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0, 2007

方大同信的「大同教」

據報載,有「香港周杰倫」之稱的創作歌手方大同跟著家人一起信仰「大同教」,由於受戒,至今二十四歲仍是處子之身。他的名字與雙親的宗教信仰是否有關不得而知,我比較有興趣的,反而是了解這個陌生宗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在網路上搜尋了一陣子,得到的中文資料大同小異,英文資料則豐富許多,我將它整理如下,大夥兒可以順便增廣見聞,若有錯誤也請不吝指正。

大同教,原名「巴哈伊教」(Bahá'í Faith),由伊斯蘭教什葉派的巴孛教派演化而成。1844年由被尊為該教「先知」(即「巴哈歐拉Baha'u'llah」,意為「上帝的榮耀」)的波斯貴族密爾薩‧胡賽因‧阿里(Mirza Husayn Ali)創立於波斯(今伊朗),其著作計有《至聖書》、《篤信之道》、《隱言經》、《七山谷書》等一百多部。巴哈伊教最早由外籍商人傳入中國,1947年再由中國傳入台灣。由於該教宣揚「地球乃一國,人類皆其民。」與孔子倡導的「世界大同」、「四海之內皆兄弟」不謀而合,因此台灣稱之為「大同教」,其後又正名為「巴哈伊教」


位於以色列海法的「世界正義院」建立於1963年,是巴哈伊教的最高行政教務機構。
(圖片取材自Wikipedia)

巴哈伊教的全球組織架構分為三個層次,一個是位於以色列海法的「世界正義院」(Universal House of Justice),一個是位於各國的「總靈體會」,一個是隸屬總靈體會之下的「地方靈體會」,每個層級皆選出九位委員或董事負責各個層級的教務工作。1954年底伊朗籍的蘇洛曼夫婦來台拓展教務,1967年該教終於獲內政部准許設立「大同教臺灣總靈體會」。根據2000年的統計,在台的外籍巴哈伊教神職人員有六十二位,信徒約一萬六千人,且多為高學歷知識份子。至於巴哈伊教在世界各地共兩百餘國的信徒人數則已達五百多萬,遠超過伊斯蘭教和佛教的傳播範圍,是當今傳播速度最快的新興宗教之一。

巴哈伊教認為宇宙間有一個超自然的造物主,各宗教在本質上都是一樣的。他們的基本教義包括:一,上帝唯一、獨一。「上帝」、「耶和華」、「阿拉」指的都是唯一、獨一的至高之神,祂不專屬任何宗教,而且自始至終都與人類在一起。二,宗教是同源的、相對的、演進的。所有的正信宗教都來自上帝,各宗教儘管表面不盡相同,但其靈性本質是完全一致的。三,每個人應獨立追求真理。「人必須自己尋求真義,捨棄模仿祖先與對傳統形式的固執…」。四,排除各種偏見。五,兩性平等。六,普及教育。七,科學與宗教並行不背。八,遵守法律,服從政府。九訂定國際間一種共同語言。十,制定國際間一種共同貨幣。十一,設立國際間紛爭的仲裁機構。十二,用靈性方式解決經濟問題。

巴哈伊是非常入世的宗教,他們沒有任何出家修道的組織與規範。做為一個宗教,他們當然也有戒律,例如該教嚴禁教徒飲酒、吸毒、賭博、乞討、在背後中傷他人、論人八卦,也嚴禁任意傷害人命、破壞社會秩序、違犯社會公德,以及兩性婚姻關係之外的任何性行為(因此婚前性行為、同性戀與維持單身都被該教所禁止)。十五歲以上的教徒必須每日祈禱,身體健康的教徒則需參加每年三月二日至二十日共計十九天的齋戒。由於該教主張重建一個沒有壓迫與剝削、人人平等的正義社會,因此強調男女擁有同等的財產繼承權,同時也廢除婦女戴面紗、男子不許穿絲綢、佩帶黃金首飾的伊斯蘭習俗。雖然教義並不鼓勵離婚,但男女雙方仍享有離異與再婚的自由。


竣工於1986年的印度「靈曦堂」,因為外型就像一朵蓮花,因此也被稱為「蓮花寺」
(Lotus Temple),每年估計吸引四百萬人次的遊客造訪。(圖片取材自Wikipedia)

「靈曦堂」(Bahá'í Temple、Bahá'í House of Worship,亦被稱為「Mashriqu'l-Adhkár」)是巴哈伊教的宗教象徵,一般底座皆為九邊形的圓弧,且設有九扇門,取其對世界各宗教信徒開放之意。「靈曦堂」裡禁止說話,也不許佈道,更不准設立講台與祭壇。基本上室內全為開放空間,而且所有座位的擺設均朝向以色列的「世界正義院」。世界上的第一座「靈曦堂」位於土庫曼,但原址因受強震、豪雨侵襲,現已毀損。目前全世界僅有七座「靈曦堂」,分別位於:美國伊利諾州、烏干達坎帕拉、澳洲雪梨、德國法蘭克福、巴拿馬的巴拿馬市、西南太平洋島國薩摩亞的提亞帕帕塔,以及印度新德里。第九座「靈曦堂」,現在正於智利興建當中。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每次看到你整理這些資料都打從心底佩服妳!!很有趣的宗教,但我想不透為何大部分的宗教都禁止婚前性行為及同性戀.前兩天看電影『與神對話』,其中一個作者尼爾演講的場景中,一位婦人請尼爾用一句簡潔清楚的話來表達神最想告訴我們甚麼? 尼爾回答:『神會說:你們全都會錯我的意了!』對照宗教總是要人們『不要/不可以做什麼....』令我莞爾的對照,有趣!!謝謝你的介紹!!

phyllis 提到...

to syliva (or silvia?)「奇蹟課程」也是J兄認為大家「會錯意」才會出現的作品,呵呵。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