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1, 2004

清邁(二):高山、瀑布、長頸族?

續前篇...)第二天一早六點半,我和老媽在飯店大廳等待當地導遊,隨後便和一群老外搭著小巴士往國家公園駛去。同團的旅客有一對新婚的英國夫婦,隱約記得男方的職業是機長;有一個在加拿大學習中醫、沿路拿著筆記本猛寫的年輕女生;還有一對不用問、光看粗壯外型就知道是老美的情侶。

當天我們一共去了三個名稱已經不復記憶的瀑布,但在瀑布的溪谷間曾見到美麗的彩虹,一旁岸上還有學生在作畫,而團裡的兩個老外美眉,更是脫得只剩比基尼便跳進水裡,完全不顧初秋的微微涼意。到了海拔8514呎的泰國最高峰Doi Intanond之後,我們一行人展開放牛吃草的自由活動。基於「有廁可用直需用,莫待無廁空捶胸」的出外最高指導原則,我直奔小吃部旁有可能是泰國境內海拔最高的洗手間,沒想到臭氣衝天的廁所門上竟大辣辣地貼著「F4」的大海報,當場令身為台灣同胞的我有種不知是該與有榮焉還是該覺得受到污辱的尷尬感受。



行程中的景點除了國家公園中的自然山水,也包括了人工打造的萊東皇太后花園以及少數民族「Karen」的傳統村落。萊東皇太后花園可以說是乏善可陳,還不如就近去參觀中正紀念堂的花圃。至於Karen Tribe的觀光點雖然因為旅行團的頻頻造訪而帶了點商業成份,但畢竟是有趣多了。在這裡先介紹一下Karen Tribe是何方神聖。根據網路上搜尋到的資料所謂的Karen Tribe指的是先前居住於緬甸、但近三十年來逐漸移居泰北山區的少數民族部落,唸法近似「甲良」而非「凱倫」,又稱為Ka-Kaung或Kariang。一般稱之為「長頸族」的「Padaung」族是Karen的分支之一,但Karen不必然是長頸的Padaung。


關於Padaung的女性族人為何要在脖子上套一大堆金色頸環,一共有三種說法。一是,早期Padaung族的男性必須到叢林裡砍樹,留在家中的婦女,時常被入侵的老虎攻擊頸部致死再帶回叢林裡享用,因此女孩們想出用硬梆梆的黃金頸環保護脖子的妙點子,從此就被沿用了下來。二是最常見的解釋,也就是Paduang認為長長的頸子很美,而黃金頸環可以顯示財富。第三個原因則是完全相反,因為Paduang是母系社會,帶了頸環女人會變醜,所以可以減少被人口販子抓走的機會。Anyway,我們造訪的村落裡住的並不是長頸族,而是以手工織品為主要生財管道的Karen Village。

Karen Village 擁有脫俗的田園風貌我們四處轉了一圈,參觀了當地的教堂、零星生長的咖啡樹與人畜共居的典型住宅樣式後,導遊便帶我們進入一個類似織布工作坊的小屋。小屋的門沿上方掛了個繪有表格的黑板,記錄著人口稀少的Karen Tribe近幾年來的人口消長。婦女們似,乎早已習慣工作時有觀光客在一旁駐足觀看,導遊雖然沒有催促我們買些織品,卻也不停告訴我們小小的消費行為可以為保存這個村落盡點心力。最後,老媽買下了一個斜背的長方型織袋聊表心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