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0, 2008

到「MOT Casa」看設計師名椅

昨天去逛了一月中剛開幕的「MOT Casa」,這是忠泰建設最新推出的概念店,整整四層樓的空間內包含了二樓的進口傢俱店、三樓的藝廊、四樓的零售部與咖啡店,和一樓目前仍在裝修中的創意台菜餐廳。這個複合式的空間位於復興南路微風廣場附近,由於餐廳尚未開始營業,因此行經該處的路人恐怕不容易發現它的存在。我因為沒帶地址出門,只隱約記得朋友提過它在微風對面,因此一開始還錯把一家裝潢奇特的黑巧克力店誤認為是此行的目的地!


左起是MOT Casa的招牌、二樓的傢俱店與三樓的藝廊。圖片取材自MOT網站,以下亦同。

去年上半,忠泰建設曾在市民大道上蓋了一個臨時性的展場,名為「明日博物館」(Museum of Tomorrow),由於在許多部落格上看到格主參觀之後的圖文心得,甚至於詳盡的影音記錄,因此懶人如我也就懶得親臨現場了。到了下半年,忠泰建設又在大直美麗華附近種了一畝綠油油的水田,這是他們將尚未開發的建地交由藝術家策劃執行的地景藝術創作,而且案名非常詩意地取做「晴耕雨讀」,不過在我注意到這個案子時,稻田已經在去年十二月中旬收割完畢,所以仍舊無緣得見。

邁入2008年,忠泰開始以建商之姿跨足進口傢俱業,而且據說還代理了日本「天童木工」的經典木製傢俱。光是基於這兩個理由,我就非到現場去見識一下不可。經過在微風廣場正對面的一番尋覓與折騰,我終於在微風廣場的「斜對面」找到了店家的入口,並且直接走樓梯上到二樓。一進到二樓,我的目光馬上被大門左側由Eames所設計的Lounge Chair & Ottoman給吸引,這組價值約十八萬六千元的休閒躺椅,是老公相當欣賞的椅子,不過由於價格驚人,因此我目前只收藏了1:12的縮小版盒玩,哈哈。


二樓陳列了許多設計師名椅,右圖是設計大師Hans J. Wagner的作品,做工十分細膩。

見我們站在Lounge Chair旁竊竊私語,一個大男生走過來招呼我們。我覺得此人有點眼熟,卻記不得在哪兒見過。後來聽他提起自己曾經在「Kartell」待過五年,之後又開了一家專賣進口單椅的傢俱店「Ottimo」,我才想起原來他就是我曾在雜誌上見過、人稱「單椅達人」、洋名叫做Millais的高鄭欽。他說MOT想進軍進口傢俱業,因此便找他來協助經營策劃,目前自己創立的Ottimo則是交由老妹掌管,而眼前的這張Lounge Chair,其實是MOT跟台灣的Herman Miller代理商雅浩家具所進的貨。如果大家還有印象的話,去年六月的「Charles Eames一百週年回顧特展」就是由雅浩所主辦的。


左圖就是「單椅達人」Millais,右圖最右邊的黑色簡約吊燈是日本Flame的燈飾產品。

MOT所陳列的單品,例如Emeco的1006 Navy Chair和「天童木工」的Butterfly Stool,印象中位於安和路的Ottimo也曾販售。對我而言,有些單椅就像藝術品,適合擺在寬闊純淨的空間裡被欣賞,而不是拿來坐的,所以財力雄厚的MOT能提供偌大的白色極簡空間來陳列這些單椅,讓我不免覺得這些傢俱也跟著大器了起來,只不過相對來講,它們也因此少了幾分被擺在Ottimo時所呈現的親切感。所幸Millais相當熱情且健談,我們便不至於被這個雖然內裝極簡、但其實存在感很重的空間給搞得緊張兮兮。

二樓的展場除了Eames的Lounge Chair & Ottoman以及柳宗理(Sori Yanagi)的Butterfly Stool之外,還有丹麥傢俱設計大師Hans J. Wagner的Y ChairShell Chair…等許多經典單椅,不過我最有興趣的要算是George Nelson所設計的Miniature Chests了,柚木染成紫檀木色的木紋箱體、別緻的白色金屬支架與小巧拉扣,加上大小適中的抽屜容量,以及頂層抽屜為了方便收納小東西而設計的迷你分格,簡直可愛到讓人想立刻抱回家,不過這一組的售價可是要七萬多元唷。


左圖是柳宗理設計的蝴蝶凳,右圖是George Nelson設計的直立式Miniature Chests。

二樓的燈飾也非常特別,Millais說這些造型極簡、線條洗練的白色吊燈,全是來自大阪燈飾名廠Flame的產品,而且燈罩的材料其實是鋼,相當堅固耐用,搭配上質樸純淨的木製傢俱,視覺上是份外協調。二樓也展示了一些日本精品家電品牌Amadana的電話、計算機、鬧鐘等小型電子產品,Millais表示忠泰已經取得了此品牌的代理權。大家或許對Amadana這個品牌有些陌生,不過若是提到網路上流傳甚廣的KUSO家電用品使用說明書,對它的印象應該會馬上鮮明起來吧!目前MOT只進口了現場展示的少數產品,至於擁有搞笑說明書的家電用品,Millais表示由於它們需要經過國家檢測,因此實際上市時間會稍晚一些。

話說Amadana的當家產品設計師,是日本知名的室內設計師與建築師鄭秀和(Shuwa Tei)。我去MOT之前對此人一無所知,只覺得以他的名字來看,應該是位韓裔人士。我隨口問了站在一旁的Millais,「他是韓國人吧?因為我很久以前訪問過一個韓裔音樂人鄭東河,Towa Tei(前舞曲組合Deee-Lite的成員),他們的名字好像。」只見單椅達人出其不意地說,「鄭秀和是他弟弟啊。」這麼說起來,兩人果然在外貌上有相似之處,而且Towa Tei後來雖然以電子音樂揚名立萬,但他最初可也是紐約Parsons藝術學院的設計高材生呢!真想當他們兩兄弟的家人啊XD。


三樓藝廊除展示台灣當代藝術家的畫作,也包括日本十二位知名建築大師設計的杯組。

MOT的三樓是藝廊,目前除了台灣幾位知名當代藝術家的作品之外,還展示了由青木淳、伊東豐雄、妹島和世等十二位日本建築大師親自設計,並與岐阜縣當地美濃燒產業合作推出的十二組茶杯與茶碟。MOT在網站上如此形容這一系的作品:「這十二組茶杯茶碟就像最小的建築物一般,不論是喝茶時獨特的使用方法或是奇特的設計造型,都反映出各個建築家的思想。另外,除了咖啡或紅茶等飲用目的之外還有其他多用途的使用方法,是顛覆傳統上對於茶杯茶碟的印象而完成的獨特作品。」現場的導覽人員表示,此系列台灣只限量引進五十組,而曾經前往參觀的朋友,則是對這組要價四萬元的茶杯組合念念不忘。不過我對杯子的興趣不及椅子,若有四萬元的預算我還是會用來買椅子,嘿嘿。


四樓供應價格平實的咖啡與糕點,同時也販售Kita's和Amadana等品牌的設計產品。

MOT的四樓是咖啡館和零售部,裡頭的裝潢極簡依舊,咖啡區的椅子和Flame吊燈也很美,零售部則擺了一些之前明日博物館的產品、一些由工業設計師喜多俊之(Toshiyuki Kita)所設計的「Kita's」品牌白色瓷器與餐具,以及Amadana的小型電子產品。我和老公逛了半天決定把Amadana要價三千一百元的黑色鬧鐘給買回家,因為家裡的無印良品鬧鐘每天快上一小時,我們已經為此苦惱半年以上了。這個並不便宜鬧鐘內建LED橘色螢光小燈,還有三款不同的鬧鈴音樂,而且其中一款竟然是飛機起飛的聲音!只可惜鬧鐘的使用說明書一點都不白濫,讓我們小小地失望了一下。不過今天中午我們確實是在飛機的起飛聲中醒來的,這讓我們不免有種夜宿過境旅館的奇妙感覺,我想,它的KUSO之處應該是在這個部份吧!XD。

5 則留言:

_ 提到...

果然有逛到ㄏㄡ
阿妳有看到那12張椅子嗎
有沒有比較欣賞哪一張啊?
我比較欣賞的是深澤直人設計的最簡單的那張椅子說...然後再來就是妹島的兔子椅跟一張表面好像蓋一層白起司的那張說。
結果你們買鬧鐘啊?我一直在想為什麼鬧鐘這麼重,不過造型方方正正很可愛啦,聽妳講有飛機起飛的聲音,倒是覺得很有趣耶^^

phyllis 提到...

to 阿羚:剛上網一查,原來那家開在復興南路和市民大道口的黑巧克力店是黃湘怡開的「Black AS Chocolate」,去年12月初才剛開幕。它的裝潢真的很特別,而且看起來好貴、好有距離感,搞得我根本不敢進去,哈哈。

那十二張椅子啊,我最喜歡Jasper Morrison安積朋子的作品,前者是因為我喜歡夾合版的感覺,後者就是妳所謂好像蓋了一層白起司的那張,看起來又穩重又美味XD。

Amadana的鬧鐘重的像磚頭,應該可以K死人吧。裡面內建的音樂很有意思,不過買了才知道它是「Made in China」,希望它不要出毛病才好。

提到...

後!太棒的好店!
最令我開心的是,裡面竟然有平價餐飲,真是飛上天了。

另留言提到的那家黑巧克力店,蛋糕好吃極了,特別推薦香蕉巧克力蛋糕與櫻桃酒巧克力蛋糕,我好愛啊,想到肚子都餓了,價格比中價位再高一點點,但肯定值得!

phyllis 提到...

To 鬼:我本來也以為很貴,所以不敢去坐,哈哈哈。回家上網查了才知都是一百元有找的餐飲,真是…。那家黑巧克力店,我昨天去欣欣百貨附近喝喜酒時,也有看到一家,裝潢一樣超特別。謝謝妳的推薦,我會去試試他們的蛋糕:)

匿名 提到...

也來湊個熱鬧.
也喜歡椅子.
第一名是Marc Newson 替Capellini 設計的那張Wood chair.
有朝一日,果真下手,一定為它清空整個玄關,做唯一的主角.

放盆高枝細葉素蘭好了,
取其香氣.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