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04, 2010

日常生活「青豆化」

我喜歡青豆。青豆是村上春樹小說《1Q84》的女主角。之所以喜歡她,有部份原因是我希望能過像她一樣精簡的生活。當然她也有我不接受的部份,例如跟上了年紀的禿頭老男人搞一夜情之類的。不過就一個獨立自主又具備專業技巧的女性而言,我覺得她似乎正過著我未來的人生,但我並沒有刻意模仿她,而是我本來就朝著這個方向前進,偏偏書裡的她剛好也是這樣子的一個人。


村上春樹在書裡是這麼描寫她的:
  • 及肩的頭髮修剪的漂亮有型。完全沒有配戴裝飾品。有下了決心的堅強眼神。
  • 幾乎看不到絲毫贅肉,所有肌肉都用心鍜鍊過。沒辦法用手指抓出多餘的肉來。很擅長肌肉的按摩,還因為個人興趣而學習針炙。向中國老師正式學了幾年。 
  • 對每天的飲食很用心。青菜料理是她所做的日常飲食的中心,此外再加上魚介類,主要是加白身魚。肉的話,只有偶爾吃雞肉而已。食材只選擇新鮮的,調味料只用最低限度的量。排除脂肪多的食物,碳水化合物控制在適當的量。…不過她也不是只抱著那種禁慾式的菜單活著,非常想吃的時候,也會衝進某個餐廳點一份厚厚的牛排或小羊排。
  • 便秘是青豆在這個世界上最厭惡的事情之一。和濫用家庭暴力的卑劣男人,和擁有偏狹精神的基本教義派一樣討厭。
  • 家具只有最低限度的。擁有的東西也很少。雖然喜歡讀書,但讀過之後就賣給舊書店。也喜歡聽音樂,但不可能收集唱片。不管什麼東西,只要眼前堆積有屬於自己的東西,就會覺得痛苦。每次在什麼店裡買什麼東西時都有罪惡感。心想這種東西其實沒有必要
  • 「我沒有可失去的東西。工作、名字、在東京現在的生活,對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我沒有可以稱得上朋友的人。」

把書譯完之後,我已經連續清了四天的雜物。自從《1Q84》出版以來,每次一清雜物,我就會立刻想起青豆。她沒有多餘的傢俱與收藏,嘴裡從不吃進多餘的熱量,身體沒有多餘的贅肉,社交圈內也沒有多餘的過客,一切都精簡到極致的程度,她甚至嚮往「把現鈔藏在睡覺的床墊底下,危險的時候把那抓起來從窗戶逃走」這樣的生活。我沒見過比她更自由的人。如果有的話,大概就是電影「V怪客」裡由娜塔莉.波曼所飾演的艾薇。

艾薇和青豆一樣,從小就失去父母,一個人孤零零且低調地存活在世界上。青豆原本就個性堅毅,所以才能在小學時代便下定決心脫離宗教狂父母,同時有自覺地鍜鍊自己,終而接受柳宅老婦人的委託,將熱衷家暴的爛男人一一「移往另一個世界」。艾薇的父母則是因為熱心投入政治而喪命,內心充滿恐懼的她只求逆來順受地當個上班族安穩度日,直到她被V怪客訓練成一名英勇的自由鬥士,誓死與他聯手推翻極權暴政為止。

在V怪客的地牢裡,艾薇變得「nothing to lose」,也蛻變成一個徹底自由的人。她不再有物質與情感上的羈絆(除了對V怪客),就連生死也置之度外。青豆也是,她能毫不留戀地離開居住多年的地方,因為那兒沒有她積累的物品,沒有嗷嗷待哺的兒女,沒有臥病在床的長輩,也沒有割捨不掉的人際關係。這麼俐落的人,最適合當個理想主義者或亡命之徒。我想每個人心裡多少都住了一個理想主義者或亡命之徒,但少了「自由」他/她也只能選擇沉睡。

這兩年,我益發嚮往這種精簡而自由的生活。上個月我把長髮剪至及肩長度,上週又追減了五公分。這三個月以來也減掉了將近五公斤,並企圖達成「沒辦法用手指抓出多餘的肉來」的理想。吃進肚子裡的熱量也都適度地控制,一天大多是一餐正餐、一餐輕食,期間補充流質食物與大量水份。而無論短期內會不會搬家,我這次清雜物的目的,都是為了將傢俱與所有物品縮減至即便全都塞進十八坪大的房子裡,也絲毫不顯擁擠的程度。

我並不堅強,所以只好靠外表與外在環境的改變,來進一步造成內在的質變(例如我不太能發自內心地接受外部噪音,因此只能儘量做到不再抱怨噪音或是乾脆搬家。)當我身上不再有贅肉,身邊不再有多餘的物品時,我才能相信自己確實具有改變思維模式的能力。好玩的地方在於,我發現我的生活越是節制,我的自由度就越大。雖然離可以接受餐風露宿的生活還很遠,但透過這些精簡再精簡的過程,我的精神肌肉真的比較緊實了。

社交方面也是。自從老媽過世後,和母親那邊的親戚便失去聯絡,和生父那邊則幾乎沒有聯絡的必要性。這兩年與許多人也不再聯繫,他們有發了案子給我做,到頭來卻不付錢的;有騙了我的稿子去談合作案,結果案子到手後卻自己獨吞的;有硬要我接案,但我不想接,最後腦羞成怒主動失聯的;有一心推銷勸敗,搞得我不得不敬而遠之的;有只會抱怨抱怨再抱怨,讓我只想往他臉上砸派的…。陸續將只會帶來壞磁場的人從生活中排除掉,也是被動式精簡的課題之一。

目前我會口頭聯繫的人不超過五個,等明年綁約到期後,我會再跟手機說掰掰。如果連這最後一間房子也脫手了,儘管無法做到「把現鈔藏在睡覺的床墊底下,危險的時候把那抓起來從窗戶逃走」這種程度,但最起碼也能過著「把不動產和物品全都換成現金,危險或不爽的時候只要背起背包、拎著貓籠,馬上就能轉移陣地」的生活。我的日常生活,大抵上就是如此進行著「青豆化」的過程。

以下是我那進化過N次之後的衣櫃:


很空吧!東西少就不用費事做一堆抽屜、褲架、置物拉籃什麼的,感覺真好。
其實大家多半最常穿衣櫃裡那20%的衣服,其餘80%都只是閒置,這是衣櫃的80/20法則。

37 則留言:

江董 提到...

舉手,

對於妳這樣的規劃,妳先生的想法態度又是如何?因為未見妳描述,可以好奇一下嗎。

phyllis 提到...

To 江董:我們都希望東西越少越好,但他會不自覺地堆雜物,我則是只要有空就會一直清除雜物。基本上他只希望我不要老是搬家(不過我會想搬家都是因為遇到爛鄰居),否則一改變上班路線他很容易因為不熟悉路況而吃罰單,其他居家上的事情反正我都會打理,他並不會在意。再者,如果可以搬進十八坪的空間裡,那麼不如直接搬回台北市,這麼一來,他上班更方便油錢也會更省。

林黛羚 提到...

哇!!好精簡喔!
我要像你看齊~~
衣服雖然已經少很多但是還沒到達這樣極致的程度!!神人~~

stella 提到...

呃....ikea的球燈已經賣掉啦?
昨天看到還特別mark起來想說問一下老公的意見,
想不到這下連問都不用問就被買走了
XD

phyllis 提到...

To 林阿羚:我一點都不愛逛街,所以會鎖定只買固定品牌和顏色的衣服,這樣比較省事。未來不排除只買Uniqlo的。XD

To stella:嗯~兩顆含郵才賣600元。那兩顆燈真的很好看,但我後來又賣了透明的床頭燈,想跟餐廳的吊燈和餐椅呼應一下:P。我的耳機也賣掉了呢!2800元含郵成交。上週一也賣掉了iPAD,才賣一萬九。總之誠可議價啦!我只求出清啊~^_^

Meilleure 提到...

最近我吃的不多,物質慾望也變得很少,沒有消費的慾望呢。而跌跌撞撞了許多年,嚐盡人情冷暖後,甚至對人也越來越不信任,只想清靜度日,連身邊的人將來可能離開,都好像做好心理準備似的。朋友常常勸我,別這樣故意封閉自己,要走出去,才有更多快樂的可能。

心理好像有極深沈的孤寂,但我想唯有自己才能照顧自己,其他人只能陪你走人生的一段路,在一起時真誠相待就夠了。

Unknown 提到...

我也很喜歡青豆
我的衣櫥內容物也跟你差不多
喜歡條紋上衣跟牛仔褲
連裙子也沒有


看來要跟你聯繫
一定要來這逛逛
我很喜歡你的文章
你會有想把部落格的文章轉成電子書嗎
我有朋友正在開發這部份
如果有興趣 可以跟我說喔
我只是想幫助朋友啦

James 提到...

加油...我很喜歡你的文章.. 同樣的六年級生.

phyllis 提到...

To Meilleure:我想極有安全感的人,應該會放心地囤積物品吧!科科~可惜我不是,因為我體認到生活中充滿了無法控制的事情。政府、鄰居、忽然露出真面目的舊識,甚至路上不小心擦撞到我的駕駛…,他們都可能對我造成深遠的影響。

每次看到風災時期新聞報導有些老人打算死守家園,我一方面在心裡佩服他們看淡生死的決心,一方面也警惕自己以後千萬不要變成那種毫無彈性的人。人越老就越固執,我希望我能放下對物品的執念,因為有些東西真的擺在心裡就好。

這個世界上確實只有自己才能照顧自己,再信任的人有一天也可能早走一步。我想起兩年前遇見一位靈媒,她說我的人生課題就是「去蕪存菁」,看來我確實越來越有這種傾向。

不過有深層的不安全感與悲傷,也可能是大腦深層邊緣系統和基底核出了問題,哈哈!書上說若想求得改善,得多運動並練習每日感恩,我另外開了一個不公開的部落格,每天寫下值得感恩的五件事,至今已經寫了八天!寫完之後心情確實會變好喔:)

To mao:我以前有很多橫條上衣,但現在精簡到只剩下三件了,一件是黑白條的薄外套、一件是七分袖的灰上衣,一件是內搭小背心。因為瘦下來的緣故,目前衣服只留合身的(我穿4號),其餘沒腰身的娃娃裝或上衣(就是穿了會被叫阿姨的那種),我全部都捐掉了。

「想把部落格的文章轉成電子書嗎?」大概有三家公司問過我了,但我寫的文章很雜,也不知從何整理起。還不如重寫比較快,哈~

To James:大家一起清雜物囉!^_^

jessie 提到...

@@我租屋處都是別人給的東西,明年工作再找不到覺得好的我可能就回滾回家去說是說明年其實也才不到二個月就到了,到時候我也要把這邊東西拍賣掉,我也很喜歡家很空的感覺,不過我很會愛打掃卻不太懂怎麼收納跟丟棄,每次看到妳把東西清成這樣我都想要雙手合十緊握眼睛充滿星星跟妳說真是太佩服妳了!!!!phyllis大師

匿名 提到...

請問妳什麼時候要出來參加競選, 無論妳選什麼我一定會投妳一票, 真是佩服到五體投地了, 我第一次看到有人比我的女朋友還像青豆. 對物品要有基本的捨棄觀, 僅管不容易, 不過, 想想老來失智的時候,連能擺在心裡的都不見得能存留下來呢, 在一起時真誠相待就夠了, 非常同意這種處世態度, 因為因緣怎麼走, 抓不住的. 講到最後, 還是要佩服Phillis一下, 真有妳的, 衣服竟然那麼少, 以前以為妳的衣存量只是相對上比以前少而已, 看妳照片差點沒昏倒, 實在有夠少實在有夠少, (忍不住搖搖頭).

cc 提到...

「把現鈔藏在睡覺的床墊底下,危險的時候把那抓起來從窗戶逃走」->這個很誘人耶,讓我聯想到帶著一卡皮箱趴趴走的型男飛行日誌的喬治。

phyllis 提到...

To jessie:我腦波弱,除了少買,今後也要堅決拒絕那種藏有銷售意圖的對象、場合或贈品,例如:直銷說明會,或是免錢的護膚體驗券(做完之後要求你花上萬元買課程和產品)。

To 匿名:「想想老來失智的時候,連能擺在心裡的都不見得能存留下來呢」+1 其實啊!衣服就算剩得再少,平常穿的還是同樣那幾件啦!一點都不誇張。

To cc:我很欣賞「背包理論」。儘管劇本的走向似乎是要諷刺那種人,但像他那樣生活其實也沒什麼不好。有些人喜歡被綁住,並稱那些枷鎖為「幸福」或是「甜蜜的負荷」,但內心多少還是會羨慕他的生活吧!

Kelly 提到...

phyllis, 你好,很爱看你的部落格,尤其是关于收纳整理。可惜很快要离开新加坡回内地了,可能看不到你的blog了。

Leah 提到...

我看到東西愈積愈多心情也跟著煩躁起來,但是我的物慾還很強,短時間內也好不了:D
只求能把物品及衣物都整理擺放乾淨就好~
固定都會來看妳的文章,居然都沒發現妳的二手拍賣,看到妳回應的,才知道我錯過了好看的燈具,最近剛搬家非常需要~~以後要隨時留意了^^

沛珺 提到...

「青豆化」也是我目標之一,想來真的要謝謝村上春樹。還有,也要謝謝phyllis你,自從看到你清什物的文章後,我也開始行動了。
(我在部落格裡連結你的的文章,如果你不想連結的話,請告訴我,我會移除。)
http://gupeijun.pixnet.net/blog/post/32346373
為「青豆化」加油!

NEST...ing 提到...

每次看你的文章都會一再省思,像這次就在想自己的矛盾。我已經從過去愛賣衣服的慾望中脫離出來,進入愛買雜貨家具的慾望,尤其是 form thrift store or flee market. 在將三棟房屋修整出租成功後,更無法抑制這方面的慾望。沒屋整時,就拿自己的房子下手。但我同時又是想過簡單生活的人,因而會處在一種分裂的狀況.....這時好像也只能念佛或打坐消弭一下燥動(當然坐十分鐘就已經很了不起了)....不知phyllis也有類似的心路歷程嗎?

金魚兒 提到...

我喜歡Phyllis的衣櫃,空間設計我很尬意> <。話說我的衣服數量也是跟你差不多喔,只是我沒有洋裝因為學生極少出席正式場合啊。我的習慣是買好一點、不會退流行的衣物,可以穿好幾年;想要「潮」
一下的話就去forever 21買一兩樣回家。

我非常同意人的生活要盡量「精簡化」,太多東西也是徒增負擔而已。說真的我真的不懂一個人要有那麼多衣服鞋子巴拉巴拉等等東西是要幹麼啊?!

匿名 提到...

phyllis這篇文章,我有好多共鳴喔!我開始想去看1Q84這本書了>"< (我很少看小說) 謝謝phyllis願意持續這樣地書寫,讓我們有不同看世界的觀點,另外我覺得很特別的事情是,phyllis幾乎是很坦白地寫下你真實的感覺與生活體驗,我自己寫部落格的時候,有時候還是會藏些無法吐實的事情,所以到後來總會覺得自己好像在塑造某種自我的形象,而失去本我了...

覺得您是個真誠又難得的人!
祝順利覓得安居之所!

phyllis 提到...

To Kelly:感恩啊!不過屆時應該可以「翻牆」上網:)

To Leah:拍賣也是前天才開始的。家裡還有好多燈,我拍照很慢,會努力地陸續登上去XD

To 沛珺:連結沒問題啊:)看了妳寫的,發現有趣的地方。妳寫:「想深一層,這是內心缺乏安全感,需要用物質來將空間填得滿滿」,但我反而覺得,一方面也是對住處抱有安全感,才會安心地囤積呢!像是我對住處抱著不安全感,深怕會不時冒出惡鄰居讓我住不下去,所以內心有一部份才會想要輕裝過日子,以便隨時走人。科科~

To NEST...ing:我有陣子也很愛買雜貨,時間大約是在2000~2002年左右,那時常去曼谷,每次一去Chatuchak市集就會搬回一堆有的沒的,現在則是完全改掉了這種習慣。以前我也愛亂買衣服,但我的解決方法是當下先忍著,告訴自己等兩、三天之後再去買。一旦過了兩、三天,說實在,一方面我可能懶得再去同樣的地方;再者,就算再看到也不見得會像上次看到時那麼喜歡;如果還是喜歡,那買下來就一定不會後悔。就像青豆一樣,買的時候只要「心想這種東西其實沒有必要」,大概就很容易放棄不買了吧!

To 金魚兒:我喜歡穿one-piece是因為可以省下搭配的時間,尤其是夏天,只要套下去就能瞬間搞定全身,科科~我以前愛穿大地色系,但被我老公一直嫌,現在的衣服則大多是黑、灰、白色系,但偶爾會出現比較有精神的大紅色!鞋子我也仔細數過了,共九雙,白、黑長靴各一、白色慢跑鞋、白色帆布鞋、黑色勃肯鞋、CK銀色涼鞋,還有正式場合可能需要的駝色與黑色高跟鞋各一,外加一雙黑色夾腳拖鞋。就醬,而且不太佔空間。

To 匿名:我現在也很少看小說了,但村上春樹的作品還是必看啊,而且我特愛《1Q84》,總覺得他能把集體潛意識、平行宇宙、意識轉換這些事情寫得這麼精采真的是神人啊!我也會有無法吐實的事情,但頂多是不寫出來,倒不會刻意去寫一非事實的事情啦!科科~

alice 提到...

我和樓上一樣,寫部落格時,也無法一一寫出實話...有時候是工作上的壓力,有時候是對另一半的抱怨,因為不能寫實話,後來就乾脆不寫了

真佩服妳的勇氣,還有清除雜物的毅力!!

提到...

住在台北能夠排除物慾真的很不簡單。近年來我很少買東西,一方面討厭堆積,一方面也是居住的小城市沒什麼可買,以致於我自以為能不役於物了。但幾個月前造訪墨爾本,相較起來好好逛,整個人慾望大開,一方面開心見到許多可愛有趣的物品,一方面卻又不享受自己充滿購物慾望的感覺。

我似乎也是因為對住處的不安全感而不想囤積物品,並不是有惡鄰,而是知道未來一定會搬家,這裡不知能住多久。光想要整理目前擁有的東西,就覺得夠累了啊。

嗯,受到你的影響,我也要來捐衣服了 :)

舊椅子 提到...

這句【生活越是節制,自由度就越大】!
讓我突然清醒了不少!
但是目前我仍舊沒辦法割捨我那三隻喵。
是他們牽制著我,還是我用他們牽制住自己啊....(惱XD)

Zo 提到...

我衣服比妳少得多 不過只是因為通常只喜歡沒有圖案只有顏色的衣服 所以也不常買衣服
我媽衣櫃裡也是堆了成山的衣服 但是很多我都沒看她穿過 很難想像一般女生衣櫃裡有那麼多衣服 每一件都要穿到的境界

zoi 提到...

原來,「極簡」也包含了自己與外在物質的關係,避免建立「多餘」的「所有權」關係,僅有必要的「使用權」關係。再來,所要思考的就是「想法」、「思想」的「極簡化」,但哪些想法是可以放棄的呢?又或者是可以合併的呢?這確實很難。

Yang 提到...

看到phyllis說的:未來不排除只買Uniqlo的。
真是不能同意你更多!剛才從香港回來,在u店裡狂逛兩小時,掃了快九千台幣的衣服(一家四口)。因為我平常只穿腳印牌或G牌N牌或運動牌的衣服,牛仔褲也只買特價到1000元以下的,深深覺得跟這些牌子比較起來,U牌的衣服品質其實很不錯了,比較便宜,材質又多樣化。(連Nissooxx網購牌我也買過,黑色上衣洗一次就整個退成髒抹布的舊樣)
現在常穿的衣服也都是U牌的居多,有些已經堂堂邁入第五個年頭啦!^^

關於清雜物和廢衣,上個月才清掉一小袋早過期的化妝品,根本不化妝的我到底以前為什麼要買這些東西呢?丟掉一堆廢筆還有少女時代留下來的廢文具。至於我那幾乎沒有穿到的80%的廢衣服,等到我要搬家之前在來整個大清掃吧!
我一直很不能理解為什麼有女生喜歡買這麼多的家飾品小擺飾,大部分都沒有特殊的功能性,積灰塵的速度倒是相當可怕的。
目前在找設計師裝修新家,只要人家提到可以做個展示櫃什麼的,我立即毫不留情的說,不用展示櫃,因為沒有東西需要展示。
人家又提到可以多釘收納櫃或作儲物空間,我立即回答:『不用,儲物櫃的價格一定比我要儲的東西還貴,如果東西多到要加釘櫃子那我不如把東西丟掉。』
即使是小孩的照片我也都沒有洗出來,本來想買一個電子相框,但根據我公公說,那個超難用。(不過他的是場商送的,也不知道準不準)
(sorry,我很多話^^;)

phyllis 提到...

To alice:清雜物是一生的職志啊!跟除贅肉一樣。

To 馨:墨爾本真的很好逛。但只要默唸三次「這種東西其實沒有必要」,大概也就不會買了,哈!我現在比較在意的是買「經驗」,也就是吃下肚子的,或是玩到的、看到的。

To 舊椅子:我也是啊!我最近幾度夢到家裡的三隻貓出事情,結果被嚇醒。

To zozo:我也偏好素面衣物。以前我媽的衣櫃也是堆滿了衣服,而且有很多根本沒穿過,所以我看村上春樹的短篇「東尼瀧谷」時特別有共鳴。

To zoi:我個人以為,非得結婚生小孩、非得出人頭地這些想法也是可以放棄的。所以你搬來北大了嗎?

To Yang:以前住永和時,離家最近的就是Bo??ini,所以我常買。可是他們的衣服也是隔年就像抹布了,牛仔褲更是整條垮掉。最近看到很多人批評U牌在台灣很貴,還說在其他地方買便宜許多,在台灣買的人都是潘仔。可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錢有閒飛去其他的地方買比較便宜的U牌耶!還是這些批評者都有免費的機票來源?怪哉。

我以前也愛買小玩意兒,後來幾乎都捐掉了,因為看了會煩燥。『不用,儲物櫃的價格一定比我要儲的東西還貴,如果東西多到要加釘櫃子那我不如把東西丟掉。』←大大的想法非常棒!房價這麼高,坪效真的很重要,我也主張不要釘一堆櫃子來裝雜物和廢物,科科~

jessie 提到...

可是我想問椅子去那裡有從重新繃布在永和嗎?有的挑布或皮質嗎?

星夜 提到...

經歷像青豆化這樣的縮減再縮減,一如內化自我物欲,這部份不容易做到,可一但如此,就會一直暢行下去。

久了真的是極簡,不管內在外在。
但這是輕鬆的...
人生的外在負擔太多。

Yang 提到...

上次留言話太多,整個忘記重點。
我想請問一下phyllis妳個人篩選衣櫃裡衣服的條件是什麼?
我的意思是,有些衣服有特殊功能本來就很少穿到,例如為埃及行添購的防曬衣物(sorry提及你不甚愉快的記憶),即使是夏季也不會天天穿。
我大概一個星期洗一次衣服,所以至少要備兩個星期能穿的份量。XD
可以請phyllis分享一下嗎,謝謝。

phyllis 提到...

To jessie:沙發店都有在繃椅子,但是不便宜。重繃一組三人座大概跟買一組新的差不多價格,而且可能還比IKEA的便宜沙發貴上一倍。

To 星夜:的確如此 ^_^

To Yang:我個人篩選衣櫃裡衣服的條件是:

1.不符合年紀的衣服。雖然我也想永遠25歲,但我不想顯得太幼稚。特意裝小很噁心,所以就算高中時期的衣服我還穿得下,我也不想再留。

2.不符合身材的衣服。都瘦下來了,還留著大一號的衣服做什麼?等自己有一天胖回去可以穿嗎?當然不是。那都胖起來了,還留著小一號的衣服做什麼?等自己真的瘦下來,難道不該買新衣服來慶祝一下嗎?

3.材質不好的衣服。這種衣服基本上只能穿一年或一季,知道了下次就不會再買那個牌子。但是既然買了,撐完那一年或一季我就會丟掉,或是剪了當抹布使用。

4.不容易搭配的衣服。例如整個衣櫃都是大地色系,卻冒出一件螢光綠的上衣,雖然材質不錯,樣式也OK,可是為了穿它還得再花錢去買雙綠鞋來搭配。這不是自尋煩惱嗎?這種不合群的衣服處掉就算了。

5.兩年沒碰過的衣服。季節都換過兩輪,這件衣服也沒派上用場,那以後肯定也不會再穿了。這種衣服留著就是佔位置而已。

6.排除以上五類之後,就是我衣櫃裡剩下來的衣服。泳衣和防曬衣是少穿,但每年都用得到。不蓋你,那件防曬衣我回來之後還是天天穿(那醜帽子倒是可以處理掉):P

匿名 提到...

這讓我想到「弘一法師傳」裡曾經讀到,他的行囊只有破棉被一條、破毛巾一條、一件法衣...可以用小包袱捲起來!

也是很厲害!最後連臭皮囊都可以捨!

銀色的霧

ciaoyogi 提到...

Hi Phyllis,
你這提到的,正是我現在努力實行的「減法生活」精神啊!
一起努力吧!^^
http://blog.sina.com.tw/ciaoyogi/article.php?pbgid=10186&entryid=606153

yuyen 提到...

我的選舉結束了,第一件事也是把家裡的東東,看過的書,不再穿與穿到爛的衣服等等,全部都清得差不多了,現在,
終於有空來上你的網站了,但發現我留下來的東東還是比你的多哩!
菲利斯的生活是偶努力的目標哩!

phyllis 提到...

To yuyen:恭禧恭禧,我老公有投妳唷!我搬家了,而且只搬用得著的東西。換言之,還留在北大家中的東西全是雜物。在房子脫手之前,我會陸續清掉它們,包含一些傢俱。共勉之~

To ciaoyogi:我也減掉了不少不值得留戀的人際關係呢!大大寫的真棒。

To 銀色的霧:我也很想做到這樣呢!可是我對視覺上的美感暫時無法割捨啊!>_<

lily paul 提到...

單看衣櫃看不出來作者性別欸
但很喜歡博主文章

lily paul 提到...

單看衣櫃看不出來作者性別欸
但很喜歡博主文章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