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0, 2012

我要出書了

我要出書了,書名是《零雜物:讓生活輕盈,讓心更自由》,預計五月二十五日上市,封面如下。會寫這本書其實有些因緣巧合,所以我乾脆自己訪問自己,這樣大家比較容易了解整個過程的來龍去脈。



為什麼會寫這本書?

去年九月中旬,方智出版社邀請我替近藤麻里惠的中譯本新書《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寫推薦序。會找上我是因為有出版社同仁看過我的部落格,知道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清除家中雜物,他們認為我是適當的推薦人選,因此找我寫序。在閱讀書稿的過程中,幾乎家徒四壁的我,又清掉了一些不太心動的衣服與一直未能讀完的書籍,等推薦序交出去時,我家已經沒有任何雜物。

麻里惠的書觸及了心理層面,算是目前市面上相關中譯本裡最能說服讀者的一本,可是我私心認為她還未經歷過「遺物山」的折磨,因此在清理遺物方面完全沒有著墨。再者,歐美日的清雜物書籍大多缺乏在地化的資訊,即便讀完之後想清除雜物,讀者也不知道該如何下手。要把物品捐給誰、丟去哪兒、如何進行數位化或運用創意改造再生,這方面的內容仍付之闕如。

既然我實際操作過這所有的過程,我想不如自己下海寫一本經驗談,讓大家可以依樣畫葫蘆,並藉此為房子減重。於是我直接向編輯大人表示:我想寫一本內容更豐富的集大成作品,因為所有以此為主題的中譯本我全部讀過,就連還未譯成中文版的英文書籍我也沒放過,而且我每讀完一本就按作者的心法操練一遍,所以我了解哪些方法可行、哪些還需要稍事改變。而結果就是,在提出內容大綱之後,十一月初我和出版簽訂了寫作合約。

沒想到妳的第一本書居然不是裝修書!

過去幾年陸續有幾家出版社找過我,希望我能寫與裝修布置相關的書。說起來我不過裝修過幾間自宅,並替十幾位屋主繪製過3D設計圖而已,實際參與裝修過程的房子總共才七間。由於覺得心虛,再加上老是覺得「專業的室內設計師和達人那麼多,哪輪得到我來寫?」,因此我一一婉拒了。

可是我的裝修經驗畢竟是有用的。那種事後才了解到其實是被純然浪費掉的木作費用,使我在心痛之餘更希望大家不要重蹈覆轍。只要把雜物清掉,讓物品減量,大家可以不用花費這麼多的金錢在訂製收納櫃上,甚至不用多花六至七位數的金額買下額外的房屋坪數來堆放雜物。在「替物品減量」方面的專業度,我自信比我在「裝修布置」方面的專業度高出許多,所以我的第一本書才會以「零雜物」為主題。而第二章「哪些是蕪?哪些是菁」和第三章「青豆化」就是我花了近四萬字一一詳述的實務心得。

那這本《零雜物》的內容除了在地化的實務操作資訊之外,還有什麼獨特之處嗎?

這本書的第一章「我的住家演化史」,講的就是我過去幾年來不斷搬家,並陸續擺脫自身雜物與老媽遺物的故事。身為從小在雜物堆中長大、母親去世後又繼承了一座超級遺物山的單親家庭獨生女,我深深被物品奴役過,這種事情不是親身經歷實在無法想像。保羅.奧斯特在「一位隱形人的畫像」(收錄於《孤獨及其所創造的》)中細膩地描述了他責無旁貸必須處理父親遺物的心情,他寫道:

「然而,我卻無法逃避。我得做這件事,而且沒有其他人可以替我做。...那是一段難熬的光陰,但是說來奇怪,也是一段滑稽的時間,一段做出魯莽和荒謬決定的時間:賣東西、扔掉東西、送東西給人。...一天之內,電話響了二十遍;一天之內,有二十次,我告訴某人我父親死了。我變成家具銷售員、搬運員,以及壞消息的通報者。」

這些我都經歷過。只不過奧斯特不到一個月就處理完他父親堆積了十五年的雜物,我卻花了四年多將近五年。有些東西我就是丟不掉。我在書裡寫道:「想清除遺物總覺得對不起老媽,非得把東西留成了仇才能痛下決心,而真的著手處理時又擔心賤賣了她的物品,這種煎熬、惶恐與自責,實在叫人身心俱疲。」

為了處理自己的情緒,我開始涉獵心理學的書籍,開始了解雜物的成因,開始研究「屋相」與居住者的關係,後來更對「囤積症」(Hoarding)與「減速生活」(downshifting)產生興趣。我漸漸發現,造成雜物與囤積現象的關鍵,都與童年時期的遭遇有關,也與完美主義、缺乏安全感、缺乏自信、懷舊情緒、收藏狂熱、渴望致富、身份認同、控制欲、愛心泛濫、空巢期和反抗等心理成因有關。以上這些內容,我在第四章「屋相與心理」中有堪稱詳盡的解說。

另外就是風水。我特別在第五章「雜物的影響」中,提及雜物所導致的疾病、抑鬱、肥胖與能量失衡,並藉由方位與卦象向讀者說明,在某個卦位堆積雜物,會引發何種特定的負面效果。例如想讓皮膚水噹噹,必須儘可能保持震卦和兌卦方位的乾淨清爽;而一直瘦不下來的人,則不妨留意位於坤卦方位的衣櫃或收納櫃,如果裡頭裝滿N年沒穿過的老舊衣物,替它青豆化一番或許有助於通腸和減重。

這不是一般的清雜物書籍,如果您恰巧是書店通路的工作人員,拜託不要把它擺在「居家收納」類,因為它是一本與身心靈和自我成長有關的書,感恩。

妳明明不太使用臉書,為何還要成立「零雜物」粉絲團?

我的確不太使用臉書,如果不是因為某些圖文非得有臉書帳號才能讀取,我早就把帳號砍掉了,它根本就是數位雜物啊!可是呢,新書裡有一個名為「應用資源」的附錄,裡面包括一些與網拍、捐物、義賣、二手市集...相關的資訊,而資訊總有過期之虞,因此我決定弄一個可以持續更新內容的平台,讓大家互通有無,以便儘早讓住家達到「零雜物」的境界。根據統計,台灣有六成的上網人口擁有臉書帳號,基於它是社交平台的最大公約數,我也只好認了。

目前粉絲團的內容仍是空的,只有一個剛出爐的封面,但日後關於這本書的預購、上市消息、贈獎活動,以及與清除雜物相關的資訊,我都會公佈在那兒,有興趣的人不妨過去瞧瞧囉!網址是:www.facebook.com/zeroclutter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gcg2m8

14 則留言:

HYT 提到...

我會買書支持,有用的書值得購買!畢竟我也已經清掉許多不用的書籍跟雜誌了,只留下自己真心會看很多遍的書了!

phyllis 提到...

To 俺就是老黃!:這本看完清掉也無妨啦~我是希望儘快推出APP版本,醬子就沒有實體需要清啦!哈~

Daisy 提到...

一定會由香港支持你!~~~

YK 提到...

最近我有個推友也出版了自己的書,不過他選擇在Amazon上架,這樣不用被綁在Apple上面,大家都可以看。

phyllis 提到...

To Daisy Maris Fung:感恩啦!^_^

To ykhunag:是哪一本呢?可否惠賜URL?

JESSIE 提到...

我是小潔^^替妳開心 有空來去買

YK 提到...

Hi Phyllis,

根據那位推友的意向,我只能私下給你,但是現在留言似乎都是預設公開 (記得以前是審閱後公開)? 我該怎麼把資料給你?GTalk 上好像也很久沒看到你上線了

phyllis 提到...

To 小潔:感恩啦^_^

To Ykhuang:我不太常開Gtalk了!請直接email給我好嗎?phyllis.chan@gmail.com 謝謝唷:)

ireneyanw 提到...

我昨天訂了書!
好期待明天就能看到了^^

筠~~生活紀事 提到...

您好
拿到書翻閱
原來我的週遭總是積滿了太多的雜物
清除清除
哇~~~原來手頭上有這麼多的東西可以到這麼多的地方
感恩您的分享

鹿溪星籽 提到...

真的是本實用得好書,買到時已經第四刷,恭喜! 特別將此網頁放在小弟推薦的聯結區。

鹿溪星籽 提到...

真的是本實用得好書,買到時已經第四刷,恭喜! 特別將此網頁放在小弟推薦的聯結區。

It's Me 提到...

你好:喜歡你在書裡面用心的說明與分享,今天剛好看到國外一篇部落格也同樣說到處理母親逝去的遺物,我想你可能也會想看,所以一併附上給你看看囉!

www.lifeshouldbethecatsmeow.blogspot.com.
裡面有一篇的文章標題為:Home as a Safe Haven, Not a Showroom

phyllis 提到...

to 鹿溪星籽:太感謝了!我昨天才跟某雜誌的副總編輯推薦您那本風水書呢!因為他們要做住育的專題:)

to Lisa:多謝推薦~她的部落格名稱好可愛,圖也很美耶!我會慢慢拜讀的,感恩唷!^_^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