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5, 2008

4.5坪新成屋小套房設計案

這是近期另一間受到委託的新成屋挑高三米六小套房,本月底即將完工。屋主打算將這間小套房做為外籍商務人士或外籍學生的短期租賃住所,因此提出以下幾個要求:一,必須具有飯店的舒適性,走低調時尚風格;二,必須有廚房;三,必須有工作、上網或寫作業的地方;四,必須有客廳功能;五,收納空間要有彈性,因為商務人士可能只住一週,但外籍學生可能會住一年。

由於屋主不打算更動建商配置的衛浴,因此設計著重在僅約四坪半的小空間裡。為了讓房間有開闊、舒適的感覺,強烈建議屋主不要做夾層。一般號稱挑高三米六的小套房,扣掉樓板和天花板的厚度後,實際高度通常不到三米四,再做「非法」夾層的話,室內會顯得壓迫感十足。相信應該沒有任何一間飯店會把「讓空間變侷促」當做設計方針的吧!經過一番說服,明理的屋主同意不做夾層。以下是這間新成屋小套房的隔局:



接下來就是設計圖啦!


這是俯視圖,左為臥房區(含迷你衣帽間),右為廚房衛浴區,
中間以衣帽櫃及餐檯做區隔。右下角一進門的右手邊即為衛浴入口。


左為落地窗簾。木地板以衣帽櫃與餐檯為分隔線,在臥室一側墊高4cm。
木地板底下埋有線路,方便將視聽線路拉至床頭。 


走道右側為雙門衣帽櫃,方便進門後掛衣服、擺鞋子。
衣帽櫃右下為電器櫃,共分三層,可放置微波爐、烤箱等設備。
凸出的桌板可當做餐檯與工作檯使用(桌角修小圓邊)。
在衣櫃(高220cm)與天花板間以3cm寬的木條區隔,方便光線透出,
除營造視覺美感,也可使冷氣穿越木條吹送至玄關處。
玄關處有一盞精緻的迎賓水晶小吊燈,廚房區天花板有兩盞筒燈。
餐檯上方有一盞小吊燈,在工作時可加強照明亮度。


這是電器櫃的細部圖。電器櫃的對面、流理台的右側是冰箱。


廚房流理台上櫃共有兩層(頂天)。半透明處為天花板,內藏吊掛式冷氣。
衣帽櫃上方可擺放無線基地台。餐檯上方凸出的層板可做為杯具吊掛處。
由於衣帽櫃深60cm,電器用品深度不到35cm,因此讓櫃體兩面開口,
朝臥室的一面設計為小物展示櫃或收納常用文具的位置。
餐檯為一般吧檯高度,可將吧椅完全塞進檯面下方,以方便空出走道。


近一點看餐檯兼工作檯。


床頭因為衣帽櫃的區隔而保有私密性。右側床頭櫃裡預埋了線路,
可將視聽播放設備(如DVD Player)擺在可隨手操控的近距離內,
就像飯店一般,而且也可空出走道,讓電視下方不需要擺電視櫃。


兩窗之間是壁掛液晶電視。窗戶雖然大小不一,但窗簾皆做落地設計。


臥室區很寬敞,可以擺下Queen Size的雙人床和一對床頭櫃。
躺在床上可以直接觀賞電視節目,伸出右手即可就近更換DVD片。
床頭後方的主牆用壁紙、壁貼或畫作做大面積的美化。


床內側有一道樑,深度不夠設計成衣櫃(一般衣櫃需要60CM深度)。
於是我將樑下空間設計成走入式的迷你衣帽間。
衣帽間的門片是配合灰色壁面的染黑玻璃,內有照明。
櫃內兩側各有深60cm、高140cm的掛衣架(可掛長大衣或長洋裝),
掛衣架上方有兩個高35cm的收納層架,下方則有一個高35cm的抽屜。
臥室不需要太明亮,有床頭燈和床前走道上方的筒燈即足供使用。


這是躺在床上往前看時的視線所及之處。

21 則留言:

Vergil 提到...

四坪半的空間! Geee, 好有壓迫感喔。不知道年租or月租是怎麼恰吉的?

BTW 你們家sidebar廣告金變態 XD

匿名 提到...

提出一些小意見供您參考。
在歐洲常見這種小坪數的商旅小公寓,很多都使用沙發床,
這樣可應一些商旅人士(尤其是業務拓展)需要,白天可當辦公室接待客人,晚上可躺平睡覺。
另外,有些小公寓並附洗衣機,大大加分。浴室最好也有晾衣服的吊桿。

匿名 提到...

wow~看了我都想住了呢~

小地方卻什麼都有了
^___^





Yvonne

phyllis 提到...

To Vergil:可是地點黃金啊!躺在床上往窗外看,就能清楚看見101,所以一坪要五十幾萬喔。什麼廣告很變態?看不懂。

To 旅人:有附洗脫烘衣機喔!在陽台上。屋主不要沙發床,因為她要「飯店」感。而且一般而言,回到家都累死了,還要把沙發變成床,然後再鋪床,感覺粉口年啊!呵呵。不過很謝謝您的經驗談喔:)

To Yvonne:屋主的租屋網站也是我架的喔!可是還沒完工,因為我還在等她給我文案,呵呵。

匿名 提到...

哇...4坪半我換算了一下就只有不到200平方呎啊(坪是我一直搞不清楚有多大的東西...=P)
真利害!!!設計圖的空間配置很讚啊!!!

匿名 提到...

太ㄅ一ㄤˋ囉出租一定沒問題看價位是否合理?
怎沒看到小冰箱啦?cool~~!!

匿名 提到...

一坪五十幾萬,加上公設面積,這一間套房少說要450萬,加上裝潢傢具....一年投報率不到12%也甭投資了。
我說這月租起碼5萬吧

dai 提到...

寸土寸金, 這樣的設計想必費盡心思, 真是功能與美觀兼具:) 請問~最近都收不到訂閱的feed, 該怎麼訂閱呢? ^^ 謝謝~~~!

phyllis 提到...

To teresa@nyc:一坪等於35.63平方呎,所以我畫的圖面大概是160平方呎吧!加上衛浴和陽台確實差不多是200平方呎:)

To 匿名者:冰箱不小喔!它在流理台右手邊,電器櫃的對面:)

To Rita:內行人。但全部弄好才花大概三十萬。可是如果要租五萬,我個人是覺得太貴了,大概也只有短期租賃才有辦法衝到這個數字吧!不過老換租客管理上也很麻煩就是了。我不曉得屋主要租多少錢,我還在等她給我租賃方式的文案好擺在網站上呢:)

To dai:真的嗎?我是用Google Readers訂閱貴格的,只要輸入URL即可@_@。我的RSS Feed是http://feeds.feedburner.com/blogspot/aFZG。有時我怕自己貼文之後會反悔,所以我改成讓Feed只秀出標題,否則會讓自己後悔的文章一旦出去又被訂閱者留了備份,那豈不是駟馬難追了嗎?呵呵。

To vergil:你說那件Tee的圖案喔!我覺得很好看啊:)它的名字叫做「Afternoon Delight」。

匿名 提到...

真的有飯店感!看得我也好想租啊~
只是價格應該負擔不起XD

匿名 提到...

看起來真的狠棒欸! 好想住啊!

匿名 提到...

謝謝妳上次提供我去3D Warehouse找圖塊

看到妳設計的四坪空間
可以這樣變化
功力很強唷
請問妳設計這間
工班也是妳統包嗎?

phyllis 提到...

To Jacqueline:感恩啊,我也很想知道價格喔。等網站做好了,我再貼URL上來:)

To 匿名者:謝啦!屋主看了一定很高興。

to m:3D Warehouse超好用的,最近連Herman Miller都提供了許多傢俱模型,超好用。

室內設計案方面,我只畫設計圖。現場工班是由發案給我的學姊統包的。我知道預算後,會以預算為基準畫出可執行的圖面,不過實際執行起來是多少錢我並不清楚,因為材質會造成不小的價差。未免誤解,特此更正,30萬只是我一開始聽到的預算,後續有無因為材質升級而追加預算我不清楚。

Tiffany's Wounderland 提到...

hello~ phyliss 你好

我是Tiffany 之前謝謝你的幫忙
有件裝修邦面的事想請教你
浴室浴的"熱風扇"要去哪購買?
大約價格是多少?
因為冬天快到了,我想給奶奶裝一個好過冬.
我去B&Q沒找到,請水電行報價要一萬多塊. 有點貴耶@_@
想請教你哪裡買比較好呢?
謝謝你喔 ~ 感謝~

phyllis 提到...

to tiffany:網拍上有,請看「這裡」,有不少選擇呢:)

砂礫 提到...

Dear Phyllis,
我一直有在你的blog潛水,也算是你的忠實讀者XD!
因近期男友家要裝潢,和設計師討論到廚房的部份,目前在考慮廚房是否貼磁磚,還是油漆就好!設計師建議是油漆較省預算,但是我們考慮到油煙的問題,想請妳提供我們一點意見,很不好意思,第一次留言就提出這樣的要求,先跟妳說聲謝謝!(PS未來新家走的是極簡風格)

phyllis 提到...

to許砂礫:如果府上不會大火快炒的話,漆油漆即可。不過即便會大火快炒,我也不建議貼磁磚,因為磁磚縫隙若是噴到油漬會很難清潔,如果你抹的是白縫,那更是難以善後(我嚐到苦果了)。

下一間房子,我打算在上下廚櫃之間裝烤漆玻璃,有油煙只要清清一抹就沒事,不過我會裝深色的,醬子萬一玻璃後方不幸有壁癌啥的出現,也不會太醜。

如果室內走極簡風,另一個選擇是裝毛絲面的白鐵板,可以和爐具還有歐式的抽油煙機搭配成套,不過醬子比較冷調就是了:)

maru 提到...

超喜歡你們家小布的 跟我老公夢想中的貓一模一樣:) 想請問你幫人家做室內設計兼施工費用怎麼算啊? 最近買了一戶小套房 雖然不大 只有14.83 ping(室內9.多) 是第一間房子 還是粉期待呢! 請回e-mail給我喔! 謝謝!

匿名 提到...

那個就是啊...我有看到大大用那個google的程式化枕頭跟其他家具 請問要怎畫啊? 枕頭我話不出來 還有從網路上下載到的模型該如何運用啊 我有下載但是ㄉ不知道該蟲哪裡取出 用在設計圖裡...可以請大大跟我說嗎?? 對了還有窗簾是怎弄吃來的@@?

可以請大大回到我信箱嗎?v7600q@yahoo.com.tw 謝謝

Unknown 提到...

請問這5坪左右套房設計請問全用好多少錢

phyllis 提到...

To 郁芳林:我只負責出圖,不負責施工,所以不清楚後續。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