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7, 2010

北大新居裝修記(四)木作3

現在要介紹一下木作櫃體。一直以來我做的木櫃樣式都相同。我喜歡有邊框的白色櫃體,而且兩側和上緣邊框一定要留5cm寬,下方則因為考量到使用者站立時,門片可能會打到腳背,因此下緣我固定會留10cm的高度,而這10cm也恰巧足以用來安裝插座面板。另外就是我經常因為撞到門把而受傷,所以傾向裝設內凹式的門把,並將門把連同門片一起噴白。

前天有網友留言問我:「用木工而不考慮用較便宜的系統櫃,其取捨的理由?」其實逛一下就知道,系統櫃比較貴耶!而且貴非常多。同樣寬度的衣櫃,我請木工師傅釘製再請油漆師傅噴漆,價格約莫是「x德系統傢俱」的三分之一。原因是我省去了木作貼皮的工資,而且櫃內我只需要層板、收納格和掛衣桿,並不需要一堆複雜的拉籃和褲架,這也讓我省掉不少五金配件的費用。

最近「x德系統傢俱」的電視廣告號稱他們的系統櫃板材可以承受車輛的撞擊,可是一般人杵在家裡哪來的車子去撞櫃子啊?對我而言,用一般的木芯板也就夠了。不過請切記至少要用木芯板,我個人的經驗是,如果用一般拿來做櫃內層板的波麗板製作門片,成天開開關關的,門片很快就會彎曲變形。此外,原本我對富美家的板材「美立方」很感興趣,可是一才(30x30cm)230~260元的價格,還是讓預算有限的我打了退堂鼓。


這是收納室的櫃體設計,上方為開放式層板,下方則有對開門片。


這是主臥衣帽間的衣櫃設計圖,寬250公分,共分為兩個櫃體與兩組對開門片。
(總寬250cm-單側邊框5cm*2側) / 4個門片=單扇門片寬60cm。


此時衣櫃的櫃體已經成形了。衣櫃上方是全熱交換機的主機。

在這裡要特別提一下,衣帽間裡原有一個寬約72cm的凹室(如下圖橘色區塊所示),我讓櫃體深入凹室,增加櫃內的空間,只是從外表上看不出來。一般衣櫃的深度是60cm,我在裝修竹圍舊家時,發現含門片共55cm的深度便足夠使用,因此這回我也做了同樣深度的衣櫃。72cm減去55cm還有17cm(如下圖紅色區塊所示)的深度,針對這個零碎空間,我將它設計成一個直立式的頂天燈箱,內部的兩支T5燈管則由衣櫃的凹室內側更換。


紅色的閃動區塊就是直立式燈箱的位置。
由於更換燈管的部份沒有封死,所以只要打開燈箱的燈,左邊衣櫃的內部就會變亮。


我將衣櫃的高度(245cm)設計成直接頂著天花板,標示成橘色的區塊是燈箱。


這是從主臥衛浴望向衣帽間衣櫃的樣子,衣櫃上方是全熱交換機的管線。
衛浴門框的左側牆面是空的,因為我在客變時退掉了牆面上半部的磚。
我原本打算替這塊挖空的牆面補上19*19cm的玻璃磚,也先後向兩家廠商詢過價,
沒想到十塊玻璃磚連工帶料,一家報價四千五,另一家報價七千,所以我改變了計劃。

在此順便補充一下先前忘了提及的窗簾盒。這次為了同時裝上窗紗與窗簾,我預先替窗簾盒留了20cm的厚度,因為盒內必須安裝兩條軌道,厚度不夠不行。下圖是主臥剛釘好窗簾盒的樣子。主臥的窗簾盒樣式與客、餐廳相同,這四面大窗加起來總計寬達十三公尺。


這是主臥室的窗簾盒,當時天花板的角料還沒釘。

我曾向三峽復興路一帶的窗簾店家詢價,得到的答案是,單是這四面窗的窗簾與窗紗,費用估計至少要二十幾萬,聽到這種數字我簡直連飯都吃不下,畢竟哪有窗簾費用比木作還貴的道理。後來我找了熟識的網拍店家訂製窗簾與窗紗,並指定採用樣式簡約的米白色雪紡紗和巧克力色麂皮絨,結果窗簾、窗紗加上兩間書房和兩間衛浴的白色木百葉,總費用不過是店家估出來的四分之一,甚至還更好看。

6 則留言:

yuyen 提到...

好棒
超期待的
要快樂喔

Michelle 提到...

您好!我也買了房子在北大,很欣賞您的新家,花了好幾個小時讀您的文,很喜歡您的文筆,也高興在網路上認識這麼一位有氣質的鄰居。^^

因為我們的裝潢預算很有限,目前是自己找朋友介紹的木工師傅來作天花板,我看到您推薦的油漆師傅好像很不錯,之前木工師傅有說要幫我們找,如果他還沒找到,我會跟您介紹的蔡先生連絡~

另外,想問問您關於窗簾的賣家,能不能推薦給我們呢?

讀您的文章收穫很多,我想我會成為忠實讀者了! 先謝謝您喔~

Michelle 提到...

對了,我忘了告訴你,我家也有兩隻貓咪,其中一隻也是折耳貓喔^^

看了好多你舊家和新家的照片,很想問你: 你都怎麼打掃或處理換毛季節貓毛滿天飛的情形?我本身過敏蠻嚴重的,現在連地毯都不太敢用了@@

phyllis 提到...

To Michelle:據說年底這兒就會有八層樓的購物商場囉:)我家窗簾是找合作多次的「窗的世界」(雅虎拍賣的賣家),說是詹小姐介紹的即可。我家的貓毛只能靠一大兩小總共三台吸塵器拼命吸啊!每年五六月時也會儘量帶三隻貓去剃毛。不過這裡好像沒有替貓服務的寵物美容店耶!傷腦筋。

Michelle 提到...

哈哈~我家也是有好幾台吸塵器,不過兩隻都是長毛貓,其中Brownie的毛又是特別濃厚,所以我還是不停地過敏。

今年已經忍不住過敏的痛苦,上週帶他們去剃毛了,我都是找專門服務貓咪的地方,即使很遠還是開車去,以前都在天母的子貓物語,後來楊小姐收起來不做了,現在都在大直KIKI喵屋http://tw.myblog.yahoo.com/peggychumail/,以後搬到三峽應該還是會千里迢迢地過來吧!因為專門幫貓咪美容的小姐通常都比較溫柔,比較了解貓咪,不會讓每年一度的剃毛變成貓咪的夢靨。

謝謝窗簾的資訊,我會上yahoo去看看。

八層樓的商場啊?!希望不要距離我家太近。

我和我先生本來是希望住在安靜、遠離人群的地方,不方便也沒關係,可惜跟你一樣,因緣際會竟然買在這個號稱"北大中心點"的地方,哎~魚與熊掌...(我家是在你家對面的社區喔^^)

phyllis 提到...

To Michelle:商場據說是在大義路學成路口(原翡冷翠接待中心),而且商場對面還是未來的公車轉運站,我們似乎住在鬧區耶 >_<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