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8, 2005

全職看護週記(二):勤作功課

經過第二家醫院的胃鏡檢查,媽媽的胃部上口確定已有七公分大的腫瘤,難怪她一直食不下嚥,因為胃上口幾乎都被堵住了,能進到她胃裡的食物少之又少。不過週四(九月八日)媽媽的情況還不錯,在無需照料老人家,兼整理搬家後亂象猶存的大房子後,她難得有了足夠的休息時間,我也趁她休息時,到醫院地下一樓商店街的金石堂,買了三本有關胃癌的書回來作功課。

晚間,男友照例來接我和繼父回家。回到家,我累到失眠,但第二天一早六點半我就必須出門,好接高齡的繼父下樓搭計程車前往國際機場。千叮嚀萬囑咐,我交代事先約好七點整在巷口見的司機先生送他到機場,並請他務必盯著老人家安穩地走進機場再離開。我和繼父雖然不太說話,但第一次真正用心照顧他,卻讓我有點不忍,總覺得讓老人家獨自去機場很不應該,不過眼前媽媽的事情是更加重要。

送走繼父,我回到媽媽家打掃那凌亂不堪的新住處,一個半小時後我已經汗流浹背,只好回家休息,怎料醒來時已經將近中午。急急忙忙張羅好媽媽可能需要的日用品與營養補給品,我趕在十二點半抵達醫院,那時媽媽已經在我不知情的狀況下,被送去做了斷層掃瞄。做斷層掃瞄得喝顯影劑(鋇劑),媽媽前夜被要求喝下1000cc,喝完後旋即血尿三次,但由於被要求禁食、禁水,因此做完斷層後變得無法順利排尿。這是另一件慘事的開端,容後再敘。

週五媽媽胃口還算好,我因為讀了生機飲食與微量元素的相關書籍,所以開始買商店街裡一家生機花果店打的蔬果汁給她補充營養,並請她每天吃一顆無法從食物中攝取的硒錠。再怎麼說,腫瘤患者抗癌時最需要的改善的還是飲食習慣。

初次見面的朱醫師人還不錯,態度也挺誠懇,願意花時間聽我把想問的問題都回完,並且一一回覆。家屬作功課也有幫助,替病患閱讀相關書籍,並將摘要後的重點清楚地告訴病患,讓病患對各項檢查與手術多一些認識,也是比較妥善的做法。平常買東西都該貨比三家了,性命攸關的大事,當然不能只聽醫生的片面之辭。如果我當初能在仁愛之外,再帶媽媽去另一家醫院檢查,或許可以提早兩個月開始治療胃癌,腫瘤也不會長得這麼大。不過現在說這些也於事無補,積極為媽媽尋找生路才是正途。

媽媽住院以來的頭三天,我一共買了十本書,分別是《胃癌145問》、《生機抗癌,有一套》、《張步桃治大病》、《完全治癒癌症手冊》、《我戰勝了癌症》、《突破癌症瓶頸的漢方》、《我的腫瘤不見了》、《我的腫瘤依然不見了》、《抗癌:飲食、空氣、水與健康》、《癌症中西醫雙效自療手冊》,讀完一半之後,我覺得大有收穫。

我發現,常律法師在「抗癌」一書中提到的胃癌心理成因,和《創造生命的奇蹟》一書中的見解頗為雷同,原來東西方都有身心靈療癒專家認為,造成胃癌的心理因素是「金錢問題」,舉例而言就是:家中堆放過多不必要卻捨不得丟棄的雜物、冰箱裡擺滿過期食品、長期虧待自己,以及心中有恨意。因此我想,在接受醫療之外,出院後我該為媽媽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她家裡亂到不行的雜物與她N年沒讀過的古董書籍清乾淨。如果她能同意與我一起進行這場我稱之為「空間排毐」的儀式,我想她應該會康復得較快。(待續)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親愛的phyllis,在下很久沒來了,在此為令堂的健康祈禱。

您所說的很正確,罹病者及其親屬面對疾病時,很重要的就是要盡量了解疾病的相關知識,這樣在聽取病情資訊與醫護建議後,才能夠做出比較合適的判斷。

您寫出這些進行中的經歷,除了是內心的一種紓解以外,同時也幫助其他人建立一些面對疾病的觀念,這也是一種功德。

同其他網友所說,您也要同時注意自己的健康,不要先累壞了。

匿名 提到...

親愛的同學直到今天才知道你媽咪患病的消息
真是感到soory
辛苦妳了
妳一直都如此堅強...
先在這邊跟妳打招呼
目前不知道能為妳們做什麼
我會為妳媽咪祈福的~
雖然信仰或許不同 也許也只是心裡作用
可以方便的話可以去探望她為她打氣
當然都以病人跟妳的意願狀況為前提
並不是要打擾增加麻煩的

也請妳保重身體
我也很同意妳文中提到的~身心靈療癒專家的觀點
相信身體上的病變跟心裡狀態是有很大關係的

加油!!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