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6, 2006

巴黎自助行(六)街頭藝人在巴黎

儘管空氣品質被二手菸、柴油味、人尿騷與狗屎臭給嚴重污染,但巴黎依然充滿藝術氣息,走到哪兒都能見到街頭藝人展現自己在繪畫、樂器演奏、肢體在地鐵車廂裡演奏手風琴的街頭藝人表演或手工技藝方面的才能。

在地鐵站裡,我遇到拉手風琴的男子。我們坐的是車門邊的位置,男子一進車門便衝著擺明是觀光客模樣的我們開始演奏。他拉得很好,看起來樂在其中,這令我起想台灣的手風琴演奏者王雁盟。他的「飄浮手風琴」專輯,是我在2003年掏錢購買的少數CD之一,後來憑著蕭青陽的包裝設計,還入圍了第四十七屆葛萊美「最佳包裝設計獎」,創下台灣入圍葛萊美獎的首例。王雁盟曾提及,當年他就是在旅行東歐時,在布拉格地鐵站遇見手風琴老藝人,深受感動,才前往巴黎向手風琴演奏家Dominique Bodin學習的。基於這層情感,加上享受了人家免費的音樂,自己臉皮又薄,即使歐元再貴,我還是掏出兩元「供養」這位音樂人。

我在蒙馬特遇見最多街頭藝人。在畫家村,放眼所及皆是就地作畫的藝術家們,作品涵蓋各種畫風,或許是為了迎合觀光客的口味吧,有相當多數的畫作是以巴黎的咖啡館風情與艾菲爾鐵塔為主題。此外,我也見到一些將狗兒帶在身邊的畫家,狗兒顯然習慣了川流不息的人潮,望著人來人往表情多是意興闌珊。順道一提,艾菲爾鐵塔前的渡船口也聚集了相當多為觀光客畫人物素描的街頭藝人,而且幾乎都是東方面孔,不曉得那兒是否有地盤問題?

在聖心堂的正前方,有位腿不方便的阿伯,胸前吊著麥克風。他一邊解說製作步驟,雙手一邊不停地以彩色毛毛鐵線往蒙馬特墓園的路上遇見雕像表演藝術者繞著一個金屬骨架,不一會兒一個討喜的毛絨絨小狗鑰匙圈就完成了,售價是兩歐元,現場有不少女性觀光客掏腰包購買。聖心堂前方的下行階梯上,也有位街頭音樂工作者,他演奏的樂器是豎琴,感覺上像個希臘人。我朝他走去,發現他身旁展示著兩張個人錄音CD,一張售價15歐元(630元)。15歐元在當地算是CD的正常售價,每次出國我都覺得台灣的CD真是世界級的便宜。

在往蒙馬特墓園移動的路上,視力欠佳的我遠遠就瞧見對面路旁有尊雕像,只見一群人圍著它瞧,忽然間有人走近「它」身邊丟了銅板,低著頭的雕像立刻抬起頭微笑,原來他是個全身抹白的活人。幾年前,我在舊金山灣區也被玩同一招的街頭藝人驚嚇過,至今仍記憶猶新,為了讓他再動一次好拍下照片,我們同樣付出些許歐元銅板。五月份,信義華納威秀也有一群劇場工作者以各種造型做名為「神遊記」的「雕像表演」,當時還搏到不少新聞版面。台北市越來越有國際都會的感覺了,希望這兒別像巴黎一樣被髒亂不堪的塗鴉給攻陷才好。

More Photos
蒙馬特聖心堂前用彩毛鐵線製作小狗鑰匙圈的老伯 聖心堂前方下行階梯上的豎琴演奏者 蒙馬特畫家村的畫作多以咖啡館風情為主題 蒙馬特畫家村的藝術家就地作畫連狗也帶著 蒙馬特畫家村的東方畫家正繪製著咖啡店風景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以前我都不太施捨街頭藝人的, 但是後來跟我法國朋友們討論了一次之後, 我現在每次都給街頭藝人一點零錢..我朋友他說: 巴黎扒手很多, 與其被扒, 不如給他的錢, 鼓勵他們學音樂..哈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