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0, 2016

淡水新屋裝修記(四)木作設計

確定冷媒管的走法和燈具配置後,就可以設計木作細節了。先前客變時只是提出大致上的想法,實際上要怎麼用木作替各種管線遮醜,還是得等房子蓋好了才能進一步規劃。

【天花板與窗簾盒】

我的自宅裝修向來走簡約風格。所謂簡約,是排除多餘的線條和色彩。現在很流行工業風,但我不喜歡看起來「啊雜」的外露管線,因此儘管不釘天花板能省下不少銀兩,我還是決定以最簡單的平釘天花板來搭配小顆的投射嵌燈,再運用「玄關/餐廳/廚房入口上方的假樑+電視牆上方的包樑(加裝超薄嵌燈)+客廳和書房的窗簾盒+書房壁掛冷氣室內機的假樑」,來形成高度一致的結構,使視覺上較有整體感。

玄關、廚房、主臥衣帽間的天花板降至與包樑齊高,內部走冷媒管線。主浴的天花板改釘香杉,泡澡時可以更加放鬆。主臥的窗簾盒與客廳及書房窗簾盒同高;次臥的窗上則加釘一條窗簾盒,以便遮擋捲簾上方的吊桿。


紅線部分的下緣,高度一致。


主臥窗簾盒與客廳及書房窗簾盒同高,次臥加釘一條窗簾盒。

【櫃體與造形牆】

這回請木工製作的櫃體包括:利用主臥凹室釘製的頂天衣櫃(寬 173公分)、次臥的頂天衣櫃(寬 150 公分),以及沿著餐廳主牆往餐廳空間擴張(深 50 公分)的雙向單開窄版收納櫃。

紅線部分為櫃體。中央下方為主臥衣櫃。上方偏右為次臥衣櫃。
主臥和次臥的衣櫃皆為三門(單開+對開)。衣櫃的內部設計如上,但比例不正確。

另外,由於風水師父嫌棄新家一進門就在玄關見到客浴的原始格局,要求我將廁所隱藏起來,因此我請木工將大門對面的那道牆,連同客浴的門片(這裡的門片本來就被我退掉了)及收納櫃的門片,設計成一面簡約的造形牆,它的長相如下:




這是我畫給木工看的示意圖。

這是收納櫃的內部構造。櫃內左下角是 IKEA Algot 框架附上拉籃。 
Algot 寬 41 公分,深度 60 公分,高度有 70 和 100 公分兩款。圖裡擺的是 100 公分款。
100 公分的框架加上輪子共 106 公分,因此櫃內的下方層架離地 108 公分,
東西少的話可以把框架推進層板下方,東西多的話可將框架推至靠近門片的前側,
而且上方還可以再加一層吊桿框架,兩者堆疊可達 206 公分。
堆起來的樣子長這樣,不過圖中的下層是高 70 公分的小框架,而且沒加輪子。


這是從書房望向廚房入口的樣子。可以看見收納櫃另一端的門片。

【壁爐與煙囪】

淡水的冬天出名的冷。我想讓空間看起來溫暖一些,便向工廠訂製了一款插電的擬真壁爐,到貨確認了實際完成的尺寸後,再請木工給壁爐製作一個邊緣厚 10 公分的ㄇ形框架(當然後面得有插座才行),上方再加個斜面的假煙囪。斜面的煙囪有兩個好處,首先是視覺上較垂直面有趣;其次,因為它是斜的,我不方便在上頭掛些鏡子或裝飾品什麼的,自然也就少了讓它變得雜亂的可能性。


壁爐剛運到舊家時,小步看擬真火焰看得出神。


這是我畫給木工看的施工圖。我是到了現場才決定將假煙囪改為斜面。


這是壁爐搭配 IKEA Besta 邊櫃的樣子。
這款 Besta 寬 60、高 64、深 40 公分,所以我將壁爐框的深度設計為 45 公分。
原本我沒有電視櫃的需求,但風水師父建議我在近門處擺雙層抽屜櫃,
既然如此,我乾脆讓壁爐兩側的櫃體等長,左側是電視櫃,右側是鞋櫃(抽屜櫃)。

(未完待續)

系列文章
淡水新屋裝修記(一)初步規劃
淡水新屋裝修記(二)客變細節
淡水新屋裝修記(三)燈光配置
淡水新屋裝修記(五)玄關 before & after 
淡水新屋裝修記(六)客廳 before & after
淡水新屋裝修記(七)書房 before & after
淡水新屋裝修記(八)餐廳 before & after
淡水新屋裝修記(九)廚房 before & after
淡水新屋裝修記(十)臥室 before & after

噗浪討論網頁:http://www.plurk.com/p/ljcgzc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 請問方便分享壁爐廠商嗎? 找這種電子壁爐好久了...謝謝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