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1, 2007

一些關於 IKEA 的事

先前接了幾個室內裝修案,由於屋主們大多預算有限,卻希望營造出乾淨明亮具現代感的居家空間,因此IKEA傢俱便理所當然成為首選。我是IKEA的老主顧了,早在十幾年前敦南店剛開幕的時代就已經是常客,而且還曾應本身是瑞典迷、幾乎每張專輯都遠赴瑞典錄製的訪台日本歌手加地秀基(Kaji Hideki)要求,在忙碌的通告空檔帶他偷閒去逛IKEA,因為IKEA自從1986年自日本撤退後,直到去年底才在加地君的家鄉-日本千葉縣捲土重來開設了第一家分店。

嚴格說起來,十幾年前我對傢俱傢飾品味的「覺醒」,IKEA絕對稱得上是一大影響。六年前IKEA遷移至面積大了許多的南京店,算算這些年來我幾次搬家,東買西買至少也在那兒花了不下十五萬。近幾個月,則是幫忙屋主們在IKEA貢獻了近二十萬的營業額。二十萬對IKEA這種全球性的大集團而言,有如九牛一毛。因為來自瑞典的IKEA在全球三十三個國家擁有兩百四十四家分店,雇用超過十萬名員工,每年的營業額在一百七十億歐元以上,然而這家公司並未上市。至於年逾八十的創辦人坎普拉(Ingvar Kamprad)則是以簡樸聞名,身價兩百多億美元的他,出遠門仍只搭經濟艙,而且走路能到就絕不搭地鐵,就算買地鐵票也非買到老人優待票不可。這些傳奇性的事蹟令我對IKEA好奇不已,也促使我買下由呂迪葛・榮布特(Rudiger Jungbluth)所寫的《IKEA賺錢的11個秘訣》。

這本書原以德文寫成,作者在許多部份以德國人的角度描寫IKEA的發展,內容頗為豐富。不過中譯版的編排很糟,不僅錯字連篇,好幾段內容甚至被美編重複貼文,就連不該換行的地方也換了行,顯然完全未經校稿。要當它是文詞流暢的翻譯書來讀有些勉強,但當成研究資料來讀還算差強人意。政大科管所教授李仁芳為此書寫了序,內容提及坎普拉「很早就知道『風格的技術』,而且以風格賺了許多『美學經濟』的『美力財』。」且對宜家而言,「全球普世共同認定的設計教條:『形式追隨功能』對宜家並不適用,而『形式追隨運籌』才是更高準則。宜家商法要的是『為運籌而設計』(DFL,Design For Logistics)。」

什麼是『為運籌而設計』?首先,IKEA不止做到「Target Costing」,即新產品是先依照價格來設計的;再者,他們還為包裝、倉儲而設計。由於致力於追求降低製造、運送與倉儲成本,因此產品價格可以越來越低。當然,2008年的台灣版IKEA型錄中仍有許多產品小幅漲價,不過看起來調漲的原因可能出於匯率問題。坎普拉說的一句話我頗為認同:「任何一位設計師都能設計出價值三千馬克的桌子,但設計出一張具有功能又兼具美觀與質感造型,且價位為兩百歐元的書桌,則必須有點聰明。」

我先前為朋友裝修經驗也稱得上是「Target Costing」,屋主的預算是死的,只能儘量在固定預算內生出以該預算所能達成的最高品質,畢竟我非常討厭在開工後追加裝修預算、讓屋主騎虎難下的室內設計師。李仁芳引用知名設計師菲利浦.史塔克(Philippe Starck)的話說,雖然他讚美英國設計師Jasper Morrison的設計,「但如果我想要一張Morrison設計的桌子,得破費數千歐元,那我寧可上IKEA傢俱店。」然而,以上這句話雖被引用來試圖証明IKEA的物美價廉深獲大師認同,但不曉得史塔克看見自己價值萬元的「Miss K」桌燈,在IKEA竟出現台幣一九九元的相似款「Lampan」時做何感想。


在IKEA我購買最多件的單品就屬租屋時期的白色Billy書櫃,雖然它的層板並不耐重,書放太多容易凹陷,不過一個白色的簡約風書架才一千八有找,凹陷了大不了丟掉換個新的。而這顯然也是IKEA打的如意算盤。IKEA不鼓勵年輕人像歐洲老一輩人士視傢俱為傳家之寶,傢俱一用就幾十年上百年,反倒建議年輕人時常汰換傢俱,時常更新居家風格。既然如此,傢俱的品質只要做到能撐個三、五年也就算是達成了當初預設的目標。

書中提到Billy書櫃自1978年被引進市場,至今已在全球售出三千兩百萬個,德國《藝術雜誌》稱它是最民主的產品設計,「所有的人討厭它,但所有的人都擁有它。」1992年,原先於東德製造Billy書櫃因伴隨東西德統一而來的貨幣同盟,導致價格優勢不再外加結構問題而停產,沒想到竟引起消費者抗議,「比利之死」意外成為話題,在二手市場上中古Billy書架的價格甚至是過去新品的兩倍,同年八月IKEA終於順應民意讓Billy重出江湖,並且修改了結構上的缺陷,讓它的寬度從九十公分變成了現在的八十公分。

在IKEA我也買過四張正方形的白色Lack邊桌與一張長方形的白色Lack咖啡桌。小邊桌的造型輕巧極簡,無論擺在哪裡都很方便實用,但缺點是容易破皮。書中自然也提到了Lack這款因應低價策略而設計出來的明星商品。1990年Lack邊桌的售價換算後大約是二十六歐元(依今日匯率1:46.97換算約為台幣一千二),但由於有新的生產方式因此大幅降價,而此舉則吸引更多消費者購買Lack。需求量增加,於是大量生產,最後造成價格再度下跌。在近幾年台灣的型錄中,Lack邊桌只要四九九元,而它每年在全球的銷售量是兩百萬張,這是多麼驚人的數字!


Lack邊桌的銷售數字再驚人,也比不上IKEA型錄的印製量。單是2005年的型錄,全球就有一億六千萬本的印刷量,IKEA的公關人員表示,若將該年度印刷的型錄排成一直線,將可繞行赤道一圈。我手上至今仍保存了2002年起每一年的IKEA型錄,光是翻翻便可激發許多佈置靈感。不過說到這2008年的型錄,我竟然得在網拍上用標的!因為今年不知怎的沒有配送到自家信箱,後來專程去南京店索取,不客氣的客服人員竟然告知「一天限量兩百本,要的話明天請早」,一氣之下我索性到拍賣網站上標一本,不僅省車錢省時間,還能郵寄到府。

IKEA型錄最讓我困擾的,就屬那些令人無法正確唸出發音的傢俱名稱(Billy除外)。因為IKEA的傢俱全都有個北歐名字,而且它們的名稱就像颱風一樣,自有其命名規則。書中提到,沙發、扶手椅和沙發床都是瑞典的地名;浴室用品是瑞典河流、湖泊的名稱;園藝用品是島嶼的名稱;燈具的名稱來自音樂、化學與氣象領域,布料和窗簾用的是女孩名;椅子和書桌用的是男孩名;廚房和居家用品採用瑞典文的動詞;床和衣櫃以挪威地名來命名;餐桌和餐椅採用芬蘭名;至於地毯則採用丹麥的都市與鄉村名。早期的IKEA中文型錄上附有各款傢俱的中譯名稱,不過近幾年已不再提供這項服務。

書裡我最讓我訝異的,莫過於坎普拉在強調創新、積極、負責與意志力之外,對員工們的另一項期許。我原本只以為IKEA的企業文化活潑、自由、崇尚平等,但原來它也有十分強勢的一面。曾表示自己對歷史文化沒興趣、沒有品味又欠缺審美觀、只是個生意人的坎普拉坦誠:「我要求我熱情的員工,上班之外,不要再有特別的興趣和嗜好。」不知道台灣的用人標準是否也是如此?是的話,履歷表上的興趣嗜好欄或許應該「留白」才能增加勝算。不過被稱為「小氣財神」的坎普拉偶爾也有大方的一面,1999年十月九日,他事先宣佈要將當天的全部營業額送給員工,做為「我們結束本世紀的方式」。結果那天德國店一大清早六點就開門做生意,瑞典的分店甚至還二十四小時營業!最後每位員工約從八千五百萬歐元中分得一千六百歐元,以今日匯率而言大約是一筆台幣七萬五千元的大紅包哩!

書裡讓我有興趣的另一點,是被作者稱為瑞典居家設計典範兼IKEA設計「靈感之祖」的瑞典寫實主義風格畫家卡爾・拉森(Carl Larsson)與卡琳・柏格(Karin Bergoo)夫婦。位於瑞典桑德波恩村的鄉間木屋,是卡琳的父親所贈送的禮物,也是兩人後來的生活與創作中心。此屋在地板、天花板、室內牆面鑲板部份使用大量木材,並由卡琳親自設計出地毯、壁紙與桌巾的圖樣以及各式木製傢俱。室內的色彩十分協調,傳統與現代家俱的結合也相當和諧,整體而言呈現出一種活潑、輕巧的風格,與當時歐陸流行的深色、厚重傢俱大異其趣。1899年,拉森將他描繪自家室內的水彩畫作集結為《家》(Ett Hem)這本畫冊,獲得廣大迴響。如今此屋已成為當地的熱門景點,並被瑞典列為國家保護的私人博物館,由拉森的後輩負責經營管理。


文末附上IKEA這十一個賺錢秘訣的提要:秘訣一,價格因素;秘訣二:風格因素;秘訣三:歡樂村因素;秘訣四:內六角板手因素;秘訣五:聖經因素;秘訣六:熱狗因素;秘訣七:埃姆瑞特因素;秘訣八:坎普拉因素;秘訣九:藤因素;秘訣十:天堂因素;秘訣十一:鐵氟龍因素。詳細的推薦序與內容簡介請點這裡的「內容連載」頁面。

2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是IKEA一族的 因為常搬家 所以傢俱都用這家的 但是今天才知原本有那麼多的知識 真是增長見識 =)
邊看邊跟老公說 ~~ 那個Billy書櫃和Lack side table我們也有耶 哈哈 也是一個快塌陷 一個已經破皮了 ~~ XD ~~
還是多謝妳的分享 =)

匿名 提到...

一家因為節稅節到被提名2007 public eye award的連鎖家具店怎麼能不有錢呢?
http://www.evb.ch/cm_data/Ikea_e.pdf

看看其他的提名跟每年的「得獎」企業名單,讓我對這家公司剩下的最後一點好印象也沒了
http://www.publiceye.ch/en/p25011802.html

以前不懂事的時候也是買過他們家的東西,不過上一次當就不會再買了。

phyllis 提到...

To green tea:IKEA的確很適合租屋族,不過希望傢俱能陪伴自己一輩子的人,我就不會建議他買了。不過他們的家的雜貨和藤製品還不賴,即便現在我家已經沒有任何IKEA的大型傢俱,但我仍不時光顧他們的碗盤、蠟燭和抱枕區塊。

To 匿名者:坎普拉就是因為節稅才離開瑞典搬到丹麥,最後在瑞士落腳的。書中提及,70年代時的瑞典稅法規定,繼承人只能保有全部遺產的35%,其餘65%要交到國庫。而當時坎普拉所繳付的稅率是85%,換作是我,我也會想逃跑吧!書中有舉一例,當時瑞典著名的作家林格倫,1976年在得到200萬克朗的版稅後,竟被政府要求支付200萬又2000元克朗的所得稅和社會公共福利率,稅率突破100%。林格倫大怒,決定抗爭,引起許多迴響,後來社會民主黨在1976年秋天的大選中,交出了四十年來的政權。另外,以IKEA的定價,自然不可能用太好的材料,所以倘若屋主們想採用IKEA的傢俱,我都會先說明凹陷、破皮等親身使用多年後的缺點,如果他們還是接受,那倒也不是問題啦。

meyuko 提到...

想當年....(還真的是很久很久以前!!)
我們科上的學生一定會到ikea朝聖!
目錄更是大家爭相翻閱的經典!
等北上讀大學時,噗~很巧,我也買了 Lack跟Billy,幾乎每搬一個地點就會買一次,
黑色Lack是我做網拍時的神兵利器,
以前住永和,他家目錄都會自動塞到信箱裡,
那時覺得她們真勤勞,也跑太遠發了吧~
妙的是,今年我南部老家竟然也在信箱裡收到一本目錄........
我老家跟夢時代已經跨縣市了...囧

匿名 提到...

不過中譯版的編排很糟,不僅錯字連篇,好幾段內容甚至被美編重複貼文,就連不該換行的地方也換了行,顯然完全未經校稿。-----------

看到這段,整個怒火上心頭,這出版社也太誇張了吧~~

匿名 提到...

我也很愛逛IKEA,但買的次數很少.1是我沒車可帶走.再則.我不會組裝.另外就是他也不幫人回收舊家具...(我知~我很糟)
另,可以請教您.IKEA那種便宜的中式炒鍋.鐵氟龍鍋真的可以用來炒菜嗎? (沒有不敬的意思.是真的不懂~) 謝謝~

phyllis 提到...

to myeuko:IKEA的目錄過去是委由派報社發送的,並不是他們勤勞啦!呵呵!今年他們給派報社發送的數量似乎比較少,我只好上網買。那個賣家有好多本喔!感覺是印刷廠流出品耶!

to angie:這本書的中文譯本也是糟到一個境界!碰巧它的原文也是德文。

old j:IKEA有組裝服務啊,但要另加物品單價的7%。我的經驗是,之前替朋友的公司買過六個同款的滑輪抽屜櫃,單價八百元上下,組裝人員組一個要花上十五分鐘,也就是說花一個半小時組完六個櫃子他們賺不到三百五。

然而IKEA的沙發多半只是把四支腳椅轉上椅身固定而已,但買一組一萬四的沙發卻可能要付近千元請人花三分鐘替你把椅腳給轉上,所以付組裝費用要看物品,有些付起來非常划算,有些付了你會很恨自己!

另外,若委請IKEA組裝傢俱,那麼組裝費在結帳時就會一併計算。不過IKEA有很多運送和組裝人員是外包的,如果之前結帳時沒付組裝費,碰到非編制內的外包運送或組裝人員,組裝費用還可以當場討價還價,反正對他們而言那是額外賺的。補充一下,請IKEA的組裝人員鑽一個孔是30元,沒有鑽孔機的人也可以請他們代為鑽孔(例如安裝層板)。

至於中式炒鍋我就沒買過了,我買的是平底煎鍋,使用金屬炒菜鏟時只要稍為用力它的底部就會破皮掉漆(鐵氟龍)-_-。

匿名 提到...

IKEA的家俱品質是眾所皆知的不耐,但其風格確是許多人喜歡的!我也不例外,有空時也常去逛逛,純逛,看看它的怖置與IDEA,尋找一些家居的靈感。不過單身的去逛,有時會有點小感傷!呵~
但其賣場風格與展賣方式也與傳統台式風格不同,因此每到假期之時,都是人來人去,一家大小,那兒坐坐,這兒摸摸的,也不會有黏人的業務煩,好像一定要你買一樣!
蠻期望那些五股的家具賣場能學一下他們的方式,不然還真的是踏不進去,逛起來相當有壓力的說,畢竟買家具不是一定馬上會做決定的事!

南西 提到...

最近要搬新家了,先說明不是租屋族。對IKEA很有興趣,最近跟老公己經將IKEA全部逛完了,我們有看上一組轉角的衣櫃。但看到大家說東西都不能用很久,害我不知道該不該買? 因為除了轉角衣櫃外還有2邊的衣櫃總共加起來要4萬多元呢!!請問你覺得我們可以買嗎? 因為如果用系統家具的話要5萬多元,多了1萬元呢~~真煩惱

phyllis 提到...

To MR.?:你講的就是這本書裡提到的「歡樂村」因素啊。大家去那兒好像在逛遊樂園一樣,光逛不買也很爽。

To 南西:IKEA的衣櫃也是「系統傢俱」啊。櫃身、門片、門把、吊衣桿、拉籃、層板…等等,全是分開的品項,買的時候一不小心就會漏掉零件。如果妳確定要買衣櫃,請務必找現場工作人員替你一項一項核對好,因為我上回買PAX衣櫃時就漏買了吊衣桿(型錄裡的PAX基本款圖樣包含一支吊衣桿,害我以為不必額外買),結果只好再專程跑一趟-_-。其實光是PAX衣櫃,依據門片材質和塗裝方式的不同,在價格上就有相當大的差異,例如貼一般白皮的門片和鋼琴烤漆的門片,在訂價上自然有段差距。貼白皮的通常不到一個月邊緣和轉角就會破皮,但鋼琴烤漆的當然就沒有這種疑慮。再講到櫃身,我覺得IKEA的傢俱是這樣,它不注重看不見的地方,所以背面絕對是一塊薄薄的甘蔗板,妳一掌就可以劈過去。至於結構倒是還算堪用,不過如果妳未來有機會因為搬遷而拆解它,那麼它再組回去之後的結構肯定不會和第一次組裝時一樣堅固,因為背板上留下的釘孔和被硬挖下來的卡榫用小木樁,都已經不復昔日般牢靠。大致上的缺點就是這樣囉!妳得自行評估一下要不要買:)

匿名 提到...

Dear Phyllis
一方面很感謝妳分享這麼多IKEA的知識 我自己也是的IKEA Fan. 我家裡從廚房 餐桌 床到沙發都是用IKEA的 我跟大家一樣都擔心過品質的問題 不過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碰到任何問題 有一次我碰到送來的桌板上有刮花 他們也二話不說就換給我了 說實在的 如果預算有限的情況下 如果又要有設計 IKEA 是最有效率的花錢方式 (value for the money) IKEA的精神就是把錢花在刀口上 當然有錢的人可以有更多的選擇 但是IKEA是屬於市井小民的品牌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想問一下除了大家都甚有所感的BILLY書櫃,您對"HEMNES坐臥兩用床框"的材質清楚嗎?是不是也很有"落底"的機率呀...

(好擔心... @_@)

匿名 提到...

我們是租屋族,9月即將搬入1間有裝潢過,權狀22坪高4米不知多少的樓中樓,客廳可用空間只有250cm*220cm,但我們有一組2(190cm*90cm)+1(100*90cm)的沙發,以及一張IKEA的折疊桌(LEKSVIK),明知擺不下,老公卻說:難道要把原沙發丟掉再去買小一點的新沙發嗎?~~~~無奈!,想說如果把那個單人沙發搬到樓上,又怕搬家工人不小心去刮傷房東的木作樓梯(要賠的),怎辦?還有新住所因有裝潢的關係,做了相當多的櫃子(大衣櫃/書櫃/玻璃櫃/置物櫃/電視櫃/不知拿來放什麼東西的櫃以及桌子,導致我有很多在IKEA買的桌子都必須拆掉收起來,實在很擔心以後又要搬家時,需要再把桌子拿出來組裝,桌子因重複鎖螺絲的關係會有搖晃的情況(我們是用手動去鎖螺絲)~~~~~~~請phyllis以妳神般的智慧,替我們指點一條明路吧!

phyllis 提到...

To 租屋者:我哪有神般的智慧啊?!XD。IKEA的非實木傢俱重複組裝真的會變形,可以的話,請在搬家前將不合用的傢俱先利用網拍賣掉吧!賣掉後,請買家自取並就地拆掉運回,免得他買回去之後發現變形賴說是你把傢俱拆壞的。

三年前我租過樓中樓套房,我曾經把房東留下的3+1沙發搬上夾層。其實比較要小心的應該是樓梯的扶手和牆面。沙發椅腳可以先用破布、泡棉或保鮮膜牢牢裹好再搬,否則騰空的東西要刮傷地板還真的很難啊。

To Lin:不好意思看漏了你的留言。HEMNES坐臥兩用床框我沒有真正使用過,所以不好不負責任地亂回答。我家的大床是拿HEMNES的樣式請五股的傢俱工廠訂製的實木床,所以完全不會搖晃、變形。之前我買過Malm床框,它就真的因為排骨架斷了兩處而「落底」,不是很耐用。

匿名 提到...

DEAR PHYLLIS: 想請問一下,現在我想要大改造我家客廳,為了爭取更多的收納空間,所以想用IKEA EXPEDIT的電視櫃及書櫃來當偽系統櫃。一直在猶豫,到底該請IKEA的人來組裝,還是自己來就好?? 謝謝~~~

phyllis 提到...

To 海尼根綠:我實際組裝過EXPEDIT的書櫃,買來時組一次,搬家時拆一次,網拍賣出之後又幫買家組一次。第一次組的時候超後悔的,因為足足組了一個多小時,可是第二次組時儘管時隔一年半,可是記憶猶新,所以不到半小時就組好了。EXPEDIT的說明書有點難懂,而且5*5的格子櫃木樁卡榫超級多,如果是喜歡DIY的人,組裝完會很有成就感,如果你不是DIY掛的,還是多付訂價的7%請IKEA的人組算了。

匿名 提到...

Hi Phyllis:基本上我是diy掛的,也想省下ikea組裝的費用,但我比較擔心的是,因為我要買的是一個電視櫃跟一個書櫃,怕自己組裝會裝得不好,搖搖晃晃的。書櫃是無所謂,書掉下來也不會壞,電視櫃就比較讓人害怕了。你當初自己組裝完成後,會有搖晃的問題嗎??

Unknown 提到...

版大你好,

最近家中想換餐桌,家裡人口8~10人大概寬度需要170深度還要85以內.我去看過家具行的款式,幾乎都是從兩側搬上往內卡緊,再不然就是兩側拉開加寬的桌版就藏再中間裡面.家具行的折桌幾乎都是很醜的樣式(上面是石材)看起來比較笨重.遇到的問題是--如果寬度夠但是深度常常就會放不下. 之後我去ikea看了一款LEKSVIK的折桌, 她拉開居然可以到210~~傑克,這真的是太神奇了!他的設計反正就是很簡單但是我認為收納上面或是拉開使用都很方便,不會夾到手^^ 不過,價格不斐啦她寫著
實木(但不知是哪種木就是了)--$10950,想請問版大IKEA如果是實木材質是不是耐用度跟家具行甚至是系統家具就差不多了?(比較耐用?),謝謝^^
如果要符合我家使用至少要170W,

Unknown 提到...

版大你好,

看了你對IKEA的了解真的很佩服阿^^
我最近看上一款LEKSVIK的折疊餐桌,設計上的收納跟使用都很方便,不會像傳統家具行的折疊桌容易夾到手^^想請問你,材質是實木是不是跟傳統家具一樣比較堅固呢?因為一張桌子不便宜要價$10950,我有現場拿看看,好像還滿重的跟一般他所謂的塑合板重量不一樣呢!

phyllis 提到...

to 太陽:IKEA Leksvik餐桌我替業主買過,那張品質還不錯,而且確實是「實木」,不過這個實木是便宜的「松木」,松木相較於其他木材是比較「軟」的材料。用來做餐桌是OK啦!畢竟不太有人會在餐桌上面擺重物或是跳踢踏舞。另外,自行組裝的功力到不到位也牽涉到它的牢固程度:)

小杜杜 提到...

不好意思,最近也想買一張aspelund的床架,看了您先前回答,好害怕這個床架很快就會垮了=="怎麼辦??

Unknown 提到...

Dear Phyllis
很感謝您的分享! 因喜歡HEMNES坐臥兩用床框,想請五股的傢俱工廠訂製實木床,可以請您建議/提供配合過還不錯的工廠嗎? 謝謝您!

ChristineNov 提到...

您好~~感謝您的分享。
我也正在尋找可以定製像HEMNES坐臥兩用床框的工廠。可以請您建議嗎?謝謝!

Unknown 提到...

您好~~
我也正在尋找可以定製像HEMNES坐臥兩用床框的工廠。可以請您建議嗎?謝謝!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