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8, 2013

跟著老師拉一拉:油拉療法簡介

前陣子胃痛。在好心網友的建議下,開始嘗試「油拉」(Oil Pulling)。在下有知識障,拉了幾天,不喜歡這種「不知為何而拉」的感覺,所以買了專書回家讀,試圖瞭解油拉之所以有效的原因,而這本專書就是由人稱「椰子博士」的營養專家暨自然醫學專家布魯斯.菲佛(Bruce Fife)所寫的《油漱療法的奇蹟:用油清潔口腔讓身體達到排毒與治療的功效》。目前相關的中譯專書也就只有這本而已。

花了一整天讀完之後,我對油拉療法的背景和療癒機制有了更多認識。原來它源自於古印度的阿育吠陀醫學,近幾年因為烏克蘭的卡拉克醫師(F. Karach)將它應用在醫療上並獲得出色的成績,而開始受到重視。作者自己在親身嘗試後,成功治癒了困擾他數十年的慢性皮膚炎和頭皮屑,連臉上一顆長了二十年的瘤都突然消失,他因此花費大把時間研究油拉(即書中的「油漱」),企圖將這個費用極少的有效療法推廣給世人知道。

此書的主軸其實就是「萬病源於口」。口腔內有大量的細菌和微生物,如果牙齒因為牙齦和牙周病變而產生出血或潰瘍情形,細菌和微生物就容易藉此進入血液,造成一大堆疾病。作者舉出數量龐大的醫學研究資料,讓讀者理解何謂「局灶感染學說」,也就是一顆爛牙有可能是你罹患關節炎或其他器官疾病的原兇,而牙醫師對補牙材質的應用失當,也導致許多人產生了重金屬中毒的症狀。關於這點,我之前寫過一篇名為「牙齒、情緒與疾病」舊文,大家不妨參考一下。

研究證實,雖然油漱不建議用來取代刷牙,但用油漱口在減少牙斑菌和牙齦炎上的效果,明顯優於刷牙和使用殺菌漱口水。許多調查報告也顯示,它可以治癒(是治癒,而非改善)諸如:偏頭痛、支氣管炎、牙疼、血液栓塞、濕疹、潰瘍、癌症、腦炎、癱瘓、失眠、婦女病、慢性血液疾病,以及神經、胃、腸、肝、肺、心、腎等部位的疾病。卡拉克醫師便宣稱油拉治癒了他長達十五年的慢性血液疾病和嚴重的關節炎,他認為持續油漱絕對可以延年益壽。

至於油拉為何發生作用,作者認為重點不在油本身,而是「當你把油放進嘴裡時,那些微生物的脂肪膜就會被牽引在一起。當你把那些油在牙齒和牙齦之間漱得嗖嗖響的時候,細菌就會被篩出來,就像是被吸到一個強力的磁鐵一樣。躲在牙齦的裂縫中、牙齒的細孔和細管中的細菌會從他們的藏身之處被吸取出來,並牢牢地鎖在油漱的混合物之中。」也就是說,如果想改善健康,首先得改善嘴裡的「環境」,而在嘴裡把油攪動得越久,被吸出來的細菌越多,口腔自然也就越乾淨。

以下是作者列出的油拉步驟(括號內是我的補充):
  • 在空腹的狀態下開始進行,也可以事先喝一杯水,其實更鼓勵這麼做。(作者有提到,其實一天之中任何時間都可以油拉,可是初學者最好在飯前或空腹時進行,免得在不熟練又吃太飽的情況下把食物嘔出來。而且,先把口腔清乾淨再吃飯,可以讓你吃進較少的細菌。)
  • 取兩三匙(他指的是茶匙,一匙約5ml)的液狀椰子油含進嘴裡。(一次不要含太多,因為要留一些空間給分泌出來的口水。)
  • 吸一吸、推一推、漱一漱,讓油浸遍牙齒和牙齦各處。(嘴要緊閉,不要仰天漱口,像含水講話那樣,這可能會讓你不小心吞進一些油。漱過的油裡吸附了大量細菌和毒素,你不會想把油吞進肚子。)
  • 最後油和唾液的混合物會變成乳白色。(如果沒有變成乳白色,表示你在嘴裡翻攪得不夠。)
  • 在嘴裡持續漱十五到二十分鐘。(少於十分鐘效果不好。如果漱的過程中出現痰,可以先整口吐掉,然後重新含一口油,把時間漱足十五至二十分鐘。)
  • 把油吐進垃圾桶中。(或是塑膠袋。不要吐進水槽或馬桶,因為一段時間後可能造成阻塞。)
  • 漱口並喝上一杯水。(喝水有助於唾液的分泌。)
  • 一天至少要進行一次。(如果有較嚴重的健康問題,一天不妨多做幾次。一邊做事一邊漱就不會覺得久。)

那什麼樣的人可以做油拉呢?答案是任何想改善健康的成人,包括孕婦和哺乳期的婦女。他認為五歲以上的小朋友也可以做油拉,但建議做三到五分鐘就好,因為小朋友能夠專注的時間有限,太久恐怕會不小心把油吞下去。至於要「拉」什麼樣的油呢?作者表示什麼樣的「植物油」都行,雖然卡拉克醫師推薦精製葵花油,但他個人偏好用椰子油,畢竟他是椰子博士啊(他寫過《椰子療效:發現椰子的治癒力量》這本書)。他認為有沒有經過提煉或不是有機並不重要,只要拉的人能接受油的味道即可,重點在於拉的時間要足夠並持之以恆。


國外還有出油拉隨身包哩!不過她吐在水槽裡是錯誤示範 XD

開始做油拉之後,口腔、喉嚨和鼻竇裡的微生物和毒素會被清出來,所以常會立刻出現鼻涕和痰,喉嚨也可能會痛起來,感覺很像感冒。有些人則可能出現噁心、拉肚子、頭痛、發燒、疲累、冒痘、皮膚長疹子等狀況,但通常持續幾天(最多幾週)就會自然消退。作者建議做油拉時最好少吃西藥,因為化學物質會增加免疫系統的負擔,進而產生更多需要清除的毒素,並減緩療癒的過程。

我自己已經油拉了一週,每天吸地板時順便做,有時一不小心就超過三十分鐘,而且每次都清出一堆鼻涕和痰。最近額頭和下巴也開始冒痘,不過我原本又厚又白的舌苔完全不見了(胃寒的症狀),口腔感覺很清爽,早晨醒來時嘴裡也不再有苦味。我用的是一般烹調用的進口椰子油,740ml價格是330元,會員打完八五折後是281元。椰子油在二十四度以下會變成固態,如果天氣太冷或擺在冰箱裡,就只能用挖的。作者的做法是挖一匙油擺在碟子裡加熱,我想或許直接用打火機把湯匙烤熱也行吧?!

前幾天我剛讀完《信念的力量:新生物學給我們的啟示》這本書,作者是美國知名的細胞生物學權威,他提到,根據美國政府十年調查的統計結果,醫原病(醫療導致的病症)事實上是美國第一大死因,每年至少有三十萬件死亡案例是處方藥的反作用所導致。如果花費少又沒有副作用的油拉療法可以改善大家的健康,我想會上醫院看病拿藥的人自然就少,連帶地因為醫原病而失去性命的人也能順勢減少。那麼,台灣可憐的健保應該也就不會倒了吧。XD

噗浪討論網頁
http://www.plurk.com/p/itdogghttp://www.plurk.com/p/is7rl8

16 則留言:

Beryl 提到...

最近正在看中醫調養,雖然很有改善,但相當耗時。正想告一段落暫停,剛好來試試油拉~而且本人正是那種容易牙齦出血的人,都使用電動牙刷刷牙和純露漱口,看起來油拉很適合我,而且感覺根本是最簡便的排毒法啊。

鹿溪星籽 提到...

很棒的内容,前些曰子我也提到刷牙的牙膏含氟有負面作用,對松果腺體有干擾。
細胞内毒性物質,特别是油溶性的最難排出,油漱的這一種排毒法很合乎科學,透過口腔黏膜表面下微血管及淋巴,把油性毒物溶化於植物油中,再吐出來,我看了本文也會開始使用!辛苦了,整理得清楚明細,我可以聯結推薦否?
鹿溪星籽留言

phyllis 提到...

To Beryl:我整個六月每週都在看經方派中醫,去一次就要花上2750,快破產了。所以月底時決定停下來改做油拉,目前so far so good:)

To 鹿溪星籽:大大您好,書裡有特別提到氟的問題(111頁)哩!連結請直接取用無妨,感恩。最近看到新聞記者採訪牙醫後,以牙醫的回應攻擊油拉和除汞齊不科學,我很想笑。拿自然醫學的東西去問牙醫,根本是不同領域的雞同鴨講啊!(攤手)

Unknown 提到...

Hi Phyllis,

因為左眼斷斷續續長針眼已快一年了(從去年中秋節到現在),所以看了你的文章後,開使了油漱法。到了今天第3天了,今天因為眼睛痛去看了眼科,醫生告知會痛的左下眼皮是針眼;原本的左上眼皮針眼因為一直看不好,這3個月只要冒膿就自己擠出來及擦藥,沒去看醫生。目前是同時2顆針眼在發作,醫生要我吃抗生素,我想問說會不會有影響呢? 因為有提到在進行油漱法的期間,盡量不要吃西藥。也不知道左下的針眼會不會是因為排毒所產生的呢?

布丁狗 提到...

您好,我昨天無意間看到相關的報導油療法,剛好入手一瓶初榨橄欖油(特價)。所以今天早上開始嘗試油拉法,不過只有4分鐘。我有牙齦萎縮出血的情況,早晨習慣性有點痰卡在喉嚨,還有婦科疾病(很惱人)舌苔厚外加齒印明顯。看完您的文章受益良多,今天雖然只有4分鐘,真的有感覺喉嚨微微的漲痛,覺得自己好像快感冒了的症狀,吐出來的顏色很鮮黃色乳狀。我想明天要好好的油拉個20分鐘。謝謝分享,願有志一同的大家都能追求到自己的身體健康。

布丁狗 提到...

您好,我昨天無意間看到相關的報導油療法,剛好入手一瓶初榨橄欖油(特價)。所以今天早上開始嘗試油拉法,不過只有4分鐘。我有牙齦萎縮出血的情況,早晨習慣性有點痰卡在喉嚨,還有婦科疾病(很惱人)舌苔厚外加齒印明顯。看完您的文章受益良多,今天雖然只有4分鐘,真的有感覺喉嚨微微的漲痛,覺得自己好像快感冒了的症狀,吐出來的顏色很鮮黃色乳狀。我想明天要好好的油拉個20分鐘。謝謝分享,願有志一同的大家都能追求到自己的身體健康。

布丁狗 提到...

您好,我昨天無意間看到相關的報導油療法,剛好入手一瓶初榨橄欖油(特價)。所以今天早上開始嘗試油拉法,不過只有4分鐘。我有牙齦萎縮出血的情況,早晨習慣性有點痰卡在喉嚨,還有婦科疾病(很惱人)舌苔厚外加齒印明顯。看完您的文章受益良多,今天雖然只有4分鐘,真的有感覺喉嚨微微的漲痛,覺得自己好像快感冒了的症狀,吐出來的顏色很鮮黃色乳狀。我想明天要好好的油拉個20分鐘。謝謝分享,願有志一同的大家都能追求到自己的身體健康。

布丁狗 提到...

您好,我昨天無意間看到相關的報導油療法,剛好入手一瓶初榨橄欖油(特價)。所以今天早上開始嘗試油拉法,不過只有4分鐘。我有牙齦萎縮出血的情況,早晨習慣性有點痰卡在喉嚨,還有婦科疾病(很惱人)舌苔厚外加齒印明顯。看完您的文章受益良多,今天雖然只有4分鐘,真的有感覺喉嚨微微的漲痛,覺得自己好像快感冒了的症狀,吐出來的顏色很鮮黃色乳狀。我想明天要好好的油拉個20分鐘。謝謝分享,願有志一同的大家都能追求到自己的身體健康。

sinny 提到...

發現椰子的治癒力量~

Unknown 提到...

哈囉~你好 無意中路過看見你的文章,很想試試看油拉的療效
想請教一下,你說的椰子油720ml 330元是在哪裡購買的呢?
我到很多超市都找不到

Sophie Chiang 提到...

"我用的是一般烹調用的進口椰子油,740ml價格是330元,會員打完八五折後是281元。"請問是什麼品牌? 在哪裡買的呢? (比我用的便宜很多)

Sophie Chiang 提到...

"我用的是一般烹調用的進口椰子油,740ml價格是330元,會員打完八五折後是281元。"請問是什麼品牌? 在哪裡買的呢? (比我用的便宜很多)

Unknown 提到...

大豆沙拉油漱口是我老媽的秘密偏方
從小喉嚨不舒服,火氣大嘴破,我媽都會叫我們這樣做
但以前都還沒有醫學證實或是相關理論
一直被我們否定
外出唸書後也便忘記這個偏方
今日在清晨咳得半死,上網爬文,偶然看到這篇文章後,立刻奔去廚房倒一杯沙拉油漱口,漱口完髒東西被帶起,鼻子通了鼻涕不倒流了,自然就不咳了,感謝這篇文章證實了我媽媽那奇妙的偏方

我也瀏覽了其他文章,發現你竟是囤積症的作者,我們家都有囤積症的傾向,正想介紹這本書給家人,一同努力解決囤積症,就這麼巧剛好看到你的文章,真的是一個很奇妙的緣份!

Jamie YS Chiu 提到...

請教一下,油拉之後不須再刷牙,是嗎?

Unknown 提到...

你好, 我是鼻和喉咙各有一粒癌腫瘤。 我用了2个月时间的油拉来排毒和排细菌-tubercolosis and epstein barrs.结果癌腫瘤就小了很多。每天我涑30分钟。真的很谢谢这个方法。我还会在努力下去将它医好。

匿名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