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5, 2016

河岸舊家裝修記(二)拆個精光

這間房子被我買下時,屋齡才四年多,卻已經被老先生拆騰到像是十年舊屋。我原本考慮全部漆白就算了,不然夾層屋的裝修費用可是相當驚人的。偏偏這房子怎麼用力布置都很難改善,木造夾層似乎也不怎麼牢靠,想要看得順眼、住得又安全,看來唯有砍掉重練一途,而設計翻修的前提便是拆個精光、重新丈量。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身為一個恨透裝修噪音的人,自然不可能擾鄰太久,因此刨除地磚的工程能免則免。幾日後我在網路上找了一家拆除清運公司,對方預計的工期是一天,費用三萬二。當天下午三點多我從同社區的租屋處前往查看時,只見他們已經撤完場子,幾個人杵在那兒聊天就等著跟我收錢。我原以為他們效率高,後來聽貼磚的泥作師傅抱怨才曉得,浴室壁磚拆除得不夠徹底,所以衛浴空間屆時會內縮個 1~2 公分。唉,不被工班整就不叫裝修了是吧?

以下是這間房子拆成空屋後的樣貌:


大門上方的痕跡是原本夾層的位置,木造夾層拆掉後看起來清爽多了。
進門右手邊有高低不平的兩個電源開關、螢幕故障許久的對講機,以及必須遮住的電箱。


我請工人將衛浴拆到只剩毛胚,工人卻連門框都沒拆除就擅自撤場了(冏)。
門框左邊是衛浴電源開關,圖右是衛浴外牆與流理台牆面交界處的電源開關。


這是從原本的淋浴間望向衛浴入口的樣子,插座上方有一盞建商附的壁燈。
按理那一整層有抹痕的水泥都要拆除才是正確做法。


這是拆除後的馬桶和淋浴間位置,圖中央上方是換氣風扇,最下方是糞管。
圖右中段是淋浴柱的冷、熱水出口,最右側是卡在淋浴間內的轉角柱壁面。


這是原本衛浴和流理台拆除後的樣子。圖右是通往側陽台的落地窗。


這是由觀景窗望向(左起)大門、衛浴、原本的流理台,和側陽台落地窗的樣子。
大門最上方有一根很粗的樑,前屋主原本在那兒釘了奇怪的木框和掛衣架。


這是觀景窗上方的詭異迴廊拆除後的樣子。消防管線的走法很糟糕,需要大量的包覆。
圖左的凹洞和圖右中段的 L 形線框是夾層拆除後的痕跡。


這是面向大門的左側上方,消防管線處理起來依舊棘手,而且轉角還有一根柱子。

這是界於觀景窗和大門之間長達七公尺多的牆面,它正對著側陽台的落地窗。
圖中央下方有建商附的緊急照明和廣播擴音器。


這是原本裝設迷你流理台的牆面。圖左是原本擺放冰箱的位置。


這是我繪製的空屋格局圖,室內淨高 4 米,含衛浴約 15.5 坪,兩個陽台共計 4.5 坪。

房子拆光光之後,我陸續繪製了三種不同格局的平面配置圖,可是問了幾位承包商,執行起來都超出預算。於是拖拖拉拉兩個月,我又畫出一個完全沒有夾層的省錢版本......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換意見,惟網路小白橫行,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若您欲張貼網址,請使用 html 語法,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謝謝。