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26, 2009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八)掛畫

我喜歡安靜沉穩的的畫,而Mark Rothko的作品很適合讓人默默地看上許久。新家走簡約風,與Rothko的畫作畫堪稱天作之合,因此無論如何我也要弄到一幅他的複製畫或海報。昨天傍晚,我終於自工廠取回了三天前委託裱貝的Rothko海報,就是下面這幅「Untitled (Red, Black, White on Yellow)」。儘管拿大師的作品來擋電箱有些不敬,可是我想不出更好的選擇。


Rothko的生平我不熟,也覺得沒必要弄懂,總覺得單純欣賞他的畫作便已足夠。我可以目不轉睛地盯著他的作品,就像被家貓附身一般。有些人乍看Rothko的畫會輕蔑地認為,「這什麼鬼啊?我用油漆刷隨便刷兩筆也畫得出來!」不過我一點都不懷疑這些人真正動筆後即將面臨的失敗,因為Rothko掌握色塊間彼此協調與滲透的功力,絕非凡人一蹴可及。

我偏愛看來有些陰鬱的畫作。Rothko的用色還算其中較為溫暖的,然而他的溫暖卻又帶了幾分距離感。他畫作裡的空間,對我而言,就像一個永遠搆不著的目標,遠遠發散著幽微的光,隱約呈現出死後終將回歸的、另一個世界的輪廓。因此,我始終認為他的畫作不應該被擺在太明亮的場域。當然,以上只是我個人的詮釋,看在專業藝評家眼裡或許覺得可笑,但這就是Rothko的畫作與我內心相應的部份。

以下就是客廳掛上「第一幅」Rothko海報的樣子,牆上的電箱總算不見了:


可以看到畫作中的黑色色塊,與單椅靠墊和大門的色彩相呼應。


而畫作中的紅色和橘色,也與前方乾燥花的色彩相呼應。我好刻意啊!


這兩張圖是昨晚拍的。小步對於新掛上的畫作感到十分好奇,頻頻回頭張望。

相關文章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一)客廳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二)玄關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三)餐廳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四)衛浴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五)主臥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六)小書房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七)大書房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八)掛畫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九)後陽台
竹圍新居裝修報告(十)收納間

15 則留言:

小步迷 提到...

聽說羅斯科曾因畫不出心裡想要的黑色而哭泣。

MD 提到...

phyllis 妹 :你好
我好喜歡.好欣賞你寫的文章^^,不管是裝修佈置.設計.藝術.心情雜記.都展現 鍾於自己最真誠的一面.被你設計的家,都感覺好幸福哦!!給你拍拍手 要努力的PO 文章咩,對小貓沒感覺的我.因為看多了你家小貓貓”超可愛”照片,現在的我 也覺得貓咪很討人喜歡~ 感恩你的分享

Ibisart 提到...

真的很有質感!!!潛水的大學同學又忍不住浮出稱讚^^

鹿溪星籽 提到...

安藤忠雄強調,建築的空間要有適當的留白,看完以上八篇裝修報告,覺得簡約風格中,該掛畫算是另一種異類的留白,難怪連靈性敏銳的小步,也常將眼神聚焦在這個充滿想像空間的作品裡。

設計的作品,乃心靈意識的投射,小弟佩服妳的細膩!該屋不論投資或自住兩相宜,恭喜。

Unknown 提到...

phyllis 妳好,小步看來有藝術的眼光,那他會有事沒事抓抓IKEA的藤籃嗎?我的二隻貓的抓子癢得很,不管對家具的腳或轉彎處的壁紙都非常的愛,藤籃恐怕也會遭殃...

shirley 提到...

你好!
我潛水很久了,剛好最近我家也在裝修,所以想請教你一下
你的窗簾是在永樂市場買的嗎?
是選好布料,布行就會幫你做嗎?
它會去家裏量尺寸嗎?
一般行情怎麼算呢?

再請教一下,你最常用的白色百葉窗
都是在哪買的呢?

謝謝呢~

phyllis 提到...

To 小步迷:連地獄都不是完全的黑啊 XD

To MD:感恩啦!雖然我經常被貓抓傷見血,而且天天都要收拾貓屎貓尿和貓的嘔吐物,不過貓還是世上最可愛的動物啦!(天生的貓奴…)。

To Ibisart:大大是哪位啊?好奇啊。

To 鹿溪星籽:感恩大大的金口啊。最奢侈的不是昂貴的裝修費用和高檔的傢俱,而是「空間的留白」啊!但前提是要丟棄雜物啦!這是我會一直不厭其煩掛在嘴上的事情。^_^

To minami:他們沒抓過鞋櫃的藤籃耶!小舞愛抓藤編的貓塔,小步則偏愛廚房的踏腳墊,咩咩很乖最近都不亂抓:)

To shirley:永樂市場裡的布行不會到府丈量喔!除非是窗簾專門店。我是自己量好尺寸之後,請布行評估要買幾碼布,然後買了布再上三樓找師傅替我縫製的。如果你需要,布行也會推薦熟識的店家替你縫製,工錢另計。

布的價格要看材質和產地,一碼從幾十塊到上萬元都有耶!永樂市場車窗簾的工錢才幾百塊而已。白木百葉一般裝潢行就有,裝潢行可以到府丈量,但是窗簾花色多半是老氣的緹花布,我個人是無法接受啦。:P

dai 提到...

小步竟然會看畫!!!XD (y)
這幅我也很喜歡~~~
他的畫裡我反而喜歡不要太黑暗的XD

donot 提到...

這畫讓我想到了靈性彩油呢。

匿名 提到...

你好,想請問掛畫軌道哪裡買較好?價錢如何計算?安裝是需要在牆上鑽孔的嗎?謝謝喔!感激不盡

phyllis 提到...

to 匿名:鋁製軌道我是請木工師傅代為向建材行採買的,一呎大約40元。由於是配合木作裝修而安裝在冷氣假樑的下緣,所以並沒有額外在牆上鑽孔。不過掛畫的勾子要另外買喔!

ikeyama36 提到...

請問一下,您裱的白框,原本是在畫下方的字體,是怎麼在後來的白框上呢?THANKS!^^

phyllis 提到...

To ikeyama36:大大,那是一張海報(含下方的字),我是請工廠把它裱成「無框」畫。^_^

ikeyama36 提到...

喔,原來如此,所以一整個都是平面,沒有框的感覺^^我這兩天也到法國工廠看畫,還真不便宜,看喜歡都要三千多..

phyllis 提到...

To ikeyaman36:那家是真的很貴!不如自己上Allposters.com訂購還比較划算。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