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4, 2011

懶人與大忙人的烹調術

我不是廚房高手,基本上粥、麵、水餃這種能以一個鍋子搞定的懶人餐,就是我最常吃的食物。也不是不想好好炒幾個菜來犒賞自己,而是我平日一個人在家,單單要採買能在保存期內吃完的食材就是一樁麻煩事。前陣子全家便利商店開始推出一人份的生鮮蔬果,算是替單身者或小家庭解決了一個難題,可是菜價也比超市貴了不少,感覺不是長久之計。

昨天,我在讀國外作者所寫的極簡生活指南時學到「Batch Cooking」這個詞,關掉哀鳳版Kindle Reader後我忍不住上網研究了一下,在此跟各位分享一些粗淺的心得。

我們講一批、一組、一群時,會用到「batch」這個字,例如「a batch of」,講同時出爐的麵包時也是相同用法。簡單講,Batch Cooking就是「一次煮好大量食材,然後貯存起來供日後食用。」網路上也有Bulk Cooking、Once-A-Month Cooking(OAMC)、Freezer Cooking和Assembly Cooking這些說法,基本上指的都是同一回事。

預先製作大量食物可以省下許多時間、心力和金錢,它需要的只是額外的冷藏空間。這麼說來,一次包大一堆水餃再冷凍起來,也算是Batch Cooking囉?不!我發現老外的Batch Cooking指的都是「煮過」的食物,並不是生水餃、生餛飩或生肉粽這種東西。

為了自己的健康,我當然認為吃新鮮的食物比較好,但沒空或不想下廚時,多數人其實是靠外食、速食或冷凍加工食品果腹。相較之下,自己煮的冷凍食物還比上述三個選項好一些,至少裡頭不會有過多的調味料和可怕的食品添加物。所以對大忙人或懶人們而言,Batch Cooking是個不錯的選擇,單身者或小家庭也不用為了一次採買超過需求的食材份量而困擾。你可以把食物煮好,冷凍起來以後再吃,而不是一連三天都吃同樣的剩菜。

準備便當是件苦差事,除非你願意像酪梨壽司一樣每天早起製作愛心便當,否則大部份的黑眼圈媽媽或職業婦女,都是趁煮晚餐時將食材份量加大,順便把隔天要帶的午餐便當也做好。在某種程度上,這也算是Batching Cooking的一種。可是我看老外更猛,因為他們傾向在星期天一次把飯煮好、分裝、丟進冷凍庫,然後週一到週五每天帶一份出門,而他們推薦的菜色,最長的甚至可以擺上半年。

這其中比較常見的菜色是砂鍋菜、鹹派、蔬菜盤、義大利寬麵和管麵等等,餅乾、麵包或布朗尼也是受歡迎的項目,製作時只要將食譜中的份量加倍即可。肉類也可以事先煮好再冷凍起來,烤牛肉和烤全雞是家庭主婦的最愛,動手忙一次就能吃上好一陣子。要注意的是,蛋糕和有魚的料理並不適合放進冷凍庫。

另一個Batch Cooking的好選擇是湯,方法是一次煮一大鍋,然後分裝在一人份或足夠一家人晚餐份量的個別容器裡,這麼一來想吃的人只要加熱他需要的份量即可,而且湯的好處是不太需要解凍,想吃的時候只要提早幾分鐘從冷凍庫裡取出,再用微波爐或瓦斯爐加熱就能享用了。

達人們建議採買大減價的食材,一次洗好、切好、煮好。可是在你一次煮好幾餐前,請先想好冷藏方式。首先,你需要品質優異的多功能保鮮盒或冷凍夾鍊袋,並且請留意下例事項:
  1. 只冷凍新鮮或剛煮好的食物。
  2. 煮好後要在一、兩個小時內降溫,然後依適當的份量分裝。
  3. 請務必替食物加上標籤和日期,這樣你才知道它能擺多久。
  4. 分裝時儘可能減少容器中的空氣含量,以免發生凍燒現象(freezer-burn)*。
  5. 不要把容器或袋子裝滿,因為食物冷凍後體積會變大。
  6. 瑪芬等甜點應該單獨包裝後再冷藏,免得黏在一起。
  7. 冷凍湯的技巧是用湯杓將它舀進Ziploc之類的夾鍊袋,平著疊放進冷凍庫。袋子很薄,不會佔用太多空間,而且很快就能退冰。
  8. 非湯類的食物在要吃的前一晚先移到冷藏室裡退冰,或是要吃之前用微波爐解凍。
  9. 食物離開冷凍庫後要在24小時內食用完畢。
  10. 不要把曾經冷凍、解凍又加熱過的剩菜再擺回去冷凍。

Batching Cooking的保存期限依食材而異,砂鍋菜和湯通常可以擺上兩、三個月,但最長不應超過六個月。雖然冷藏或冷凍不是Batch Cooking唯一的貯存方式,它也可以做成罐頭或醃漬物,不過這需要更仔細的準備,不然難保食物不會遭到細菌污染。

改天,我也想來做一次大鍋菜。

註釋:我找到的資料上說,凍燒(Freezer Burn)是一種表面脫水或油脂氧化的現象。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ewokqr

3 則留言:

Sinyan 提到...

哇!!感覺上是不錯的好方法呢!
感謝分享,改天來試試看。

因為住在市場附近,
我現在的策略是,少量購買少量煮食。

^________^

Julia 提到...

我也是出國後和男友兩個人住一起 他都用這個方法才知道的
以前住家裡有五個人 媽媽不太這樣做
我會運用batch cooking的食物有bolognese肉醬 紅燒牛肉(燉得很濃的醬汁和牛肉 要吃時加水稀釋加麵&青菜就是牛肉麵) 牛丼 基本上我覺得燉煮類有醬汁的食物都可以
真的很方便呢
因為一兩個人的食物份量真的很難抓 一不小心就會太少或太多
不如就乾脆一次煮多點 時間上也節省很多!

FollowMe 提到...

單身最 好混的是冷凍披薩配啤酒加香蕉酸奶或酪梨烤鴨
俺真的很混且不錯吃!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