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3, 2009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七)大書房

家裡只有兩口人,新家卻有四個房間,所以我跟老公各佔一間書房,只是他的比較大,也就是建商平面圖中的「臥室二」。既然如此,書當然就擺在他那間了。搬家前我已經陸續捐掉了近七百本書,並且訂下了「剩下的書絕不超過兩個IKEA Billy大書櫃的容量」這樣的標準,而我也確實做到了這一點。

大書房的擺設很簡單,只有兩個新買的Billy白色書櫃、一張用途原為餐桌的IKEA白色書桌(和小書房裡的那張同款)、兩張70年代的丹麥老柚木椅、一張70年代的單人沙發(前兩者皆購於Mooi)、一張原為舊家床邊桌的IKEA Lack邊桌、一個IKEA的藤邊貓塔,以及一條購自西洋骨董店的70年代德國老地毯。Billy書櫃才使用三週層板就已開始凹陷,不過這是預期內的結果,既然我當它是一次性傢俱,自然沒啥好抱怨的。


左圖靠右側的門是大書房的入口原貌。右圖是由同一角度拍攝的完工現況。


這是大書房的原貌(其實不大),因為景深不夠,只能拍出這樣的畫面。


儘管這個房間沒有裝冷氣的打算,但我照例請師傅替它預先拉好了冷氣管線。
可是冷氣師傅很兩光,照他的拉法我連門的上方都得包一塊假樑,超醜的。
後來和木工師傅討論後,他很能變通地幫我將左圖中的冷氣口往上挪,
管線緊貼天花板之後,可以全部藏進厚8cm的天花板裡,我就不用包假樑了。


這是大書房完工後的樣子。老公喜歡面窗坐,所以我就照他的意思擺放書桌。
裝修的部份只有釘天花板、粉刷牆面、噴白門片、鋪木紋地板和安裝木百葉。
左圖中的小步正專心地觀賞他的寵物魚,他可以連看一整個下午動都不動。
這兩張圖分別拍攝於白天和晚上。這裡的採光超好,白天完全不用開燈。


書房的另一側是貓樂園。單人沙發、貓塔和地毯都是小步和小舞愛窩的地方。
貓樂園和書桌中間的空地,則是他們平日玩追逐遊戲和打群架的競技場。
這兩張照片的拍攝時間是晚上,燈光有些偏黃。小舞一付百無聊賴的樣子。


左圖是由大書房望向客廳的原貌。右圖則是由同一角度拍攝的完工現況。

這個房間非常簡單,實在沒什麼好寫的啦!順道一提,因為dai的留言建議,我今天在新生南路上的「法國工廠」買到了Mark Rothko的複製畫,非常感恩。不過在那兒將畫裱成空心的無框畫(只有邊框)竟然要3,200元的工錢,我聽了一整個腿軟,只好拎著畫走到以前泰順街舊住處隔壁的裝裱工廠詢問,結果裱成實心的無框畫(美背式)只花了我一張小朋友,而且週六即可交貨。多走幾步路就能省下兩千多元,再次證明直接找工廠還是最實惠啊!屆時客廳就有很棒的無框畫可以掛了,在此再次向dai鳴謝。

今天同場加映的是小舞的小紅上身貓塔擺爛秀:


「啊!好空虛好空虛好空虛啊!我真的得開始跟自己玩『七追四』了嗎?」


「再這樣下去,在下不可避免要代表國家出去比賽惹~(害羞咬手帕)」

相關文章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一)客廳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二)玄關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三)餐廳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四)衛浴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五)主臥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六)小書房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七)大書房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八)掛畫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九)後陽台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十)收納間

23 則留言:

stella 提到...

哈哈 原來phyllis也是修昂的收看者嗎?
那個七追四真的是超妙的啊 XD

匿名 提到...

哈~小舞呀你真的要步上修昂姐姐的路線嗎?偶會搬板凳兒等你的七追四喔~
哈哈~


銀色的霧

cc 提到...

小步~~i love u~~~
在透明z型椅那張,有一個小毛球,應該是咩咩吧(推老花眼鏡),好像玩大家來找碴喔~嘻

等ikea的藤椅被我家阿貓抓壞後,我也要買貓塔(握拳)

phyllis 提到...

To stella:我是低調的羞昂粉絲啊!七追四看完真的好空虛柳~昨天下午和老友喝咖啡,他說他是上了(老)女上司的「林叉叉」的好友哩!不過我忍住了一直問下去的鄉民好奇心。與公眾利益無關無關啊。

To銀色的霧:小舞就是擁有「巨大下半身」的代表啊!不過人家小舞三年前就「著床」過了(羞)~

To cc:大大好眼力。那一球正是咩咩,客廳是她的地盤啊。

匿名 提到...

說不定(撚鬍),對方正期待你繼續追問下去啊~身為林先的偽粉絲。一定會(耳朵拉長放大)的偷偷發問:「林先知道自己現在是網路知名男主角,很火紅的嗎?」

(跳一下)
怎會與公眾利益無關捏?大家都是林先的偽粉絲啊~


加緊練習七追四的
銀色的霧

匿名 提到...

phyllis...
看了一系列的新屋裝修,似乎都沒看到一般天花板上裝的日光燈,好像都是使用間接燈光與單品燈具,以你書房為例,是否只有一盞立燈?晚上的照明亮度會不會足ㄚ?
因為我最近想裝修房子,又不想裝醜醜的日光燈,但又怕光線不足,可否請您幫忙提供些意見ㄋ???
感恩!

phyllis 提到...

To 銀色的霧:據說「林叉叉知道自己現在是網路知名男主角,很火紅。」-_-

To 匿名:除了主臥室和客廳,每個空間都裝有7cm厚度的超薄嵌燈喔!拍魚缸側面那張圖時我根本沒開燈啦 ^_^

MoMo桑 提到...

自從買了新家後,在phyllis的部落格上就常常流連忘返,要是妳還有在做設計師的工作,一定很想找妳 !! 請要3個問題:

1.有關泥做和水電,詳細問題請看: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60&t=1147036&p=1#13531177

2.冷暖氣一定要用大金或是日立嗎?
其實我看了國際牌好像也不錯,
可以介紹好的店家嗎?

3.想鋪地板,目前有問到美國的阿姆斯壯耐用木板,連工帶料,一坪可以3千左右,有推薦更超值的木板嗎?

一連問了3個問題,感謝回答 !!

phyllis 提到...

To MOMO桑:我僅就比例不太正確的圖面試著回答如下:

1.依大大的案子,所謂的「泥作」和「水電」,光是衛浴部份的更動,其費用就應該包含:拆除舊牆、移管線、墊高地板、砌新牆、做防水、貼磚、抹縫、重釘浴室天花板(及其抽風或乾燥設備)和重做淋浴拉門等等,若是您打算保留原有的洗手檯、馬桶和淋浴設備,也有移位重新安裝的費用。此外,您挑選的磁磚材質也會影響貼工費用,而不同的天花板材質成本也差很多(其實這部份算木作),所以要看細項才知道設計師估得合不合理,我們局外人針對報價喊貴或是喊便宜都是不負責任的發言。

2.變頻冷暖氣選大金和日立是一般認為品質比較穩定的。但我個人還是會先考慮外型,哈哈。另外,就算品質不穩定可是後續維修服務良好的便宜品牌我也可以接受。我個人的彈性很大,至於您,要看您最在意的部份是什麼以及預算是多少來決定比較妥當。店家沒有可以推薦的,我找了報價最便宜的一家,結果安裝師傅的態度奇差。有一好沒兩好似乎是常態。

3.我新家選用的木紋地板連工帶料一坪才一千元,品牌是「floorworks」,好看到嚇嚇叫!

dai 提到...

啊...不要降客氣啦!(羞)
超期待的~~~好想知道妳挑的是那一幅喔!!:D

little leaf 提到...

天啊!居然有google圖書館這樣的好東西,查到不少需要的專業書籍,這樣以後出差就不必苦情的背書還怕超重,就不知道上國的網路跑起來速度如何了(默.....其實可以的話沒人想出這種苦差啊,淚目)總之,在您這邊得到不少關於收納的心得,感謝您的分享!!

小喃 提到...

phyllis家真的很美,而且一比之下外面的設計師的設計真是充滿設計的匠氣。我婆家也在您的建案附近,我是看著那個建案完工的呢。

看了您的選擇才發現好像窗簾這個佔很大視覺比例的家飾用白色木百葉取代後效果很好,清爽乾淨,而且不容易因為挑錯花樣而搞壞整個房子。

請問您的窗戶鋁框有漆白嗎?還是用百葉擋起來而已呢?我覺得那種黑色的鋁框常常給予我很廉價的感覺。還有您之前提到的門框也是,真的讓人很痛苦,改門的話連門框都要換,預算會暴增很多哩。

恭喜喬遷。

mildsidney 提到...

phyllis你好:
你的新家看起來好舒適。
想請教兩個問題:
一、請問你的洗衣機放在陽台嗎?
二、三隻貓的貓砂放在什麼地方呢?
我看日本的節目時有發現到,好像日本人習慣把洗衣機放在浴室。台灣則是常見洗衣機放置在陽台。
我自己是覺得洗衣機放在浴室還滿實用的,做好通風和乾濕分離,應該也不會影響洗衣機的使用(吧)。
但是一般的房子浴室都好小一個,再塞個洗衣機根本只能貼著牆壁洗澡了。
家裡養了一隻公貓,本來他的貓砂放在客廳,但是一來有味道,二來客廳地板常會有沙子,後來把他的貓砂移到陽台去了。
陽台沒有封死的鐵窗,公貓有時會在那邊曬太陽。最近突然擔心他瞧見路過的發情小野貓就跟著人家跑了,或者是染了一身跳蚤回家和我一起歡樂,變成我每天要定時放風+撇完馬上叫他進來了柳。
你有沒有什麼建議呢?告訴我,課以嗎?
(顯示為中了修昂病毒)

匿名 提到...

大姐您好

因之前曾在您的網誌上看到有關您及您母親生前曾去中和劉全能醫師那看診過…

因為我本身也是患有西醫目前無解的"纖維肌痛症",全身都是酸痛點,除了酸痛外,還有一堆奇奇怪怪的症狀,老實說我發病2年,到目前一直都在找中醫,西醫我也早放棄了,也沒再吃任何西藥了,但還是無法從許多中醫裡得到明顯改善,所以有考慮想去中和給劉醫師看診,因未曾去過中和給劉醫看診過,故有些關於給劉醫看診的情形才冒味的想請教您!!

@不知以您對劉醫師的認知他對一些西醫無解的疑難雜症是否有他一套的功力呢?

@不知他那邊的藥費、針灸通常大約怎算呢?

@若第一次去的話下午大概幾點去人會比較少呢?

@因藥費應不便宜,故不曉得您覺得通常去看幾次才會有所明顯改善呢?

@另外,不曉得您近期也還有去劉醫師那看診多久了,情況有改善,甚至好轉痊癒了嗎?

真抱歉~問題繁多,無奈自己已看遍台北縣市大多網路/親友介紹的中醫,都未有好轉,所以才想乾脆去劉醫那拼看看,所以還望您能多多給予些相關的看診注意事項

~一個長年被病痛所苦的患者在此感謝您~

phyllis 提到...

To dai:我今天傍晚拿到畫了,我待會兒會另外寫一篇,科科!感恩啊:)

To takiyeh:是啊!好多台灣買不到的外文書上面都看得到,可以省下很多跨海買書的錢喔:)

To ChihYing:大大,我新家的鋁框沒有漆白喔,只是用木百葉擋起來而已。為了省預算,有時候改個顏色效果就會差很多了:)

To mildsidney:洗衣機和貓便盆(我家不用貓砂)都擺在陽台上,只是我還沒寫到那裡,哈哈。我以前住挑高小套房時,洗衣機是擺在浴室沒錯,但那是在沒有陽台的情況下不得已的選擇。主要是洗衣機在運轉時多半很吵,除非淨挑不在家的時候洗,否則擺在室內實在很擾人。我也是怕貓咪會「對郎灶」,所以在後陽台內側裝了紗網,我大概下週就會寫到惹 XD

To 匿名:啊!叫我小姐我還比較開心啊(顯示為歐巴桑裝小狀態)。劉醫師是經方派的,下藥用針快狠準,效果很快。藥多半為煎藥,但有時也會給藥丸。我們去看病時,每次掛號費為五百元,拿煎藥的藥費約為一千多元,針炙則是一次五百元。他週三和週日下午不看診,平時人都很多,大致上都得等個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

看診後的效果我覺得視不同的人和不同的情況有不同的效果,無法一概而論,我自己去看頭疼和胃病效果都很快,但有一次看去感冒反而拖了很久都沒好。如果您想了解何謂經方派,可以先上劉醫師的老師倪海廈醫師的「漢唐中醫」網站看看,若是認同其理念再找他醫治不遲。不過有些長年治不好的病其實是業障病,或許還要加上心理上的轉念與靈療的介入才有辦法根治。

MoMo桑 提到...

感謝phyllis詳細又細心的回答
這樣我們和設計師討論時
心中有個底和可以談價的方式了
謝謝 !!

匿名 提到...

phyllis姐
謝謝您的回覆
其實我從發痛至今也看過n個中醫師,而到這一年來找的中醫都是經方醫師,當中不乏有倪醫的學生,但看的成效似乎不彰
雖然當中有想過去劉醫那看看,但始終因為醫藥費的關係而下不了決定…
因為這個病我已經無法正常工作近二年了…
這二年多全心尋醫治病卻也花了不少錢…
但有關劉醫師那邊的診療費我不曉得您提供是是近期的資訊嗎?

因為我上網查到的……

一、每次掛號費固定500
二、但針灸部份是聽去過的網友是說"以針計費" 好像是看下多下針而收多少$
(所以關於這點我不曉得是像phyllis姐說的不管下多少針,一次就是500元嗎)
三、關於水煎藥是一次開七天份的嗎?幾包藥呢?平均一天大約多少費用呀?

抱歉喔~因為我本身沒有卡,所以有去的話只能帶一定的現金去,但又怕若到時診費事先預估不對的話,就真的糗了……

而至於您說的業障病,我不曉它的意義指的是???
是指像一些西醫查不出來的疑難雜症?
還是說即便是西醫檢查出的病,但個人就是沒辦法像其它同樣是得此病的患者能透過治療而得到控制的話也可說是業障病的一種呢?
(因此關於業障病的事我一直都很好奇它的定義為何…因為我的病雖然西醫上還在研究中,但在國外發病率卻很高,而確實在我從網路上認識到患有跟我同病症的網友真的很多,而他們吃西藥控制也是時穩時壞,可以說最多只是透過西藥去壓抑這病情,只能說這個病就像其它免疫系統: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溼關節炎 一樣,只是不會體殘、死亡而已…所以我才會好奇這也算是業障病的一種嗎??)

我希望能透過phyllis的指教來多了解相關的訊息,畢竟真的只有體會過病痛的人才能了解患者的無助了…

阿輝 提到...

最近想重漆家裏的牆壁,請問一下您用的白色漆是哪牌的什麼顏色呢?乳膠漆還是水泥漆?會殘留味道嗎?謝謝喔!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你可以寫信給我,這篇文章是談裝修的,在這裡回答很怪異,謝謝喔。

To 阿輝:白牆用的是一般師傅最常用的虹牌水泥漆,但我要求要用比較好的450,而非低價的860。乳膠漆很貴,我只用在那面深橄欖綠的牆上。這次的粉刷幾乎沒有殘留味道,因為室內很通風。擔心有味道殘留的話可以擺鳳梨皮除臭:)

jane19211 提到...

phyllis您好,
之前我在法國工廠看到一幅油畫很不錯(客人已付款,已經錶好的),一問老闆光是錶框就要7000多..畫作本身還比較便宜呢~話說回來,那個框看起來蠻有質感的就是了...

所以我想請問一下文中所說的裝錶工廠在哪? 謝謝~~

phyllis 提到...

To Jenny:您說的是那幅擺在地上、長寬各120cm、有點淡藍色有點奶茶色的普普風畫作吧?!老闆說那幅原本一萬二,但因為中間有一處破皮,所以重新裱了一幅給客人,而那幅瑕疵品就擺在店裡隨便賣。我問了價格,他說賣我七千就好(還是好貴!)。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幅?XD

我去的那家工廠在泰順街44巷口,叫「銘翔藝廊」,大門口看起來像是車庫入口的那間。去那裡裱畫很便宜,很多海報店都是送去那裡裱再賺一手的,詳細價格就看您要求的是那一種質感了。

是設計"人"吧 提到...

哈囉phyllis,請問您的復古電風扇是啥牌子,台灣買得到嗎?
請問您的新家選用的木紋地板是floorworks 是以前的A計畫4號深色地板嗎?(A計畫的外包裝也有floorworks字樣耶)可否給我地板廠商的資料?謝謝

phyllis 提到...

To 是設計"人"吧:復古電風扇是多年前在B&Q買的,現在不知還有沒有。不過大同有出復古款喔,可以參考看看:)新家的地板不是A計劃的,而是同一家廠商Floorwork出品的另一系列,它的木紋凹痕間隙比較寬。老板娘說這系列一坪比A計劃貴70元。

這種地板一般裝潢行應該都叫得到,我這次是找金山南路上的富美地毯鋪的,電話是2395-2862,打給老板娘說竹圍詹小姐介紹的即可。不過要再提醒一次,台灣的師傅都要在旁邊盯著,不然很容易隨便做做就了事。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