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3, 2013

馬尼拉之行(四):市區半日遊

繼父乘車離開後,我和 Carol 尷尬地忙著擦眼淚、擤鼻涕。這次一別,不曉得再聚首會是什麼情況。看到這種場面,剛抵達的 Tessie 阿姨建議我們,「下午就當觀光客吧!」她會請司機載我們去兜一兜。「交通不是很糟嗎?」我問。我寧可待在酒店補眠,也不想長時間塞在車陣裡。她說馬尼拉週末沒什麼車,不太會塞。於是我們收拾起感傷的情緒,搖身一變成了走馬看花的觀光客。

Carol 在馬尼拉念完小學便前往紐約,讀完中學又回家鄉讀大學,其後因為受不了紐約的步調又轉往舊金山定居。剛好家族中有許多親戚長年居住該地,彼此也有個照應。她會說流利的英文和 Tagalog 語,卻不像上一代至少會說幾句福建話。就好比我外公外婆是由浙江來台的第一代,到我老媽那代還會說流利的浙江話,可是到我這代已經說得零零落落。母語若是缺乏刻意傳承,至多三代大概就會消失無蹤了吧!


聖奧古斯丁教堂的外觀,下方拍照者就是 Carol。

抱著懷舊的心情,Carol 帶我們參觀的第一站是聖奧古斯丁教堂(San Agustin Church),地點位於她曾就讀的小學旁邊。在我們參觀期間,司機則等在外頭納涼。

菲律賓是天主教國家,巴洛克風格的古教堂多為西班牙佔領期間所興建,全國僅有南部的民答那峨島以伊斯蘭教為信仰主流。Uncle Ray 的老婆就在民答那峨當小學副校長,夫妻倆分住兩地。聖奧古斯丁教堂位於西班牙古城區(Intramuros),內裝精緻華麗,1993年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教堂內有博物館區,我們看到許多來自宿霧的天主教古文物,不過對於強調悲苦的繪畫和塑像我實在很難有共鳴。


許多大戶人家製作的遊行花車剛好被教堂借來展示。

同一時間教堂內正舉行婚禮,我們三人到二樓夾層處居高臨下地觀察,隨即發現緩步進場中的新娘身穿大紅婚紗,搭配米白色的超長頭紗,造型十分顯眼。新郎新娘就位後便坐在台前等候神父,類似新娘秘書的女性則是不停地替新娘整理裙擺和頭紗。現場觀禮的賓客不多,但多數盛裝打扮。我從網路搜尋結果得知,港星張衛健也曾在那兒舉行婚禮,只是教堂官網上的申請門檻實在不低,外國人想在那兒結婚得費一番功夫才行。


大廳內部只能用金碧輝煌來形容。


天花板的彩繪精緻奪目。


教堂迴廊因玻璃窗花而呈現出彩色的光影。

離開教堂後,我們前往對面的「馬尼拉之家」(Casa Manila)閒晃。這個區域在二戰時期受損嚴重,1980年代由前第一夫人伊美黛.馬可仕主導翻修,總算重現了西班牙殖民時期的建築風格。由於時間有限,我們沒進博物館參觀,只在充滿南歐風情的庭院咖啡館裡小坐了一會兒。


「馬尼拉之家」面對聖奧古斯丁教堂的一側是 Barbara's 餐廳的入口。


「馬尼拉之家」的中庭讓人覺得彷彿置身歐洲。

Carol 建議我嚐嚐當地知名的甜品「Halo-Halo」,我從善如流地點來吃,發現它是加了煉乳、各種甜豆、果肉(例如椰子)和冰淇淋的剉冰,乍看之下有點像「摩摩喳喳」,口味稱不上特別,顏色則是鮮艷到讓我有吃進不少色素的錯覺。這麼說吧!如果「冰館」的芒果冰是100分,這玩意大概只有40分。順道一提,halo在菲律賓 Tagalog 語中是「mix」之意。至於老公則是依建議點了本土品牌的「San Miguel Beer」來喝,據說味道還不賴。


左邊是色彩鮮艷的「Halo-Halo」,右邊是著名的「San Miguel Beer」。

我們的下一站是「聖地牙哥古堡」(Fort Santiago),它是菲律賓境內最古老的石頭堡壘,最早是由西班牙征服者所建造。在西班牙佔領期間與二戰期間,不少人在那兒失去生命,其中包括菲律賓的民族英雄/國父荷西.黎剎(José Rizal)。黎剎是華人後代,精通二十二種語言,既是眼科醫師,也是作家兼畫家。他於1896年被西班牙人以羅織的判亂罪名處決。古堡內的黎剎紀念館收藏了他的書籍、畫作、收藏品與手稿,以及他死後其家人在油燈內找到的一首被藏起的遺詩—「我最後的告別」(Mi último adiós)。


聖地牙哥古堡內的天主教塑像。

古堡內花木扶疏,有許多精緻的塑像,景色十分優美。裡頭也提供馬車載客服務,可是那馬伕有敲竹槓之嫌,環城一周他索價兩千披索,我們一致覺得太貴,決定徒步繞繞就好。行經露天劇場時,Carol 說她兒時在那兒看過反核行動劇,我告訴她三月九日台灣北中南東各地都會舉行反核大遊行,我和老公會參加台北場。我也順便跟她解釋了一下拼裝出來的核四有多麼危險。


乘馬車環城所費不貲,還是遠觀就好。


當天的氣溫約三十二度,我前後遇見兩隻出來曬太陽兼打盹的貓兒。


兩隻貓咪似乎不太怕人,見我接近表情仍相當淡定。

這趟半日遊的終點站是馬尼拉灣,我們抵達時正好可以欣賞夕陽。灣岸有許多餐廳和燒烤攤子,也有不少遊輪停靠。如果可以沿著灣岸慢慢散步,或是搭個含晚餐的遊輪出航飽覽美景,應該會相當愜意,不過我們才待不到二十分鐘就離開了,原來晚上又有聚餐。


馬尼拉灣的夕陽。


我在這兒弄丟了貓咪造型的哀鳳耳機孔塞,嗚~再會了,貓貓。

(待續)

噗浪討論頁面:http://www.plurk.com/p/i8n243(裡面有更多照片)

系列文章

馬尼拉之行(一):漫長的一天
馬尼拉之行(二):美食主義者
馬尼拉之行(三):好個大家庭
馬尼拉之行(四):市區半日遊
馬尼拉之行(五):期待再相會

1 則留言:

FollowMe 提到...

那座天主堂我曾經過看外表不起眼內唐可是大開眼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