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2, 2005

河合隼雄去見山本玄峰?

河合隼雄(Hayao Kawai)於《佛教與心理治療藝術》一書中提到,日本知名禪師山本玄峰(Gempo Yamamoto)在九十六歲時說:「我想拉下帷幕,結束這場人世的喜劇。」隨即禁食三天,直到去世。對此,他寫道:「看來在自性化過程的最後階段,選擇自己的死亡是可能的。…但對於這種自殺是否合理,我卻不能給予明確的答案。」

這本書,花了近五十頁的篇幅探討「禪宗十牛圖」與容格「玫瑰園圖」的相似之處。讀了之後,我的答案是,玄峰師父是自殺,也不是自殺,端看個人道行解讀。以書中廓庵頓悟式的「十牛圖」為例,第一張圖至第十張圖的闡釋依序是:尋牛、見蹤、見牛、得牛、牧牛、騎牛歸家、忘牛存人、人牛俱忘、返本歸源、入廛垂手。童子隱約覺得有牛,於是開始尋找,找到了牛便駕馭牠,乘著牠回家,最後忘了牛,也忘了自己,一切歸於虛空,繼之入世重生。

當玄峰師父的禪悟到達「人牛俱忘」之上的境界,他的意識水平也降低到能與萬物共融,與禽獸草木礦石,與風火水土共融,你可以說他體驗了「無」。或者,他的境界更高,甚至對於「無」也毫無意識。意識處在這種狀態下,即便肉體飢餓、枯竭,他也完全沒有感覺。

玄峰師父有則軼事。話說他在四國的寺中修行時,肚子長了個化膿的大腫塊。醫生診斷後認為應該做手術,於是他被帶到城裡,但不巧的是要手術時麻醉藥卻沒了。玄峰師父說:「我不需要麻醉,等我入定之後就開始吧!」後來他的弟子平井玄恭記錄下這個鮮血四濺的手術過程,他形容未經麻醉的玄峰師父「連眼皮也沒貶一下」。

對玄峰師父來說,肉身不過是戲服一般的存在。開腸剖肚只是為了修補戲服好繼續演出,禁食三日也不過是為了脫下戲服好結束這場世間喜劇,然而一般人卻只能將後者詮釋為「自殺」。做為助人化解心結、排除自毀慾望的心理治療師,河合隼雄無法明確認可結束自己的生命是合理行為,是可以理解的。只是,我不禁想像,若是河合隼雄去見山本玄峰,他將如何說服師父切莫禁食輕生?

當意識層次高低有別,彼此對肉體的認知與需求程度已不盡相同時,誰會被誰說服?十牛圖中第一張圖的題詞「本無所失,何苦來尋」,或許已是答案。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了後會讓人很想去見河合隼雄
我指的是
帶著我的病人
也許可以因此幫助很多精神病患降低用藥量
並讓健保局可以繼續運作下去
少一本類似搖頭花的書籍出版
給地球上的樹木死得有意義些

Si 提到...

我想的是

老頭子的禪定水準已經到這種境界
他忍耐到96歲才走,想必也是該做的都做完了吧.........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