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0, 2009

廁所髒亂,衰事不斷

日本流行所謂的「掃除力」已有好一陣子。其中最用力推廣此道者,莫過於從事清潔業的舛田光洋。我曾經讀過他所寫的《三天讓你轉運的掃除力》,而他還有訴求重點相去不遠的《掃除力-邁向成功的神奇魔法》與《簡化力:提高效率的第一步》等中譯本著作。作者認為「掃除力」是掃除的力量與心理層面的力量融合在一起之後所產生出的強大力量,只要妥善運用這股力量,就能夠擦亮環境與心靈,將空間改造成吸引好運的磁場,而這和清除雜物能使空間氣場變流暢並為風水加分的說法不謀而合。

後來我又讀了一本由鍵山秀三郎執筆的《掃除道》。鍵山先生是日本皇帽汽車百貨的創辦人,也是「日本清掃學習會」的創會者。學習會成立於1993年,以磨練心志、成為謙虛的人、懂得惜福、養成容易感動的心,以及讓感動的心萌芽為宗旨。目前全日本共有八十七個分會,每年有超過十萬人參加清掃工作,而台灣在2003年夏天也成立了「台灣清掃學習會」,當時鍵山先生還曾應邀來台演講。

鍵山先生認為,清掃廁所是一種最佳的自我修行,可由參與一般人所厭惡的掃廁所來磨練心志,落實凡事徹底的精神。在《掃除道》這本書裡,他提到「掃除道」的精神就是「凡事徹底」與「感恩惜福」,而且實施掃除道的企業、學校、社區與其他鄰國,往往獲致了諸如:業績快速提升、同仁間相處更融洽、三流學校變為明星學校,以及社區治安變好…等等正向成果,這也與「破窗理論」有些雷同。

前幾天我上央圖分館借書,因緣際會又讓我讀到由直居由美里所撰寫的《召喚財運的浴廁掃除實踐法》。直居女士是室內設計師兼風水改運達人,她注意到日本人多半將房屋的採光面安排為客廳與臥室,而將廁所擺在家中最陰暗不通風的位置,也就是掌管財運的北方。若是家中廁所藏污納垢、臭氣沖天,那麼居住者想升官發財可以說是痴心妄想,因此她呼籲大家勤快地打掃廁所以求增加好運。

這本書很薄,前面幾頁還找了一些B咖名人發表掃廁所以後就莫名其妙中獎還賺到外快之類的證言,很有日本綜藝節目和台灣購物頻道的FU。不過值得參考的部份依舊不少,以下先整理出書中提到的「開運招財的廁所清潔10大重點」:
  1. 打掃時和打掃後要保持廁所的空氣流通,有窗開窗,沒窗開抽風機,否則不潔的空氣會悶在廁所裡,對身體不好。
  2. 將小物品整理在一起,並且擺放得漂亮整齊。東西亂擺,心情也會跟著亂糟糟。
  3. 定期整理,丟掉不需要的東西。用不到的雜物不僅發揮不了功能,還會使氣場紊亂。
  4. 布製品和籐製品容易吸收臭氣,儘可能不要擺放。塑膠與玻璃製品最佳,建議可使用陶製品。
  5. 使用高品質的毛巾。用柔軟的毛巾擦拭運氣會變好,使用白色毛巾尤佳。
  6. 鏡子要常保光亮清潔,不要放在正對門的位置。鏡子會反射,若是霧濛濛會釋放穢氣、擾亂磁場,如果位置正對門且無法更改,則建議以布簾遮住,需要使用時再打開。
  7. 以正面積極的態度打掃,能有效淨化心靈、提升運勢。(這和舛田光洋提到的掃除力有異曲同工之妙。)
  8. 地板不是用擦的,應該用刷的。努力刷才會真的乾淨。
  9. 清潔完馬桶後,請將馬桶蓋蓋上,以防看不見的細菌和穢氣再飄回房間。
  10. 依使用目的和器具不同,必須使用不同的抹布。擦馬桶和擦洗手檯的當然不該是同一條。
其實整間屋子都應該保持整齊清潔,不過一般人家裡最髒的通常還是廁所。如果可以將廁所整頓完善,相信要改造其他房間一定不難。況且,廁所的方位還會影響個人運勢和身體健康,實在不能大意啊!關於以上三者之間的相互關係,我依書中內容重新整理如下:
  • 廁所在南方:南方代表上半身和自我行動力。如果廁所位在南方,上半身容易出問題,特別是在頭、頸、肩部,以及鼻子和耳朵等部份。位於東南方對右肩、脖子、頭部右側有影響,廁所若是髒亂,還可能使朋友關係惡化;位於西南方則是對左肩、脖子和頭部左側有影響,如果內心感覺孤獨、提不起勁,很可能是因為西南方的廁所不夠乾淨所致。

  • 廁所在北方:北方代表下半身和運勢。如果廁所位在北方,下半身容易出問題,特別是生殖器官,對升遷也會產生影響。位於東北方對下半身右側與腰部、腳部有影響,廁所若是髒亂,會影響家族運勢和財運;位於西北方則是對下半身左側、膝蓋和腿部有影響,若是遭到惡意中傷與批評,很可能是因為東北方的廁所缺乏打掃所致。

  • 廁所在東方:東方代表上半身右側(包括右手臂)和本能及才華。如果廁所位在東方,上半身右側容易出問題,眼睛的健康也會受此方位影響。如果位於東方的廁所可以勤加打掃,那麼居住者將能發揮出最大的創造力。

  • 廁所在西方:西方代表上半身左側(包括左手臂)和家人及存錢運。如果廁所位在西方,上半身左側容易出問題,嘴部、牙齒和口腔疾病也較常發生。如果和家人的關係不融洽,錢總是左手進、右手出,很可能是因為位在西方的廁所不夠乾淨所致。

  • 廁所位於中間:中間和健康及運勢密不可分,廁所如果位在房子正中央,對五臟六腑都有不良影響,最好還是趁早換屋。如果搬不了家也改不了隔局,那麼打掃工作就更是不能輕忽了。
所以,大家不妨拿個指北針來搞清楚自家廁所的方位,然後看看生活中發生的不順遂是否與廁所方位和清潔程度相呼應,如果是,那就趕緊發揮掃除力、抱著正向而開朗的心情好好打掃一番吧!

我家廁所位在西方,因為十幾年屋齡的大樓有共用管道間的問題,有時上下鄰居剛拉過肚子我都聞得到惡臭,所以我家廁所裡除了馬桶清潔劑和浴室芳香劑之外,還加碼使用了必須插電的負離子空氣清淨器,不過這種作法只能治標、不能治本。不曉得別人的大便味,是不是我住在這裡兩年多都存不了錢的緣故?!XD

9 則留言:

阿勤 提到...

這篇文章真棒!!
我家洗手間也在西方,讓我攀附一下,無怪乎我左臂左腿比較容易酸
家裡有存一點錢啦,可是每次都讓先生拿去買大玩具(攤手,這是我的持家原則,whatever baby wants, baby gets.)
還有一點,我的心得
可以的話,廁紙沖進馬桶,小垃圾藏進洗手台下面的櫃子裡,只扔使用過的面紙或化妝棉或牙線。
我發現自從我將洗手間的垃圾桶收起來以後,洗手間容易清理多了
喔,還有,我建議不要把新鮮沒拆開的衛生紙堆在浴室裡,離浴室最近的廚櫃最好(我家放在towel closet裡面)
真是非常感謝Phyllis

phyllis 提到...

To 阿勤:大大的建議太棒了!我已經把浴室的垃圾筒收起來了,而且弄了一個小垃圾筒在浴櫃下面。我發現地面上的東西果然是越少越好,特別是家裡有寵物在趴趴走的,任何地面角落和物與物之間都容易藏有毛髮。少一個垃圾筒的確容易清理許多。感恩啊!

_ 提到...

剛剛看完這篇文章,趕緊去掃一掃廁所。把積陳近一年的灰塵和汙垢刷掉,感覺輕鬆多了,我也把幾乎沒在用的小垃圾桶收起來...再擺上一株小卷柏...果然清爽許多
好運快來吧! 哈哈~

mimi 提到...

之前看風水書發現廁所乾淨很重要,於是開始勤打掃,可是常掃完沒多久又會聞到廁所有一種莫名的臭味不知道從哪散發出來的,後來我爸告訴我那是地板排水孔發出來的,因為平常廁所地板都是乾的,排水管很乾燥,別樓排水管相通的臭水氣味就會從那裡被沖出來! 解決之道就是常常往沒在用的排水孔裡面灌水,不然就把它封死~(我家是二十幾年的大樓)

要是您家廁所掃乾淨後還有莫名的味道,可以檢查看看排水孔喔~ 因為馬桶內有水隔著,味道應該不可能是從馬桶出來的

zoi 提到...

浴室裡邊可以放一些「粗鹽」,有吸附異味的功能,加減試試囉!

angela 提到...

我要跟你說你的文章對我來說獲益良多
首先是我用了瑞華仕的開關面板,超美的
第二讓我發了IKEA的鳥氣,原來被IKEA氣到的人這麼多
第三那些設計師的椅子還真了不起
第四長知識~"授權帳戶"銀行的人也來我家推銷開外國戶頭

Jade 提到...

phyllis您好,
看起來東南西北中間都不適合放廁所的樣子,好像只能把廁所丟到房子外面了:P

phyllis 提到...

to all:今天很巧看到相關新聞<新精神 1萬3千人全台掃廁所>(請點這裡

匿名 提到...

掃廁所也這樣多學問,也太麻煩了吧..
話說回來,還有人出書,這老一輩的看到也會搖搖頭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