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8, 2016

淡水新屋裝修記(二)客變細節

新家的客變是前年五月定案的。我做的更動大致如下:

【建材部分】
  1. 退掉廚房和兩間衛浴的矽酸鈣天花板及筒燈。建商附的客浴抽風機和主浴三合一暖風機約定在交屋時點交,由我自行請水電安裝。
  2. 退掉兩間衛浴的木門。建商附的是材質不錯的實心木門,但我打算裝玻璃門,所以只留下方便日後安裝的門斗。
  3. 退掉廚房的米灰色壁磚。壁磚的白色填縫處不好清理,我打算換成優白的白色烤漆玻璃。由於退掉了天花板和壁磚,廚具無法安裝,因此建商先將未安裝的廚具堆在客廳地板上。偏偏它礙手礙腳,不利於後續的工程進行,而且儘管加上了防塵蓋板,它在裝修期間依然布滿了粉塵,這點讓我很後悔。我應該拗廚具廠商讓我多擺兩個月倉儲的(太替別人設想,苦的總是自己......)。
  4. 退掉除了前、後陽台地坪之外所有的米黃色拋光石英磚。我一點都不愛觸感冰冷的拋光石英磚,先前幾間自宅,我甚至用相對便宜的塑膠木紋地磚去遮蓋至少二至三倍價格的拋光石英磚。但這回我在客變階段就將室內地坪取消,只留下下降兩公分的水泥粉光面,以便日後鋪設木地板。一般木地板的完成面厚度約在一至兩公分之間,下降兩公分是比較保險的做法,畢竟我當時還未選定木地板的款式。(兩年前就選定也太早了吧!)

左上、左下和右上(看吧!地磚的白縫很容易變黑)都是樣品屋的照片局部。

【電力部分】
  1. 我將兩間衛浴的開關改裝在衛浴裡面,一來不會有「外面的人」誤關電燈,二來外牆上一堆開關面板實在是不怎麼美觀,況且原本建商安排的開關位置,跟我設計圖上的造形牆及衣櫃位置有點打架,所以移位是最好的策略。或許有些專家不認同將開關裝在衛浴內的做法,但乾溼分離又有通風設備的衛浴,實在不必太過擔心溼氣的問題。
  2. 我在廚房流理台面上方增設了一組專插迴路。我是用電水壼燒開水,動輒近 1500W 的用電量,還是讓它獨享一組迴路比較安全、省事。
  3. 我在前陽台的地板上增設了一組出線孔,目的是為了在夜間替陽台上的大量植栽打光製造氣氛。
  4. 我在主臥和次臥之間那道窄窄的牆面上,增設了一組出線孔(如上圖右下小圖),打算安裝壁燈。
  5. 由於書房改為半牆,因此建商原本規劃的開關位置必須重新安排。我在書房的半牆上設計了四開面板,分別掌管:客廳嵌燈(與玄關處的開關互為雙切)、餐廳吊燈、主臥與次臥之間的壁燈,以及書房本身的嵌燈。至於書桌前方則是各安排了兩組雙插(一桌共四插),好讓筆電、檯燈、印表機、電話、分享器…等電子設備有足夠的插座可以使用。我最討厭桌下有亂糟糟的延長線了。
  6. 我在主臥床頭牆面的兩側各增設了一組出線孔,但沒有設置開關面板。當時打算日後購買附開關的壁燈,不過後來實在挑不到喜歡又價格合理的款式,再加上反正本來就沒有設置開關面板,完全不影響外觀,所以那兩個孔我後來請木工補掉了。
  7. 我在次臥的書桌前方牆面,同樣增設了一組雙插電源,以便使用電子產品。
  8. 我在電視牆上安排了兩組離地八十公分的雙插,加上建商配置的 ATS 不斷電插座,共計有三組六插。
由於客變時我只顧著增設迴路,忘了詢問建商迴路的配置(意思是哪幾個插座同屬一組迴路的用電量),因此驗屋前,我又替家中的各項電器整理出一份用電清單(過程詳見此噗),下次再買新房子做客變前,我一定會要求事先查看全室迴路和電盤的配置規劃!

【冷氣部分】

平面配置圖確定之後,床和書桌自然也就了定位,因此我將冷氣安排在不會直吹腦門的側吹位置,這樣居住者比較不容易感冒。一旦決定了冷氣的位置,室內機的排水孔位置,以及讓冷媒管穿越的洞口位置便能跟著確定,而一旦決定了冷媒管的穿越路徑,木作該怎麼包覆冷媒管也就十分明白了。以下是我的冷氣配置圖:


室外機擺在建商指定的位置。冷媒管線的路徑全部走在天花板內。

我算出了各個空間扣掉櫃體後的實際坪數,並計算出所需的冷氣噸數,最後決定安裝面板白淨簡約的日立頂級系列。我規劃的機型是:

.主臥+次臥(上圖綠色路徑,一對二,兩小)
室外機 RAM-50NB 一台,室內機 22NB 兩台。
.客、餐廳+書房(上圖黃色路徑,一對二,一大一小)
室外機 RAM-63NB 一台,室內機 50NB 一台,室內機 22NB 一台。

實際執行的過程容後再敘。(未完待續)

系列文章
淡水新屋裝修記(一)初步規劃
淡水新屋裝修記(三)燈光配置
淡水新屋裝修記(四)木作設計
淡水新屋裝修記(五)玄關 before & after 
淡水新屋裝修記(六)客廳 before & after
淡水新屋裝修記(七)書房 before & after
淡水新屋裝修記(八)餐廳 before & after
淡水新屋裝修記(九)廚房 before & after
淡水新屋裝修記(十)臥室 before & after

相關文章
預售屋的菜鳥看過來:客變教戰手冊(上)
預售屋的菜鳥看過來:客變教戰手冊(中)
...拍寫,下篇我一直拖著沒寫 :P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lj9ed5

3 則留言:

peipei 提到...

您好:
想問一下你把建商附的地磚退掉,交屋時建商有幫你做水泥粉光水泥打底嗎?
還是你自己找泥作師傅處理的呢?
謝謝!

phyllis 提到...

To peipei: 有喔!我有特別交代建商要粉光,所以後來我的超耐磨地板才能直接往上鋪。

peipei 提到...

to phyllis: 那你的建商還不錯~
退掉地磚後,我的建商不願意幫忙做水泥粉光打底><
要我自己找泥作師傅處理,是為了區分責任歸屬。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