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5, 2009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三)餐廳

前面兩篇文章一直提到餐廳主牆被漆成了深橄欖綠,現在就來瞧瞧它究竟變成了什麼樣子吧!以下是建商最初規劃的格局圖,我將每個空間都做了標示。從下圖可以看出,那張能擺進六張餐椅是長形餐桌是不可能存在的,因為餐桌右側「臥室一」的那道牆才寬140cm,如果照圖上那樣擺放餐桌,那麼三個人只能肩貼著肩坐,連菜都沒辦法挾。所以說,建商畫的圖不要信以為真,這些圖面不過是行銷工具(而且圖面裡沒有鞋櫃喔!)。


正因為「臥室一」的牆寬才140cm,若是擺放永和舊家那張長180cm寬90cm的餐桌肯定會擋住「臥室一」的出入動線,所以我把長桌便宜賣了,打算換一張直徑在120cm以內的圓桌。我心目中的夢幻逸品當然是線條完美的Tulip Table,不過在台灣不僅少見真品鬱金香桌,就連仿品也停產了。而市面上最接近Tulip Table原型的圓桌,莫過於定價6,999元的IKEA Docsta白色圓餐桌。


左側是大理石桌面的Tulip Coffee Table,右側是極為相似的IKEA Docsta圓桌。

Docsta的桌面直徑是105cm,可是組裝不易。我原以為很輕鬆就能搞定,沒想到桌子的底座重得要人命,連移動都有困難,幸好有臨時出現的朋友幫忙才得以組裝完成。只不過,組好後我發現桌面竟然可以旋轉45度,我以為自己哪個環結弄錯了,後來再去賣場確認,才知道賣場裡的圓桌桌面也可以小幅度旋轉,不曉得這樣的設計所為何來?@_@ 真是謎樣的餐桌啊!以下,就是新家餐廳的進化過程囉!


這是新成屋的原始樣貌。一樣的牆面、踢腳板、門片和拋光石英磚。
左側是由客廳越過餐廳望向「臥室二&三」,上方小孔是走冷氣管線的位置。
右側是由「臥室二」越過餐廳望向客廳和大門。畫面中左側的門通往主臥室。


這是餐廳冷氣配管後的樣子,若要包覆冷氣管,總共必須處理ㄩ字形的三面牆。


我只打算包8cm的天花板,但天花板角材都釘好後,冷氣管還是低於天花板。
只好做假樑了。可是整個ㄩ字形都包假樑實在是花錢又礙眼,所以……


我把兩端收尾設計成圓弧。
一來可以少包兩根假樑,二來可以和客廳的圓弧轉角相呼應。
這是右邊圓弧的樣子。此時天花板和圓弧已經完成批土和噴漆了。


這是左邊圓弧(靠臥室三)的樣子。新家的木作全採噴漆,只有牆面是手刷的。


這就是IKEA Docsta圓桌配上從永和舊家搬來的餐椅、餐墊和燭台的樣子。
餐椅是跟台南的西洋骨董傢俱店買的,BMF燭台是在巴黎的跳蚤市場買的。
可以看到牆面是很深的橄欖綠(得利乳膠漆的色票名為Burrwood),
但在燈泡色的黃光下有點接近深棕色,白天夜裡兩樣風情。


這是從「臥室一」往外看的樣子,可以看到「臥室三」和一棵七尺高的大樹。
它是我跟店家訂作的「真幹澳洲鴨腳木」,葉子是假的,但樹幹是真的。
不過我收到之後真的很幹!因為樹上爬滿了螞蟻,害我只好買威滅來除蟻。
上次替永和舊家買琴葉榕盆裁搞到家中出現蚯蚓,這次買假的竟也有螞蟻。
之所以會買假的是因為餐廳沒有自然採光,我不想害死無辜的樹。
可是那裡沒有一棵樹又缺乏生氣,因此我才去訂了棵澳洲鴨腳木回來擺。
這棵樹原價8,500元,大花盆和白色五分鵝卵石是我額外加上去的。


這是從餐廳望向客廳的原始樣貌。


這是改造後從餐廳望向客廳的現狀。
如果房子賣掉了我並不想把吊燈拆走,所以燈是跟18 park買的。


從左側圖可以看到我粉刷的色塊寬度和走道上的深橄欖綠橫條高度一樣。
右側是從永和舊家搬來的白色鳥籠,當年是在品東西買的,售價980元。

相關文章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一)客廳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二)玄關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三)餐廳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四)衛浴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五)主臥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六)小書房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七)大書房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八)掛畫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九)後陽台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十)收納間

12 則留言:

amanda 提到...

細節的改變, 整體效果差別是那麼大, 謝謝分享, 日後裝修有學習方向了。

FollowMe 提到...

給個意見參考下

那面橄欖綠牆上再掛上一幅鑲金邊鏡子
會使財氣旺旺呵

匿名 提到...

請問那白色鳥籠是如何清潔保持原貌?
謝謝

radkasmile 提到...

可以旋轉45度的Docsta餐桌該不是為了台灣人夾菜方便吧?

原來那株真幹鴨腳木真的是真幹(樹幹),請問是出自跟之前跑出蜘蛛蚯蚓的同一園藝業者嗎,不曉得這樣半真半假的植物需不需要澆水呢?

謝謝phyllis分享漂亮的餐廳,從餐桌望向客廳真是美呆,但不知有沒有看錯,與客廳之間的牆面及樑似乎不是我以為的純白,而是輕盈的水藍呢!

phyllis 提到...

To amanda:其實改的部份真的不多,省預算啊。^^

To FollowMe:謝謝大大的建議,可是除了金塊,我個人不太喜歡金色啦!是因為這樣我才缺財氣的嗎?XD 另外想請教大大這是什麼典故啊?

To 匿名:就是每天吸地時順便用吸塵器吸一下囉:)很好保持的。

To radkasmile:可是面積這麼小,把別人的餐盤轉到自己面前要幹嘛?XD

琴葉容和鴨腳木出自不同的業者,前者來自只賣真植物的「華麗園藝」,後者來自只賣假植物的「永琦景觀」。話說我前年替朋友設計辦公室時,跟某人造樹網拍賣家訂了好幾盆,我發現送貨員似乎不是他家員工,於是便抓著詢問,結果因此得知賣家的貨源,於是這回我要買樹就直接殺去大盤那兒了。

那裡樣式超多的(傻眼),員工也很親切,所以後來請我吃「螞蟻上樹」,我還挺訝異的。假樹不用燒水啦!另外,客廳的牆面是純白,在日光下會有些偏藍喔!^_^

FollowMe 提到...

無金ㄟ銀馬賀
妳粉有研究改造精神
掛幅鏡子看看氣場就知了
感覺很好就對囉
試看看會旺旺是真的啦

lulu 提到...

越看越棒,除了自己懂裝潢外,phyllis買傢具和佈置的品味也是一大加分。

dai 提到...

好美喔...原本以為很黑的顏色漆在那麼小的空間會有壓迫感
但是這樣看起來卻剛剛好耶!
IKEA圓桌本來很想買,後來發現展場裡的那張已經搖搖晃晃了,就不敢下手@@

阿羚 提到...

那棵真幹鴨腳木的葉子還真是有夠濃密的啊 XD
餐廳主牆的顏色調的好漂亮....超耐看ㄉ

wenwen 提到...

恩~台灣的建商給的平面圖 的確只適合參考用,很多更是格局怪到可以...真的不是室內設計師愛打牆...BTW,可以請問植栽是跟哪家廠商買的嗎?謝謝

carlojam 提到...

永琦我以前在花店工作時常去那邊挑人造花
蠻大間的人造花店
報價落差挺大~如果不是店家的話

匿名 提到...

hello 你好:請問一下 你有裝淨水器嗎?
因為可以不開火 但是總需要喝水吧 我真的很羨慕你對 裝修的品味與堅持 .因為我很期待版主 寫出廚房的主題 但是好像機會不大

沒有其他惡意 只是好奇 ><"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