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2, 2015

拒絕雜務

日前一位我欣賞的作家在臉書上提及,她因為許多信件和無償邀約而深感困擾,覺得寶貴的時間被回覆信件和參加各種活動給切割,而這些付出卻沒有帶來相對的酬勞。看到這樣的心情告白我心有戚戚焉,因為過去我也曾有同樣的問題。我不懂拒絕,而且相當嚴重。

身為資深部落客,多年來我一直收到各式各樣的信件,希望我針對一堆疑難雜症進行個別回覆,而這花掉我非常多時間,有時用心答覆後,對方連回個謝謝都沒有,這也讓我對自己的付出感到難過。後來我向朋友求助,朋友勸我全部拒絕,可是我說,光是回信拒絕也要花掉我不少時間。我不好意思採取制式回應,總是想說明拒絕的理由,結果花在拒絕上的時間跟認真回覆的時間其實差不多 XD。

出書後除了一堆信件,也開始有各種演講邀約上門。有些單位不透過出版社,而是直接寫信找我,卻沒有事先說明酬勞,而我光是要弄清楚細節就得花掉不少信件往返的時間,特別是有些演講問到最後會發現其實是無償的。還記得有一回,我因為各種考量而婉拒一個來自南部的邀約,卻被該單位回信暗諷缺乏「分享的熱情」。老天,我住淡水耶!認為我可以呼之即來,不去還要被指責,到底是把我當什麼呢?

那位作家也遭遇類似的問題:她住南部,某單位以三千元的預算邀請她北上演講,她答應後才發現必須自付交通費用。過去三年這種事情我見過不少,因此便留言給那位作家。由於留言太長,我想想乾脆把它整理成一篇文章,貼在這裡供有相同困擾的朋友參考。

小步:「我拒絕脫掉塑膠披風!」

關於太白目的信件,真的狠下心來不回應就沒事了。說到底,我們常以為對方是因為看得起我們、信賴我們,才會寫信問我們。由於害怕辜負別人的期待和信賴,只好費心地回應對方可能必須付費才能得到的回覆,結果反而親手將自己寶貴的時間奉送出去。我就曾經為了回答陌生網友一個我不了解的問題,而耗費一整個下午搜尋資料。可是這種沒有親疏之別且毫無底線的做法,曝露的其實是自己的低自尊,以及希望獲得他人讚美、肯定和感謝的自卑心態。

朋友勸我,「大多數的陌生網友只是想找個免費的對象問問題罷了,你不回應他們還會再找別人,他們並不在乎是誰來回答,只要有人回答就好了。彼此本來就是兩不相欠的狀態,不會因為對方寫了信過來而你沒有回應,就變成了你欠他們什麼。」當時我聽不進去,畢竟不回信這件事情讓我覺得自己「很沒禮貌」,而這個看似簡單的建議,後來我大概花了三年才做到九成。不得不說,臉皮厚一點的人,留給自己的時間真的會比較多。

至於邀約,第一封信裡沒提及或詢問酬勞,或是內容太瞎,我基本上會直接拒絕,甚至根本不予回應。太瞎的實際案例如下:
  • 把我的名字寫錯。連自己要邀請的人叫什麼名字都搞不清楚的話,這種主辦單位做起事來大概也是丟三落四,實際合作之後的感受通常不會太好。
  • 以為我是別本書的作者。某單位曾來信表示,很喜歡我寫的《斷捨離》,希望找我去演講。我回覆《斷捨離》的作者是日本人,我不會說日文,很抱歉。也有人來信邀請《無雜物》、《零垃圾》的作者去演講,真是創意十足,但認真說起來其實很不尊重人。
  • 認為賜給我一個打書的機會,我應該心懷感激千里迢迢地無償去講。無償不是不行,以公益之名要求我去講的不是沒有,但時間和距離上我也必須配合得來才算雙贏。上面那個回信指責我的主辦單位就甭提了,我也遇過主辦單位向聽眾收費,卻請我無償去講的例子。另外,某國際大公司曾邀請我去南崁演講,卻沒有任何預算,只告知會送我「紀念品」。ㄟ…我沒車,而且我寫的不正是零「雜物」嗎?
有網友留言建議我欣賞的那位作家接些公部門、學校或公家機關的演講,至少一小時有一千六的固定酬勞,交通費另支。然而,我的想法是:雖然公部門一小時會給付一千六的時薪,但我也會考量距離和時間成本。在雙北我願意,但在中、南部,就算另外支付交通費用我還是不會去,除非酬勞「合理」,因為公部門只能支付演講時數的酬勞,不含交通時間。

假設演講地點在高雄,就算對方願意支付高鐵費用,可是我從淡水去台北車站,從台北車站轉高鐵,再從高鐵站搭車到演講會場,單程至少得花上三小時,來回共計六小時。如果搭的是客運我來回得花上十一小時。演講含問答大約要兩小時,所以只要想想付出八到十三個小時,而且還不包括事前精心製作簡報檔的時間,卻只能換到兩小時三千二的酬勞,日後還得如實報稅,我就無法說服自己大老遠地跑一趟,因為這跟我去超商打工沒有分別。

如果不珍視自己的價值和時間,別人自然會把我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甚至還以為給了我機會讓我可以付出。所以現在我學會了拒絕(雖然還不夠果斷),而且要拒絕就得明快一些,不要自己覺得辜負對方而心虛地提出各種理由去解釋。例如,「很抱歉四月份我手上有個案子在忙,所以沒辦法過去演講。」如果這麼回答,對方自然會想出更多變通的方式來回應,比方說,「那五月份可以嗎?」拖長拒絕的過程,對方也會感到困擾,因為對方在信件往返時同樣花了時間成本。尤其拖太久才拒絕的話,最後錯的人反而會變成自己(這部分我還在努力避免,偶爾還是會犯錯)。

打算拒絕時,如果對方來信的態度誠懇,我也會誠懇地回覆並簡短地告知理由。如果對方沒禮貌、態度又差勁,最好的回應方式其實就是:要麼不回應,要麼用禮貌且制式的內容拒絕即可。朋友教我,要拒絕白目的時候就學學馬英九,他的回應是禮貌、制式卻毫不誠懇的絕佳範例,而這麼做可以省下非常非常多的時間(原來他還是有值得學習的地方耶 @_@)。

若非暢銷作家或知名譯者,文字工作者的收入其實不多。上個月初我接到一通壽險業務員的來電,問我要不要申辦房貸,我想說了解一下利率無妨,但也明白告知我不是領薪水的上班族,很難申貸,她可以不必在我身上浪費時間。對方聽了直說,「不會不會,我有客戶是沒有固定收入的家庭主婦也貸得下來喔!」可是等對方知道我是「文字工作者」之後,她忽然就沒了聲音....隔了一會兒才又開口說,「那我再寄資料給你好了。」在這位保險業者的眼中,文字工作者的經濟狀況還比不上家庭主婦耶!哈(苦笑)。所以,如果再把時間不分輕重緩急地分割給別人,文字工作者恐怕得喝西北風啦!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kw1bc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