採取母系傳承,母親是猶太人兒女一出生就是猶太人,反之父親是猶太人,兒女也不是猶太人,除非得到拉比核準入教,所以猶太男子會要求老婆是猶太人,因為這樣兒女才是猶太人,舉個例子二戰時希特勒屠殺猶太人,但有不少猶太人後裔逃過一劫,因為他們母親是基督徒,所以兒女並非猶太人,不在屠殺名單內

Unknown 提到...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