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3, 2010

北大新居系列裝修文即將登場!

歷經最初三週的前置作業與後續三週的裝修工程,新家終於在上週二全數裝修完畢(因為我得趕在四月十八日搬家)。我費了近一星期的時間打掃裝潢留下的垃圾與灰屑,同時還得打包舊家的物品並整理屋況以便交屋給新任屋主,從早忙到晚一刻不得閒的結果,就是部落格已有半個月以上沒空更新。

搬進新家五天,新傢俱、窗簾/窗紗/木百葉、網路線、有線電視皆已陸續到位,現在只剩地毯和大型盆栽尚待添購,還有就是冷氣室外機目前缺貨,廠商要等到月底才能安裝。不過原則上只要本週末再去傢飾店採買一趟,順便買個拖鞋、腳踏墊,再裱個畫什麼的,新家的裝修與佈置就算完工99%了。

今天下午我去代書事務所辦理舊家的交屋手續,尾款落袋,心裡也踏實了不少。十個月內接連裝修兩間新成屋,又接連處理掉兩間自己住過的房子,實在讓我忙壞了。想到九個月多前,我每天從永和搭一小時的捷運到竹圍監工(當然還要加上回程),近一個月又每天從竹圍搭一個半小時以上的捷運轉公車到北大特區監工(加上等車來回近四個小時),我只覺得人的潛力果然無窮,我終於還是撐過來了。不過我的髖關節倒是因此出了問題,目前舉步維艱,逼不得已只好開始吃起我家小步也在服用的強骨膠囊,看看有沒有辦法獲得改善(在此鳴謝網友Cecy寄了兩罐貓用維骨力給小步)。


小步在新家又擺出了招牌的雙手交叉姿勢。

另外就是在這次裝修的過程中,我幾乎沒有生過氣,因為我已經把工班抽菸、嚼檳榔、甩鼻涕(鼻孔裡都是木屑)、喝會染壞地板的紅色提神藥酒、把全新的馬桶搞得一塌糊塗…視為無可避免的慣例,因此對以上狀況我完全視而不見,就算看見了也當成幻覺,而剛漆好的白牆被冷氣和玻璃安裝師傅摸髒我也不以為意,事後反正還會補漆。總之經過幾次裝修,我學到的是:生氣只是在虐待自己,只要結果是OK的,過程就隨它去吧。

接下來我會開始寫一連串的裝修文和新家開箱文。有興趣的網友歡迎鎖定,沒興趣的網友也請稍加忍耐。順道一提,有朋友問我如何在三週內將新家裝修完畢,我的答案是:前置作業先規劃好,然後一切表格化,並且切實執行進度。本人生命中最大的樂趣之一就是做表格,不知道這是A型處女座人的先天病症,還是以往當過幾年網站PM的遺毒?

我的進度表如下(有些人可能光是看,頭就暈了),表格總計有八個欄位,除了公佈出來的前面三欄,後面隱藏的還有價格、已付金額(例如訂金)、廠商聯絡人、廠商聯絡電話和備註等共五欄。但這個表格只是這份Excel試算表的其中一個分頁而已,我另外還列了傢俱採買清單、燈飾採買清單和木工施作細項表格,至於搬家後的郵寄地址與電話變更,我也一併列了表格,並按計劃一一通知銀行、電信業者、報社、保險公司和健保局。建議容易忘東忘西的人儘量將一切表格化吧!但請務必記得自己把表格存/擺在哪裡喔!XD



28 則留言:

June 提到...

恭喜Phyllis,
期待一系列裝修文上刊^^

匿名 提到...

望眼欲穿!!!

紐約白目魚

星宿海 提到...

我等好久了!!!!每天都來點一下又失望的離開.....好期待新家開箱文呦~~~

Lizzy 提到...

期待期待^^

FRAN 提到...

恭喜Phyllis

我也很期待你接下來的一系列裝修文喔

小步有好點嗎

lulu 提到...

快速掃過表格,我真的暈了...
真佩服你短時間內完成那麼多事。

阿勤 提到...

你好厲害!!!
不過,小步吃的強骨膠囊,你吃好嗎? 還是你省打字?

我確實也是天天都來點,天天都失望,好家在,你忙到一個段落了!

Fugen 提到...

恭喜你新居落成啦~期待你的裝修文喔~
我也超喜歡列表格的啦~
不過不是因為細心,是因為太容易忘東忘西,
所以全部寫好可以提醒自己嚕~XD

老大 提到...

期待裝修文!

pandaffy520 提到...

辛苦啦!!!

好想抽空上樓看喵喵哪~^^

MD 提到...

恭喜Phyllis 終於忙完了新家裝修,看了你的表格.真的是一連串的忙碌耶.我也是每天都會上來點.上來點.想到你都沒有更新文章 ~~就了解你在忙裝修了.真的好期待 新家 裝修文哦.你也要多多注意身體.累了就多休息囉~~

匿名 提到...

恭喜Phyllis終於搬好家了;希望接下來一切都好!

期待裝修文! :D

Unknown 提到...

巨細靡遺!

phyllis 提到...

To June:感恩啊!系列文大概要寫上一陣子吧!因為有不少施工的細部分解圖要畫,哈哈。

To紐約白目魚:沒那麼誇張吧!歹樓~:P

To 星宿海:拍寫啊~我也希望能儘快完工,所幸終於是接近尾聲了:)

To lizzy:我也很期待柳:)

To FRAN:小步好很多喔!多謝大家的關心。不過我的髖關節疼得要命,常常走著走著骨頭就會卡到動彈不得,好糟糕啊!未老先衰。>_<

To lulu:我今天一樣忙到不行。中午出發,剛剛才進家門呢!我來公佈一下今天的工作細項:

1. 去IKEA退貨(會掉毛的腳踏墊),買家飾品、工作桌&推車。
2. 去取付兩幅3/27訂購的海報並付清尾款。
3. 去泰順街裱框工廠送裱四幅畫(下週四取件)。
4. 去永琦景觀訂製鵝掌葉盆栽&翡翠木(四月底前送達)。
5. 去B&Q買後陽台要用的洗衣水槽。
6. 去生活工場買抱枕套。
7. 去HOLA買室內拖鞋&腳踏墊。

To 阿勤:我吃的是「人類」的藥啦!科科~原本要買維骨力,結果竟要四千多元,嚇壞我也。給貓吃我很捨得,給自己買這麼貴的藥就有些下不了手,所以在藥局老闆娘的推薦下,買了一罐台灣生產的「多特」先吃看看 >_<

To Fugen:很高興遇到愛列表格的同好啊。以前MP3還沒有出現時,我會把每張CD都建檔打成表格,連曲目都key,而且架上的CD還會先按曲風、再按英文首字母一一排列喔!XD

To 老大:多謝。其實我個人對於自己這次的成果還挺得意的,科科~

To pandaffy520:歡迎啊!三貓在家裡也是閒得發慌,我很擔心他們會把窗紗抓花哩!還好尚未發生。也謝謝你過去一個月以來的協助喔!大感恩:)

To MD:感謝啊!事實上我再不休息也不行了,骨頭好痛啊啊啊啊啊啊~

To 匿名:謝謝囉!我很喜歡這裡耶!北大特區的街道好寬,空氣好新鮮啊!而且從我家走一分鐘就能到家樂福,真是太爽了,所以我生平第一次去買了一台菜籃車,好像歐巴桑啊 XD

To Katsu 宇宙浪人:身為晏晏迷的這位大大,也可以替晏晏的工作成績列個表啊!科科~

Cecy 提到...

阿~你之前都沒有提到你關節有問題,不然我回台灣的時候也買一罐維骨力送你,美國很便宜耶,還常常有折扣.我下次回去在寄給你.

阿喵 提到...

太好惹~~~
貓文以後,最喜歡你的裝修文~

yctzeng 提到...

我也是常來看看 新裝修文 好了沒^-^

住三峽 若不是跟大家一樣的上下班時間
還蠻舒服的 就別再搬了
好好享受生活 把身體養更好一點

總之 恭喜妳 終於熬過來了
以後回想起來 說不定會覺得蠻有樂趣的

給自己好好休息一下吧
人生路還很長呢

馨 提到...

小步還是一樣可愛,不過表情看起來有點無聊+生悶氣,是抗議最近沒有準時開飯嗎?(笑)

MH 提到...

好期待啊!
剛剛才從我先生的叔叔新家回來,好可怕,整棟透天真是慘不忍睹。但主人卻興致勃勃,買尬,裝潢花了三百萬耶!
我抱著快四個月大的兒子參觀,真想把他眼睛遮住,台灣人這樣從小被弄壞審美觀的!還好快兩歲的女兒在外面草坪上散步。^^

風的小孩 提到...

潛水很久現在浮出...恭喜新家落成!! 三峽是我的故鄉, 希望你也喜歡那裡的風土人情. 北大特區那附近有一些地方看上去不錯, 如果不是我常居美國, 也很想有機會住在那裡.
期待你新家的樣子!!

phyllis 提到...

To Cecy:以前我的腿骨偶爾會卡卡的,但近一兩個月症狀特別明顯,有時爬捷運站裡的長梯時,腿會忽然不舉,整個人僵在原地,好糗啊!大大請不用破費啦!我希望我在您下次回台以前就可以復元,不然我真的要提早邁入老年生活了 >_<。

To 阿喵:果然小步一張圖,勝過我寫上千字啊(泣~)

To yctzeng:北大這裡真的挺舒服的,真怕過幾年它會太熱鬧啊!

To 馨:現在我嚴格禁止貓咪們進入主臥,否則我的衣服和床單上都會像以前一樣沾滿貓毛。小步大概有點不爽吧!牠以前會跟我睡。科科~

To MH:裝修時,油漆師傅才跟我說,他見過不少花大錢裝修,成果卻很醜的房子。他說了很多故事,我想把它單獨寫成一篇,各位就知道某些室內設計師的報價有多麼兇狠了。老天~

To 風的小孩:我很喜歡這裡,新的街道、新的建築物,視線所及之處少有醜陋的市容,希望它可以一直維持下去。舊市區好吃的食物似乎也不少,很期待呢:)

匿名 提到...

開心~終於等到新文章~沒想到搬一次家要處理的事真是"落落長"呀~phyllis實在是太強了~

lillian

孩子的媽 提到...

恭喜你入新居了,一切麻煩事都遠離你了,現在可以好好休息養身了,很喜歡你的blog,期待你新家的介紹,讓我們可以多多學習 !!

CC 提到...

放鞭炮~恭喜老爺,賀喜夫人,終於新居落成喔,我就知道在漫長的等待之後,就有精采的裝修文可以看了,話說,phyllis這麼常搬家,可能是中了眾多網友及粉絲的符咒啦,誰叫我們都那麼喜歡妳的裝修文呀,噗~好好休息一陣囉,希望新家一切圓滿,惡鄰退散,phyllis和小步都趕快恢復健康,愛你們喔

南瓜寶 提到...

我也超愛做表格,我上昇在處女不知道有沒有關係^^。
去年底籌備結婚的流程圖,把每個工作人員都歸劃進excel表格,mail給新秘跟婚攝後,他們都看傻了眼。可能以前做過企劃也有關係;但我以為大家為了自己的事,都會這樣認真的說。
期待新居的裝修文~~~

phyllis 提到...

To lillian:其實這個表格還在持續成長中....。話說我今天才終於等到認識的水電師傅替我安裝洗衣機呢!三峽這裡的師傅裝個洗衣機索價兩千,到三峽接裝修案順道過來的竹圍師傅裝到好只要五百。還差真多!前者是老鳥在欺負北大特區的新移民嗎?>_<

To 孩子的媽:感恩啊!不過裝修期間獲得委案者諒解而一度擱著的網站設計案,緊接著又要開工了啊!

To CC:我一點都不愛搬家!不過我並不害怕搬家就是了,我從小跟著我媽搬家搬到大的呢!科科~也謝謝大大的祝福,我和小步的關節一定會好起來的。

To 南瓜寶:肯定有關係的啊XD!而且我生命數字還是「4」,有夠熱愛規則和整理的啊!不過我結婚完全沒有所謂籌備這回事,只是去法院公證,再請證婚人去吃喝一頓,如此而已。:P

Unknown 提到...

Phyllis:

你好,無意中連結到你的部落格,花了好幾個小時仔細閱讀,很享受也收穫很多!先是很佩服你的設計功力和品味,後來又發現你住北大社區是鄰居!很驚喜!我想請教你一個框裱畫的問題不知道會不會冒昧?因為我有幾幅在美國買的現代藝術畫,想好好地裱起來,但又不是相關科系,在師大附近看了兩家裱畫的店家,覺得他們介紹的框很不搭調,蠻傷腦筋的。看到了你部落格上的居家設計和品味,所以想請問你是在泰順街的哪一店家裱框的呢?如你不介意我可以將那作品讓你過目建議一下畫框好嗎?真的覺得很冒昧。所以如果沒空或不方便的話,就不要理我了喔!先謝謝你!祝貓咪們開心!

Jane

phyllis 提到...

To Jane:您方便留下email嗎?或是直接寫信給我,我再將畫框的細部拍給您看。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