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7, 2005

「Clean」裡的音樂二三事

坎城影后的演技無庸置疑,但我覺得張曼玉真的不適合唱歌。比起「愛在日落巴黎時」裡茱莉蝶兒令人驚艷的自戲中的張曼玉彈自唱,Maggie在「錯的多美麗」裡展露的歌聲顯得平板、乾澀、沒有情緒(所以只能偽裝成迷濛掛),演起穿著皮衣的搖滾樂團女主唱實在是欠缺說服力。

戲裡有兩位樂壇大人物出現,包括了名字莫名其妙被譯為「老奸」的Tricky,以及「Mazzy Star」的吉他手David Roback。

Tricky演的是自己,他在劇中是Emily(張曼玉飾)已故情人/過氣搖滾樂手Lee的好友,對於Lee的爹,也就是Emily兒子Jay的爺爺Albrecht(尼克諾特飾)深具影響力。Emily為了爭取獨子的探視權,想請Tricky居中幫忙,怎料Tricky結束在live house的演出後,就被一群人簇擁著去喝酒續攤。曾經紅極一時,如今卻落難當起女服務生的前搖滾樂團女主唱,只得衝過人牆追著Tricky的車子跑,然後眼睜睜地看著他離去,連一句話也搭不上。

Tricky大概認為身為老毐蟲的Emily,是害好友Lee沈迷於毐品以致於事業走下坡的壞女人,因此即便讀了Emily文情並茂的親筆信,也決定不予理會。但在導演的鏡頭處理下,音樂圈裡的人情冷暖,同時也有了鮮明的對比。紅的人,身邊多的是想分一杯羹的投機份子,不紅的人,想運用過去的人脈解救燃眉之急,恐怕也只能落得被羞辱的份。

說到Tricky,我想起幾年前曾經參與字幕翻譯的一部影展記錄片。那部片子的主人公,是當年與Tricky各據山頭的金牙佬Goldie,而內容敘述的便是這位原是街頭塗鴉藝術家的Jungle樂界巨星,從小到大的成長故事與發跡歷程。在片中,可謂衣錦還鄉的Goldie帶著大隊拍攝人馬,回到了以前就讀的學校。如果我沒記擰了的話,盛氣凌人的他曾對著鏡頭數落以前教過他的老師。這就是人紅了之後的特權,只要紅了,過往一切便是「我是人非」,反正歷史是勝利者寫的。扯遠了。總之,我想最後Emily會放棄穩定的百貨公司工作,打算再到舊金山去和David Roback賭一把,錄張新專輯,部份心態也是想藉此翻身、一吐鳥氣吧!

至於David Roback的出現,倒是令我滿驚訝的。「Mazzy Star」解散後,夢幻女主唱Hope Sandoval至少還曾經在三、四年前發表過「Bavarian Fruit Bread」這張專輯(前衛花園有引進),但是Roback兄除了替Beth Orton的專輯「Central Reservation」咪了一些歌之外,似乎都在挪威隱姓埋名、逍遙度日。這回在電影中瞧見他略顯發福的身形,想必他這些年來過得還挺幸福的。不曉得挪威食物好不好吃咧?呵呵!

延伸聆聽:Julie Delpy / A Walts for a Night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張曼玉在片中的造型讓我想起吳心怡
最後她唱歌的感覺讓我想起陶叔真
也就是說
張曼玉在片中所表現的
就是讓我
難過啊
"錯的多美麗"
讓我覺得"錯得多離譜"
好沒美感喔
>_<

匿名 提到...

>所以只能偽裝成迷濛掛...
我也是深表贊同 要不是阿薩亞斯
要不是只是在電影中客串....
以david roback拐女人的經驗
我想他不會幫這樣的嗓音當製作人的.....

phyllis 提到...

to 可憐的廣告圈匿名者: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你的前老闆們都像Emily
一個髮型讚,一個嗓音佳
難怪也能在坎城揚眉吐氣

to loou:

David Roback大概很無奈吧
不曉得是怎麼被拗到去軋一角的!
他真的胖很多耶....orz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