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7, 2006

從村上新作開始了解日本佛教

在村上春樹的新作《東京奇譚集》裡,有則名為「不管是哪裡,只要能找到那個的地方」的短篇。故事女主角的公公,在三年前的一個雨夜,因為喝到不醒人事倒臥在鐵軌上,而遭都營電車撞死,死時六十八歲。

公公的職業是僧侶,「佛教的僧侶。淨土宗的。在豐島區的一個寺院當住持。」媳婦在回答調查者的提問時表示。「我先生是獨生子,因為對證券交易比對佛教有興趣,所以並沒有繼承父親的職業去做寺院的住持。…我公公過世以後,我婆婆搬來我們所住的品川區的公寓。…以前她跟我公公一起住在寺院裡,不過總本山派遣了別人過來,繼續擔任那家寺院的住持,於是她就搬過來這邊。」

看來,日本和尚果真只是「職業」的一種,他們可以喝酒,也能娶妻生子,和一般人沒兩樣,而且佛教寺院還採長男世襲制度!其實光是佛教在家眾(優婆塞、優婆夷)所受持的「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就已視酒為影響神智理路的禁忌之物了,更何況應當受持比丘二百五十戒的出家人,竟能喝到爛醉如泥?看來村上文章中提到的日本淨土宗僧侶,對一般的台灣佛教徒而言還是難以接受呢!

由於對日本佛教感到好奇,於是上網查了「佛光教科書」,其中第十五課「日本佛教」裡寫道:

淨土真宗,是藉由阿彌陀佛的本願力,期以往生成佛的教說。開祖為親鸞,強調念佛以信心為本,一念決定往生。此宗以無戒無律為宗規,僧俗一同。親鸞本人與相國之女成婚,首開日僧娶妻食肉之風,由於傳教平易,故發展迅速。本宗至親鸞的曾孫覺如,正式以本願寺為大本山,至室町時代第八世蓮如,教勢蓬勃發展。江戶時代後,分為十派,以東、西本願寺勢力最強。

根據上文,村上春樹提到的淨土宗,指的應該是「淨土真宗」吧?!我試著詢問身邊友人,大家對日本佛教廢絕三壇大戒、娶妻、生子、食肉的世俗化和在家化傾向多所詬病。然而,我也在中國網站上發現一篇名為「我們真的瞭解日本佛教了嗎?」的文章,茲摘錄一小段如下:

不久前,日本佛教界兩個朋友來到中國佛教文化研究所訪問,話題不知怎麼就扯到了自家身上,其中一位年逾花甲的大正大學教授先生慷慨陳詞:「都說日本佛教是娶妻、食肉的(可見人家心裡也明白咱們的「腹誹」),可怎麼就沒問一問為什麼會這樣?做日本和尚的妻子容易嗎?比如我們現在出來了,事務全由妻子料理,那份辛苦,誰能體會?日本和尚是有錢,可願意與僧侶為伴的女性還是少,因為吃不了那份苦。」

看完這位大學教授的說法,我覺得莫名其妙。一來,當農夫、漁夫的妻子,甚至當軍警、醫生的妻子也很辛苦,他的回答只說明在日本以僧侶為業之人不受婚姻市場歡迎。二來,他並未回答「為什麼會這樣?」。而針對為什麼會這樣,我倒是從王俊中發表於「獅子吼雜誌」的一篇文章中找到了可能的答案:

…明治初年,在「清除舊習」的大風氣下,日本佛教界背離了傳統佛教的守規持戒,允許僧侶娶妻、食肉,將宗教中「聖」與「俗」的界線大為消減。自社會結構的角度來看,僧侶階級的俗化與其同時日本的取消武士階級,都是日人冀圖打破封建社會的身分制,走向近代平等社會的一的一種努力,其中,師法西方基督新教對神職人員的改革也甚為明顯,但是,純粹從宗教信仰的角度來看,這種改革的實義何在?便至難評定了。

日本統治韓國期間,也將娶妻吃肉的風氣帶入了韓國寺院。王俊中寫道:

…此風雖然一度席捲僧界,各個本山住持一個一個開始帶妻養眷,但仍有部份僧徒堅持舊制,使得在日本勢力退出韓國後,雙方衝突爆發,帶妻僧和比丘僧之間出現流血、絕食、自殺、訴訟等慘劇。而日僧在華的傳教事業之所以不得開展,部分原因也是國人不能接受維新之後日僧放棄戒律的新形象。明白的說,日本僧侶之所以很自然地過渡到新的身份,部分是由於淨土真宗數百年來所奠立的基礎,缺乏真宗「絕對他力」之「金剛之信」的其他國家的佛教,「廢戒」很難尋得宗教上的意義。

我也找到一篇陳三峰居士的訪談資料,文中提及:

日本佛教寺院與在家人的關係是以「檀家制度」來維繫,這是在家信徒(施主;梵文是danapati,音譯為檀越)以家庭為單位,與寺院締結的葬儀約制,該制度起源於江戶時代(相當於清朝),而且代代相傳直到今日的情形為多。

一般人死後,家族們將骨灰安置於寺院的墓地,該時之骨灰塔(亦是以家庭為單位)安置費、葬儀的超薦供養、周年忌等之佛事供養等是寺院的主要經濟來源(每寺院平均有四百戶檀家)。此外,寺院的維修、改築、對大本山的獻金、僧侶之僧階取得費等,寺院亦可向檀家募款。

這種制度的優點是:寺院的經濟基礎穩定,不須再辦其它活動就有安定的收入。但問題是:卻亦因此造成寺院弘法活動蕭條不振,在家信徒亦因此沒有請法、求法的習慣。所以,寺院與在家人的關係只是建立於葬儀與骨灰塔的關係,這便是日本佛教被批評為「葬儀佛教」的原因。

我怎麼看日本佛教,都有點「橘化為枳」的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