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6, 2009

別人的家務事

某A打算和老婆離婚。在旁人看來,某A不負責任拋家棄子,簡直壞透。但若清楚某A辛苦打拼的積蓄全被老婆五鬼搬運匯回娘家償債,旁人大概會對某A心生憐憫,甚至勸他早點脫離苦海錢坑。所謂家務事就是這麼回事,若無切身之痛,講出來的多半都是打高空的屁話。

以前我常批判他人對婚姻的態度。可能是生長在單親家庭的緣故,外遇的生父讓我對花心男恨之入骨。讀過吸引力法則之後,我已明白越是在心裡掛記著花心男的惡行,就越會替自己吸引到花心男,這也難怪我先前交往的對象一個比一個愛劈腿。不過我倒因此想通了一點,那就是,我若經常批判別人在婚姻中的作為,就是主動為自己的婚姻吸引不好的影響。

今早碰巧看到某女歌手被分居中的丈夫抓姦在床的消息,我一時忍不住又在心裡批判起這對姦夫淫婦。因為這讓我想起當年生父的行為,也讓我為即將和我遭遇相同成長背景的小女孩感到不捨。可是到了下午,我發現我對這對夫妻在檯面下的相處一無所知,我憑什麼批判人家。我們看到的只是後果(甚至還稱不上是後果),而他們選擇這麼做的心路歷程呢?我並不清楚,就像我年幼時並不清楚生父外遇的真正原因一樣。

新時代思想認為,我們投胎的家庭都是出生前就自己決定好的,目的是為了在這樣的父母與這樣的家庭環境下,學會這輩子應該學會的生命課題。我出生在一個單親家庭必然有其原因。於是我不禁懊悔自己早上造了口業,儘管我根本沒說出口,只是在心裡暗罵。因為換個角度想,那位女歌手的小女兒也可能為自己的人生安排了相同的課題,並預期在這個過程中學到她必須學會的智慧。

自以為仗義直言而進行批判,其實只是在暴露自己內心不圓滿的缺口。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並不容易,天生就如此豁達的人畢竟不多。但少點批判總是好的,因為我看不下去的事,對別人而言或許正是「最好的安排」哩。

5 則留言:

BobChen 提到...

一切都是老天的安排,是好是壞都是人在相對位置的感覺而已。本來想罵的,修練到不想罵,本來不想罵的,修練到罵出口,這就是人生相對的修練

匿名 提到...

記得聽過老師說過一句話:「所有的遭遇都是最好的安排。」無論是好是壞,都是讓人成長的關鍵呀。

匿名 提到...

嗯,你說得很好,每個人的課題都不一樣,以同理心去看待他人的課題,會幫助別人盡早完成他們的功課,同時自己也複習了一遍。

匿名 提到...

謝謝妳,這篇文章寫的真好,我這幾日的陰霾與困惑都因為這篇文章解開了。

Shenna 提到...

Hi! Phyllis,
我是因為「雪印寶寶事件」由媒體界朋友link給我看妳的blog(他對此事也覺得荒謬可笑),我喜歡妳的articles,非常有收穫!所要告訴的是: 妳的blog蘊有好的能量(或是療癒的能量?),因為每次只要我在美國的母親打電話來,我心囗的傷痕總被撕開一次,然後家中的一棵小樹即刻下垂60度,所需回昇日則不一定...但在妳這兒逗留了1天半,和我身心相通的小樹即刻在垂了4天後挺立起來呢!真奇妙~感謝感謝!^^
也曾有人斷定我是「外星一族」,而自己對靈學、New Age的思想也都勤於瞭解中,有空再向phyllis多請教喔!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