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8, 2005

Fleshwriter vs. Ghostwriter

幫人家代筆寫書、寫專欄的寫手稱為「ghostwriter」,找人家代筆寫書、寫專欄的作家或名人稱為「fleshwriter」。前者不可掛名、不可宣揚,如同影子或鬼魂;後者以金錢交換他人文字,還能沽名釣譽,因此被前者謔稱為是「有血有肉」、能夠露臉的作家。

我個人相當不屑「找槍手代筆」這種造假的事。早期藝人出書,至少還會坦言自己只是「口述」,讓文字工作者掛個「撰寫」比爾蓋茲或「編輯」的名目,現在,他們大多直接掛名作者。其實,若非陳昇、羅大佑、陳珊妮之類你估計他肚子裡確實有點墨水的創作型歌手,或是伊能靜那種一直創作不輟的藝人,誰會相信他們是書籍的真正「作者」?

藝人找人捉刀寫書也就罷了,我雖然不認同,但這種公然撒謊的操作模式,早已是見怪不怪,若是真有藝人「親自」執筆寫自己的書,我反而還會感到訝異!不過,若是以理財專家、政論專家、法律專家、養生專家…等知識份子形象(此話沒有貶低演藝人員的意思)活躍於媒體界的名人,出的書也是由幕後的「影子作家」所寫,這點我就非常非常不能接受了,可惜,這種現象在台灣出版界確確實實存在。

我曾經讀過亞特克萊納(Art Kleiner)多年前發表於「Wired」雜誌上的一篇告白文章「Confessions of a Ghostwriter」。他坦言自己從一九八九年開始當起「影子作者」,而且完全是為了優渥的酬勞而寫。他先是採訪這些知名的「fleshwriters」,擬定初稿,再輔助他們直到修訂版完成。一開始,他覺得自己就像個為了錢而幹起走私勾當的老實卡車司機一樣墮落,但是「不必替自己的點子負責」這回事,卻深深地吸引著他。他可以揣摩「名人客戶」的心態和語氣,代替他們捏照出一大堆東西,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一九九四年他為管理趨勢大師彼得聖吉(Peter Senge)所代筆的暢銷書《第五項修鍊》(The Fifth Discipline),他自己也認為這是他整理近七十位寫手的文字後,彙整出的一本不可多得的傑作。

儘管如此為人作嫁大有賺頭,但克萊納也因為缺少自己的發聲管道而感覺受挫,於是,他只能在網路論壇中發洩表達的欲望。可是克萊納也透露,九○年代起名人出書找人捉刀的市場快速成長,就連他一向認為最清廉的某位作家朋友,也差點為了錢而替比爾蓋茲撰寫《擁抱未來》(The Road Ahead),可惜這份工作後來被別人搶走了。

克萊納還爆料說,「垃圾債券大王」邁克米爾肯(Michael Milken)、管理學大師湯姆彼得斯(Tom Peters)、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凱瑞、另一位管理學大師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著名藝人比爾寇斯比(Bill Cosby)、知名檢察官瑪莎克拉克(Marcia Clark)、房地產大亨唐納川普(Donald Trump)…等人,全都雇人為自己寫書或撰寫專欄。克萊納還引用了網路趨勢觀察家Esther Dyson的論點,他說網路造成媒體資訊爆炸,為了贏得觀眾的注意力大家無所不用其極。觀眾在無所適從之下會轉向「品牌名稱」,例如瑪莎史都華(Martha Stewart)、安迪葛洛夫(Andy Grove)…等,而這些忙得要死的名人,多半會找槍手製造出書籍、錄影帶、網頁、電子報和互動媒體,因此,這種情形只會越來越普遍。

克萊納的這篇文章已經是將近七年前的舊文了,他在文章一開頭便稱自己是個「身敗名裂的罪人」,顯然對自己曾經為了錢替人代筆感到羞愧,不過,人家現在好歹也是個知名作家啦。那麼台灣出版界的幕後槍手呢?我在「編輯公園」這個討論區上,看到了這麼一則「徵求兼差寫手」的留言:

各位安安,幫朋友徵求兼差寫手,不限數量,要求如下:1. 提供你幾篇文章主題作為參考,寫出一篇風格類似的文章(工作類似戴晨志和愛情類似吳若權),不得剪貼抄襲,每一篇文章約1500字,不得掛名,不得以文章出版。2. 費用,兩個字一塊錢(價可談,錄取修改後的價格)。…5. 要簽收買斷合約,以後文章用途與作者無關,但不會危害作者。如有興趣請來信。

這稿費還真是低得離譜,較之美國的槍手行情,台灣的代筆者是所為何來啊?話說回來,花預算買書製造假排行,還大辣辣地在流量眾多的討論區中留言找槍手,台灣的出版界也是有夠沉淪的。容我套句星爺的台詞,「拜託,給點職業精神好不好啊!?」好歹也是文化事業嘛!怎麼可能一點良知都沒有呢?以上,是因為聽了某出版社老闆脫口而出的一句話而寫的,那句令我噴飯的話是:「唉,我們家的暢銷作者,怎麼沒有一個會寫書啊?」

相關聯結

名人出書的浪費
誰在為名人捉刀

1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嗚~原來第五項修練跟擁抱未來都是代筆,真它x的,當年還很認真當回事哩,果然是年少無知多悔恨

J.

阿鏗 提到...

真沒想到真沒想到
原來這些都是別人代筆捉刀的
唉?哀?
不過想想也沒什麼
這就是供需問題,不管是幕後的還是露臉的
也算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只是身為消費者的我們
對於這樣欺騙的行為作何感想?

說回寫作
想想若不是興趣、好玩
要完全靠這行吃飯,在台灣還真是不容易的事
在giga那兒寫了兩年多
終於把旅程寫完
貼上最後一篇時還真讓我有解脫之感

最近寫了些企畫丟出去投石問路
希望也有機會匯集成冊紀念紀念

Photoman 提到...

最近在整理小書房,現在來看那時買的書,心境上又不同了。過一陣子就要來清倉大拍賣,只是不知道Yahoo奇摩的介面價錢可不可以打負的。

雖然我們不要去跟爛的比,但是大陸上的仿冒書更讓我瞠目結舌。像蔡志恆就被大陸的讀者
寫信罵說,第N次親密接觸怎麼寫得那麼爛。難道大家都在 馬斯洛(Abraham Maslow)金字塔的最底層嗎?

蔡桑加油,那精彩的旅程,若真的出書,我也會去買一本的。

phyllis 提到...

>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Abraham Maslow)說人的需要有七層,即:一、食物、水。二、安全。三、歸屬感、愛。四、自尊。五、求知欲。六、美、對稱。七、自我實現(Self-actualization)。人只有在較低層次的需要得到滿足之後,才會有下一個較高層次的需要。馬斯洛認?人的最高願望是達到“自我實現”。

我很顯然困在第六層!
所以一直無法考慮到第七層的事
哈哈哈哈哈

嗯...大衛君,真的出了我也會去買一本喔!

阿鏗 提到...

感謝phyllis和一朵雲先生
如果順利的話
那這邊加上我自己就三本囉
哈哈哈

阿鏗 提到...


提出一點小看法

所謂滿足的標準何在?
是不缺乏還是很滿意?
如果滿分是100分
滿足看起來好像要有個80分的感覺
我認為不如降低標準
如果知道自己未來可以達到80分
不如在60分就先滿足
這樣就容易脫困了
反正人生本來就沒有十全十美的

阿鏗 提到...

怎麼看好像都有一點表達不清的感覺
我的意思是
60分之後,往更上一層去努力
而這一層呢,還是繼續朝100分前進
至於能不能100分
那就盡人士聽天命囉

阿鏗 提到...

to菲莉絲探長

剛剛在一朵雲先生那兒看了妳的留言
深深佩服妳追根究底的決心
我想我的60分滿足理論可能不太適合妳
妳的標準一定要提高到90分
哈哈哈

跟你比起來我簡直是凡事不求甚解
該檢討了

phyllis 提到...

to 大衛君:

關於你的人生大哉問
我想了半天還沒有答案
所以一直沒有回覆
倒是那種可以立即找出答案的問題
我就會卯起來先查再說
呵呵..不過那些DVD我還真想買耶

在那怪咖網站的討論區上
我發現了另一個妙站
日本人做的關於台北貓的大調查
實在是太了不起了!
比我上次看到的國片場景大調查更驚人

匿名 提到...

每次來這邊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且讓在下有拍案叫絕、如獲至寶之感,看斐利斯寫新文章逐漸變成一種儀式化的象徵,與網友的回應也堪稱一絕....斐利斯,請繼續寫下去Si'l vous plait !

Leon

阿鏗 提到...

to 菲莉絲探長

看來我真是語意不清不楚
小弟才疏學淺不用功
雖聽過馬斯洛(Abraham Maslow)的人的七層需要理論,但也不求甚解
所以我不知道他所謂滿足的標準
(但我也不知道你困在第六層的原因)
因此我才會提出滿足的標準是不缺乏還是很滿意?
我所提出的看法完全是依我天性樂觀又不求甚解的個性所來
我的意思是
如果我在第一層達到60分(我的標準)我就滿意
接著我開始想滿足第二層的需求
在我第二層達到60分時
我就開始努力第三層(或許我的第一層此時達到了70分或者原地踏步也不一定)
依此下去
我每一層都沾到了

或許在某些第一第二層100分..開始努力第三層的人眼中
我只是個第一層60分..不求上進的人
雖然每層都60分..但我的人生因此有趣一點也說不定啊..因為我已經跑去試探第七層了
(如果真的只有七層需求..)

這是我的人生觀啦
反正短短數十載..何苦拘泥於某層
人生嘛..開心快樂就好

不知道這樣說了大半天
有沒有更清楚表達我的看法
如果phyllis越看越糊塗
我只好提頭來謝罪了

人生大哉問是堂很玄的課..哈

奇斯 提到...

哈囉﹐我是偶然路過的﹐請問﹐phyllis productions下面一閃一閃那句being born is like being kidnapped云云是誰講的﹐很有趣

phyllis 提到...

to leon:

merci beaucoup.
歡迎常來逛逛,呵呵!

to 大衛君:

我倒覺得不一定底層滿足了或不缺乏了,才會進展到上一層哩!那些寧願餓肚皮追求理想的藝術家或是苦修的出家人們,難道不是直接攻頂(自我實現)的嗎?

我會說我困在第六層,是因為台北也需要Fab 5這篇舊文啦!哈哈哈!你看了便知!

to cheesecake:

那是andy warhol說的
更多他的尖酸語錄請看我的舊文
我家愛貓版型上線!
?_?多謝造訪!

阿鏗 提到...

說的好阿
直接攻頂
我倒是沒有這樣的勇氣

那篇文章我看過
也看過在南方那的筆戰
原來你的困在第六層是指這個
我了解囉
哈哈哈

奇斯 提到...

多謝資訊!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